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战”爆发:烟民与非吸烟者的“消烟”战争

发表:2005-08-18 1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三次界大战似乎已经爆发了,但这绝不是基督徒与穆斯林的战争,也不是东方人与西方人的战争,而是吸烟者与非吸烟者之间的“消烟”战争。据俄罗斯《真理报》8月17日报道,吸烟者与非吸烟者双方正在进行的是一场看不见硝烟,却看得见烟雾的“消烟”战争。那就让我们看看世界各国“消烟”前线的战况如何:

  澳大利亚

  在澳大利亚,工作场所,政府部门以及医疗公共机构都是禁止吸烟的。所有的机场,大多数旅馆和购物中心也禁止吸烟。澳大利亚的沙滩原本是开放的自由吸烟区。但是今年5月份的时候,澳大利亚当局将悉尼的曼利海滩定为禁烟海滩,而下一个可能就是悉尼的邦迪海滩。

  不丹

  不丹是喜马拉雅山附近的一个小王国,近来频繁出现在各大报纸的头条中。因为不丹政府宣布它计划在所有场所强行禁烟。违反者当然不会再受到鞭笞或是穿鼻孔的刑法,但是他们所付的罚金比他们一年的收入还要高,这个禁令将在今年12月19日生效。不丹政府认为他们制定这样的法律,可以使他们的人民放弃吸烟。这样的禁令在美国和前苏联时期都曾采用过。

  英国

  英国政府也同样颁布了在大多数公共场合禁止吸烟的法令。英国卫生部发行的“白皮书”也包含一些其它改善整个民族健康状况的建议。英国政府正制定更大规模的禁烟法令,包括政府部门,工厂,旅馆,咖啡厅以及酒吧等地方,都是禁烟令的下一个目标。

  当局正筹划在今后三年内加强对吸烟的限制。同时,英国医疗协会要求当局实施完全禁烟令。医生们指出65岁以下的英国人,有42%的是烟民。英国人在烟的包装以及海报上,都印刷上令人震撼的烟草有害图解。这一行动使英国吸烟人数急速下降,32%的吸烟者由于海报的提醒而退出了烟民的行列。只有21%的烟民不理医生的建议,继续吸烟。

  爱尔兰

  2004年,爱尔兰政府开始在所有公共场合禁烟,违反者要承受3千欧元的罚金。有很多人对这一法令持怀疑态度,可是注重实际的爱尔兰人还是执行了完全禁烟令。

  加拿大

  加拿大是世界上烟民人数最少的国家。2002年只有五分之一的加拿大人吸烟,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的下降。加拿大政府认为他们全国性的反吸烟运动取得了成功。在加拿大,工作场所以及公共场合是禁止吸烟的。除此之外,一些吸烟引起的令人震撼的有害图解也使更多的加拿大人开始戒烟。

  中国

  中国是世界上烟民最多的国家之一,中国大约有3亿人吸烟,大约每年有100万人死于吸烟引起的各种疾病。1983年,中国香烟的平均焦油含量为27烟碱量,到2003年的时候,就已经下降到14.4烟碱量。2004年7月1日开始,中国政府禁止生产和销售高于15烟碱量的香烟。世界卫生组织要求中国的焦油含量下降到12烟碱量。

  俄罗斯

  据俄罗斯杜马卫生委员会副主席尼古拉•格拉西缅科说,俄罗斯已经成为世界上吸烟率最高的国家,俄罗斯人的烟草消费量正在不断增长,令人担忧。政府,医疗团体以及媒体应该联手解决这一问题,政府更应该采取有效的法律手段限制吸烟。

  根据俄罗斯新修订的法律规定,医院,工作场所,城乡交通部门,运动场所以及文化机关禁止出售香烟;教育机构及其100米范围内禁止吸烟;乘飞机少于三个小时的乘客禁止吸烟。

  其它的一些措施包括,严禁吸烟广告;焦油和烟碱含量应该满足欧洲经济委员会规定的要求;吸烟有害的图解应该印刷在烟草包装上等等。

  美国

  美国许多城市以及州府都在有效的实施禁烟,将来还会有更多的城市参与进来。加利福尼亚立法者对吸烟采取的姿态最强硬。1993年时规定,任何公共建筑内不允许吸烟,离建筑物1.5米以内的吸烟都被认为是犯罪行为,后来这个距离被扩大到6米。从2003年3月开始,纽约的酒吧,俱乐部以及旅馆都开始禁烟。分析人士认为禁烟带来的结果不错。

  法国

  2003年10月开始,法国政府提高了20%的烟草价格,以减少烟民的人数。这个措施没有产生什么实际效果,却促使到邻国购物旅游的人数大增。分析家们说仅仅提高烟草价格还不够,为了确保国家禁烟运动的成功,法国卫生部数百万的预算赤字应该得到补充。

  瑞典

  瑞典国会也通过了一项禁烟法案:从2005年6月1日开始,酒吧和旅馆开始禁烟。瑞典咖啡酒吧联盟集体反对这个法案。国会投反对票的议员卡尔•约翰逊说:“我们反对任何阻碍我们美好幸福生活的禁令或是税收法案”。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已经打了这么久,目前为止,非吸烟者正在攻城掠地,占了些微上风,但是何时能够取得完全的胜利,我们还要拭目以待。去年11月份的时候,俄罗斯杜马国家议会举行了一次新闻发布会,记者对一些既是医生又是政治家的人进行提问,问题是当俄罗斯人摆脱了吸烟习惯的时候,有可以取代烟草的东西吗?大部分的专家最典型的答复就是耸耸肩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什么东西能够代替烟草”。

  三分之二的俄罗斯人生活在一种持续性的消沉状态中。令他们大脑平静的唯一药物就是烟草和烈酒。人们应该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找一份好的工作,用一种有效的方式解决吸烟的问题。健康的生活方式从来都不是廉价能够买到的东西。吸烟是一种社会病,要求整个社会共同努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