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磨擦一波又起 光盘出口将受欧盟反倾销冲击

发表:2005-08-13 18: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外贸磨擦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八月五日,应欧盟CDR制造商委员会的申诉,欧盟已决定对原产中国内地、香港和台湾地区的刻录光盘进行反倾销调查。广东作为中国光盘主要出口区,首当其冲而将受到影响。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七个月,广东省出口刻录光盘九点九亿张,价值三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十五和百分之六十。

  尽管是次是欧盟挑起反倾销调查,但欧盟并非广东省出口最主要市场。前七月,广东出口欧盟的刻录光盘一点九亿张,价值三千多万美元,占同期广东光盘出口的百分之十九。

  专家分析说,在出口价格上,今年前七个月,广东省对欧盟出口刻录光盘平均每张只有十六美分,以价格较便宜的CD-R为主,同期对美国出口每张七十美分,以DVD-R销美数量较多。而就在这微薄的出口价格中,中国企业向欧盟每销售一张CD-R就要向飞利浦公司交纳四点五美分的权利金,每张DVD-R交纳六美分。

  据业内人士分析说,是次香港也在被反倾销之列,在广东省对香港出口的一点六亿张光盘中,有相当数量是转向欧盟的,这使得广东光盘的出口影响更大。

  业内人士认为,广东省是国内CD-R的主要产地,一旦反倾销成立,对广东省内出口欧盟CD-R的生产企业影响较大。


(中新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