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官员的习惯 驱逐记者

作者:作者:肖林放 发表:2005-08-12 01: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许多各级政府官员早已养成一种习惯:为了追求所谓的政绩,获取晋升的“资本”,可以不择手段,他们往往报喜不报忧,或者虚假报喜,隐瞒报忧。他们常常把三分成绩说成六分,没有成效说成很有成效。出了岔儿,酿成事故死了人,则千方百计隐瞒实情,不报或尽量少报伤亡人数,甚至统一口径,对知情人施加种种压力,唆使他们“协助”领导极力掩盖事实真相。这种恶习,如同某种瘟疫,好象已经染给了香港特区个别执掌权力的人士。在四川猪链球菌疫情之初,差不多也就在资阳市委宣传部籍口重庆几家媒体报导疫情不实,大肆驱逐记者的同时,曾有香港市民要求港府官员效法广州等地,停止进口销售并查封一万八千吨已混迹于香港市场的四川猪肉,以防疫症在港民中爆发。可悲的是,市民的正义呼声,被那位卫生福利及食物局的周一岳局长顶了回去,说什么“禁止肉类进口必须有足够科学证据”,“单方面禁止进口会影响公信力。”……后在市民谴责声浪越来越高的情势下,周局长才被迫认错,但只是轻描淡写承认自己“与市民就疫情的沟通不足”,“向市民解释得不够清楚”。其真正的心态恐怕是:为保个人官位和既得利益,生怕得罪大陆政府高官,以致未能有勇气果断决策:立即停止进口和销售四川病猪肉。而是又拿市民的健康开了一次玩笑。

在中国大陆,某些政府官员仇视有正义感和责任心的新闻记者,也是很不得人心的。因为民众喜欢敢说真话的媒体人,希望记者为自己充当代言人,为自己伸张正义,抱打不平。而一些贪官污吏或私心很重的官员,往往讨厌、害怕这些优秀的新闻工作者,所以他们常常滥用手中权力对记者驱逐、拘捕、不欢迎、打击报复。有时候,他们会自己躲在幕后,对记者造谣诬陷,煽动、唆使不明真相的人毒打记者。所以说,在一党专制、没有多少新闻自由的中国大陆,做有良心的记者和作家,是一种相当艰难而又危险的职业。

目前的香港,还算是个民主空气很浓的社会,善良的人们总是希望现任的香港高层官员,能够真正吸取董建华失败的教训,不要再步董特首的后尘:为了讨好北京某个权势人物,不惜牺牲香港民众的根本利益。更不要去学四川资阳市委的某些人,去干那种驱赶打压新闻记者之类的愚昧丑事。记住,无数事例证明:越是怕丢官,越容易丢官。

曾记否,在前年SARS疫情蔓延初期,有位名叫张文康的中国卫生部长,在电视屏幕上“很负责任”地当众说谎,隐瞒SARS疫情,至今可能还被包括许多娃娃在内的亿万世人耻笑;中国军队高官迟浩田,1996年12月某日在美国国防大学演讲时说:“我可以负责和认真地回答朋友们的问题:天安门广场上没有死一个人。”还说美国保存的真实记录六四暴行的几百米录影带“是假的”。这位否认六四屠杀真相的“当众说谎”者,当时的身份,是肩佩将军衔的中央军委副主席、中国国防部长。

香港卫生福利及食物局的周一岳局长,如果能读到上述这段文字,不知开下会如何评价其讲话的“公信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