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移民猛增 美政府头疼

发表:2005-08-17 14: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泰特8月16日国会报导)美国参议员正在考虑以改革移民政策为目标的两项不同提案。每年进入美国的非法移民数量引起了美国议员的警觉,尤其是那些来自墨西哥边境附近几个州的议员。

虽然每年进入美国的非法移民准确数字还不清楚,但是美国国土安全部说,去年有100多万人试图跨越美国墨西哥边界非法进入美国时被拘捕,试图从加拿大边边境进入美国的有1万人。

国土安全部说,那些试图从墨西哥边境非法进入美国的大都是墨西哥人,他们为了赚钱或是探望家人试图越境。不过国土安全部说,来自其它国家的人数日益增加, 经国土安全部确认,这些非墨西哥人也试图从墨西哥边境非法进入美国。

‘非墨西哥人’非法入境大增

戴维.阿桂拉尔是美国国土安全部海关边防局的边境巡逻队队长。他7月份在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作证时说:“目前我们发现这一地区的‘非墨西哥人’非法入境者的人数增加了131%。今年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逮捕了11万9千名跨越美国墨西哥边界的非墨西哥人。”

这些人中有好几千人来自索马里、巴基斯坦和沙特阿拉伯等恐怖组织猖獗的国家。立法人员担心那些没有被查出来的恐怖份子可能会从墨西哥边境进入美国。他们还担心越来越多的非法移民会给美国的医疗保健系统和其它社会服务系统造成影响。

来自和墨西哥相邻的美国亚历桑那州的共和党籍参议员麦凯恩说,现行的移民政策是不能接受的,因为这个移民政策迫使墨西哥人和其他寻求非法进入美国的人依赖于人口贩运分子,或者冒着生命危险独自穿越沙漠地区。

麦凯恩还说,边境地区有很多漏洞,使美国人容易受到恐怖主义袭击。他说:“这显然是一个国家安全问题,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是一个人道主义问题。我们需要采取行动。”

麦凯恩否认提案大赦非法移民

麦凯恩参议员和马萨诸塞州的民主党参议员肯尼迪联合提出一项旨在改革移民系统的法案,法案规定允许数百万境内的非法移民申请临时工作许可。外国居民只要能够证明有份工作在等着他们做,也可以获得同样的身份。

麦凯恩和肯尼迪在参议院司法委员会的听证会上,就这项立法进行了商讨。根据这项法案的规定,数百万名想在美国工作的非法工人和非法移民最终有可能成为美国公民,尽管目前还无法保证。这项措施面临很多共和党人的抵制,他们说这是一项大赦提案,麦凯恩对这种说法予以否认。

德克萨斯州的科尔尼参议员和另一位亚利桑那州共和党参议员凯尔联合发起了另一项提案。这项提案允许外国公民在返回他们自己国家以前,在美国最多可以工作两年。同时还要求已经居留在美国的数百万非法移民在申请加入这个计划之前,必须回到他们自己的国家。

科尔尼说:“我们的提案要求美国的非法工人登记注册,履行正常的移民程序。的确,他们必须暂时离开美国,但是他们如果符合条件的话,可以以合法的身份重新进入美国。”

麦凯恩参议员说,这项计划不现实:“现实情况是,这1千1百万人不会自愿站出来,被送回国。遣返不现实,也不可行。系统收集非法居留者,把他们送回国的这种作法是没有出路的。同时也不切实际,从经济角度上也不可行。”

驱逐非法移民费用410亿美元

根据美国发展中心7月份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统计,估计美国每年强制驱逐非法移民的费用为410亿美元。对逮捕、关押、起诉和驱逐非法移民所需费用进行调查研究,是为了回应保守派人士提出的大规模遣返的呼吁。

正在考虑各自提案的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是否能够在今年完成移民改革,目前还不清楚。

美国国会占多数席位的共和党的一些议员,对布什政府没有对这一问题采取进一步行动感到沮丧。美国政府官员在改革移民系统采用哪种办法的问题上存在分歧。

非法移民问题棘手

(中央社记者林琳纽约十六日专电)据美国研究中心Pew Hispanic Center的估计,2000年到2004年间,每年来到美国的合法移民人数平均大约在六十万,而非法移民却高达七十万。

美国业界需要大量外劳,所以政府对于非法移民常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过,由于非法移民人数愈来愈多,布什政府必须面对处理这个问题。

在白宫的推动下,前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吉勒斯皮正组织一个团体American for Border and EconomicSecurity,专注于解决非法移民的问题。

虽然多数美国人都认为非法移民问题必须早寻对策,由于关系到不同立场人的不同权益,即使在共和党内,对于移民管制应从宽还是从严,以及如何有效管制,仍有相左的意见。

布什总统在二零零四年元月曾提出一些建议,考虑到农业界及一些劳力密集的产业和服务业需要廉价劳工,所以计划让一些非法劳工有条件地合法在美国工作一段时间。不过,最近白宫提出解决非法移民的方案却比较严苛。

多年来,美国商会是推动移民法改革最积极的团体,一位商会的官员指出,按照目前美国人口的发展,估计到了二零一零年美国会短缺三百五十万劳工。

由另一项统计数字也可以看出非法移民已然在美国经济扮演相当重的份量--自一九九零年代以来,非法移民人数年年增加,每年拥入美国的非法移民人数平均有五十万;目前在美国的合法移民人数是一千零四十万,非法移民人数则估计在一千零三十万。

非法移民的问题预期会是明年美国国会期中选举选战中的重要议题。担心被非法移民抢饭碗且忧心社会安全及安定会受影响的人民多数期望政府能施铁腕,遏止更多的非法移民入境;业界却担心规定过于严苛会影响其仰赖的劳力来源。

白宫方面最近释出的信息是希望能加速修改目前的移民法。虽然棘手,问题总要面对。参院委员会预期在今年底或是明年初将完成审查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麦坎与民主党联邦参议员甘迺迪,以及德州的共和党联邦参议员约翰.孔尼恩与亚利桑那州联邦参议员杨.凯尔提出的方案,并提交参众两院议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