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炒矿一夜造就千万富翁 一年纯利润上亿元

发表:2005-08-12 15: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良(化名)每天都在盘算着什么时候出手刚刚接手几个月的煤矿,作为小煤矿经营主,他考虑的是马上赚1000万元还是经营一段时间再多赚一些。

  在陕西北部靠近黄河的神木县,还有很多像张良这样的人,正在通过不断地转手煤矿经营权,迅速攫取高额利润。

  “这个月买进1000万元的煤矿,也许隔一个月即可卖到2000万元,也有一夜之间赚千万元的。”张良说。

  从去年开始,陕西神木县煤矿经营权突然紧俏起来。

  神木“炒矿”之所以突然火爆起来,和这里独特的优势是分不开的:在矿下,基本测不到瓦斯含量,可以说没有5大灾害(水、火、瓦斯、煤层和粉尘)。神木的煤矿规模开发有18年历史,基本没有出过大型事故;因为其煤层分布低,只需挖一个斜井开着拖拉机就可以将煤运上来,挖煤成本低廉;且地处偏远山区,监管部门有心无力。

  随着资源紧张加剧和价格的不断上涨,资源富饶的西南部地区也在成为热钱大量流入、大肆炒作的新市场。

   “在所有的资源中,煤炭是最值得炒作的!当初(2000-2003年)随便买一两个煤矿,你现在就变成千万富翁了。即使你现在买,好的煤矿也可以保证稳赚不赔!”江西煤炭老板李某轻松地说,煤矿目前最容易变现,因为大家都知道,煤炭的价格仍然在涨,只要一开挖就是钞票。据保守估计,如今仅江西人在贵州毕节地区黔西县沉淀在煤矿上的资金就超过2亿元。以去年的价格计算,每吨煤炭成本80-100元,纯利润50-80元。那些当初购买煤矿的人,其实并没有什么资本,大部分的资金来源于银行。而短短三五年时间,他们其中一些人就暴发成了千万富翁。

  “严格来讲,炒矿到现在已经是‘第四波’了!” 一位深谙资源炒作之道的公司老总向记者介绍了炒矿的历史。在西南一些煤炭资源富集区,上个世纪80年代时,大规模发展乡镇企业,乡镇煤矿蜂拥而上。但由于投入资金有限,市场前景不好。2004年,随着煤炭市场价格不断的飙升,煤矿随之升值,大量的浙江、湖北、湖南民间资本涌入产煤区,煤矿的价格从100万元迅速上涨到现在的每座1200-1500万元。部分煤矿煤炭质量较好,开采难度小的煤矿价格甚至涨到2000-3000万元。

  面对挖出来就是钞票的资源市场,各地的炒作老板们几近疯狂,他们一方面多方兼并合法小煤矿,一方面想尽各种办法取得新的采矿权证。据贵州省国土资源厅和煤炭局提供的数据,压在两个部门待批的煤矿已超过2000个,除去多次重复申报的至少也有700个。“谁能帮我办到采矿权证,给他200万元都没问题。”煤炭老板李某认真地说,像我们这些外来的,摸不到门路,往往各种证照就批不下来。现在,兼并有证的矿山已过了最佳机会,最赚钱的是批一个矿的指标(即探矿权、采矿权证),再卖给矿老板。根据矿山的大小,付的价格从100万至数千万元不等。也有分成的,例如每开采一吨煤就给办证者10元,年终结算。


摘自《民营经济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