加前副总理:评中共破坏传统文化的危害

发表:2005-08-10 2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月5日,多伦多大学中国问题研究协会在多伦多大学的巴恒中心,成功举办了一场关于共产主义是否会在中国灭亡的研讨会。加前副总理希拉卡普斯(Sheila Copps)等政要及中共前高官韩广生到场演讲,听众反应热烈。

卡普斯曾在加拿大自由党政府中担任副总理、环境部长及文化传承部长,有27年从政经验。以下是希拉卡普斯在研讨会上的讲话:

当主办者请我在九评研讨会上做演讲时,我的第一个反映就是犹豫。在中国共产党问题上我并不是一个专家,对今天的中国我也没有特别深入的了解。但是我可以肯定多元文化和民主对于一个健康的个人和国家的重要性。

因此我便去读“九评共产党”的第六评《中国共产党如何破坏中国传统文化》。第六评分析了文化在人民与国家和政党的联系中所扮演的角色。

中共处心积虑破坏中华传统文化

毫无疑问,文化大革命的目的之一就是破坏我们西方人称之为“艺术”的最基本的创造形式。正如九评中讲到的,以效忠共产党来代替传统的音乐,中共通过摧毁传统文化来建立其党的威信,使中国人与五千年丰富的中华文化隔绝。

中国共产党对宗教的压制,强调了毛泽东当初在延安会议上的言论:军事和文化是两个前线,宗教力量在影响和推动文化方面的作用不可被忽略。

实际上,我们西方人通常把文化定义在艺术的一个狭隘范围内,包括音乐、舞蹈、以及源于历史中特定的民族或特定时期的传说。然而毛认为文化包括更多的内涵,与语言及宗教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如同一块漂亮丝绸里的丝线,语言、文化和宗教交织在一起变得更加强大和光耀。

中共用样板戏代替中国传统的民间歌曲,成为只为其歌功颂德的工具。通过建立一种政治气候来压制创造性和多元化,中共试图用只有五十年的党文化替换四千年的中国历史。

文化是社会进步的动力

对那些相信民主应该来临的人们来讲,艺术家在保持自由之梦不灭上所起的作用是不可忽略的。看看以前强大的苏维埃共产主义体系崩溃的例子,是艺术家们使人们对自由的梦想长存。

创作自由意味着交流自由。毕竟,艺术的创造力就是个人和集体的创造力的表现,这是不会被共产主义的魔咒所抑制的。就象苏联艺术家Vaclav havel,在苏维埃政权压制思想和言论自由时,努力维持民主的火焰不灭。

同样,互联网提供的通讯工具将加速中国真正民主化的进程。来自于中国共产党的独权观点被互联网上的交流弱化了。像今天这样的论坛将大家聚集在一起,可以研讨中国共产党的本质;而九评的话题,通过互联网,象野火一样传播。

单一文化是一种巨大的威胁

为什么文化是民主改革的关键?为什么多元化的文化是民主健康发展的关键?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有着各种各样的地理环境,在中国,宗教被大量的铲除,语言的多样性也不被提倡和鼓励。

相比之下,加拿大同样有地理的多样性。事实上,我们横跨六个时区,是世界上仅次于俄国的第二大国家。我们还拥有世界上百分之二十的净水,并且被三大洋环绕,有坐落在西海岸的太平洋,东海岸的大西洋和北部的北冰洋。在南边和世界上仅剩的超级大国美国分享着世界上最长的自由边境。

我们的多样性并不体现在经济上。实际上,我们商业出口的百分之86.6是在美国,第二大贸易伙伴日本占百分之2.1,英国占百分之1.4。我们真正的多元化是体现在人口上。我们没有一个占统治地位的宗教。百分之46的人信仰罗马天主教,百分之36的人信新教,信其他宗教的人占百分之18(根据1991年的人口普查)。同样我们还有各种不同的种族。大不列颠血统占人口的百分之28,法国族裔占百分之23,其他欧洲背景的人口占百分比之15,土著人口占百分2。(包括56种本土语言),亚洲、非洲、阿拉伯人占百分之6,具有混血背景的人口占百分之26。

多于四分之一的人口自认为具有混血背景。这些真正地体现出了加拿大的多样性。在我的家里,我的女儿有一部分西班牙血统(她的曾祖来自Canary Islands)、 一部分日本血统、一部分英国、一部分法国、和一部分爱尔兰血统。她是一个加拿大人。

单一文化现象对一个国家来说是一种巨大的威胁,政治上的说道只为一个政党服务,不存在语言、文化和宗教的多样性。单一文化的威胁不只是存在于共产主义国家。在一个正被单一文化所威胁的世界中,语言正在以一个月两种的速度消失。在充满宗教争端的地区,我们需要找到并支持多样化。

多元化开始于加拿大,在1998年它还只是一个想法。如果世界相信生物种类的多样性是它们赖以生存的关键,那么为什么人类就不那么重要呢?在加拿大我们有一系列的法律去保护言论的多元化, 如无线广播和电视的内容规则,吸引了很多投资来支持加拿大内容。

我们的规则可能不适合你,对我们来说也可能不总是合适的。但是我们可以以我们自己的方式,发展能够支持和推动多元化的政策。世界贸易组织维护一套公共的规则,协助世界的商务运作。但这个世界并不仅是做生意那么简单。

多元化是21世纪的生存法则

人民有权利去讲他们的故事,这是不应该被市场的规则所压制的。好莱乌有权进入你的国家,但不应该比你把自己的故事讲给你的孩子们听更有优先权。文化的多样性必须反映在杂志、书本、表演艺术及电视电影里。如果我们没有看到自己被反映在各种文化的表现形式中,就不要奇怪我们的孩子为什么会感到迷失。如果我们在电视上看到的都是白种英国人的脸,我们就在使人种优越感制度化。

多元化意味着一片允许有不同面孔的土地,它能承载所有不同的故事。

当世界在寻找一条通往和平之路时,让我们记住加拿大的经验:不同的语言、宗教、文化可以同时和谐的存在于一个国家,而核武器或一堵把我们围起来的高墙将不会挽救我们。能挽救我们的是一个大家能相互接受的世界,这是一个以多元化、而不是以单一性构成的世界。

多元化是21世纪的生存法则,加拿大之所以能够繁荣是因为多元化是我们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地理、人口、土地、水和人民,这些我们都拥有,让我们好好利用这些资源。就象海蒂(Haida)谚语中所说: 我们没从祖先那里继承了什么,我们所有的都是向子孙借来的。(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