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如何渗透美国华语媒体(五)

发表:2005-08-20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聚焦》(Chinascope)是一份由美国华人创办的英文杂志,大纪元征得允许翻译六月份《中国聚焦》作者李恩(ANN LEE 音译)题为“中共如何渗透美国的华语媒体”的撰文,译文分次刊载,本篇是最后一篇。

一场不公平的竞赛

中共政府善于钻美国言论自由的空子,在美国大肆做共产宣传, 但是,美国媒体在中国却享受不到同等的待遇。

美国与中共作战时,一只手是被绑在身后的。在这场竞赛中,中美力量的不均衡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咄咄逼人/迫不得己

中共政权在过去的10年间,在美国扩大它宣传的影响力,这些活动进行的系统而持久,相反,美国政府缺乏对中国民主化真正有力的可行政策和财政支持(参见表3) 。

进攻/防守

WorldNet电视于1989年6月开播,作为对天安门广场大屠杀的回应(美国国际广播编年史: http://www. ibb.gov/bbg/chron.html) ,但是, 它目前的广播力度远远低于中国中央电视台对国内的宣传程度。

中国中央电视台在国内每天的播放时间是24小时,而WorldNet电视每周只有30小时的普通话节目。

除此之外,通过提供免费节目或者其它财务支持,中国央视对美国当地华语电视的播放和节目内容都有重要影响;相反, WorldNet电视的节目甚至没有着力于推动中国的民主进程,因为它没有新闻节目,它无法扮演可供选择信息渠道的角色。

基于中共政府禁止私人拥有C波段接收器的事实,WorldNet电视的作用几乎为零,因为民众根本看不到它的节目。

国家支持的渗透/势单力薄的独立媒体

中共当局对全球的宣传是以整个国家的政治资源、财政资源和人力资源为后盾的,西方独立的华语媒体只是凤毛麟角,通常由传统商人、政治异见者、致力于向中国人推行教育计划及美国价值观的新移民运营。这些群体一般缺乏大规模运作的资金、常常捉襟见肘、与中共政府媒体的设备相比,没法比,它们也没有公关和政治游说的资金。

而且, 因为他们买卖的介入,他们的媒体从法律保护的角度上讲,并不能处于强势的地位,结果是, 许多开始想保持独立的华语媒体最终或被中共收买、或受它的影响(参见表4) 。

到目前为止, 中共极权统治的海外宣传已经取得极大的优势,中国的宣传机器利用美国的言论自由大肆的影响着美国公民,这样一来, 美国无心之下让北京政府对中国大陆的人和在美国居住的华人的专制合法化了。

(全文完)
表3:美国政府在中国的电视和无线电广播的战略弱势

  美国电视和无线电广播 中国中央电视台
收视率 WorldNet 电视的收视率不祥, 估计是中国人口的5%左右

珠江三角洲拥有约2200万人,即中国人口的1.8%,估计50%住家安装了闭路电视,也就是1100万人可以收视私人媒体节目

11亿人,中国人口的90%
资本投入 预算可能比马蒂电视台(TV Marti)低,马蒂电视台是美国对古巴的电视节目,其2002年电视和无线电广播的预算是2490万美元 1999年的广告收入是57970万美元,此外,中共对它每年的补贴非常大,它的雇员几乎有10000
频道 WorldNet 电视, CETV(美国在线时代华纳,AOL Time Warner), MTV中国, 彭博(Bloomberg 15个频道及众多地方频道
节目内容 中共政府禁止播出新闻 应有尽有
战略规划 因为美国的大选机制,所以只有短期计划 长期系统的规划,其结果见表2
所处位置 可选信息来源/政府资助

利益驱动/私人媒体

政府宣传机器,禁止私人媒体介入

垄断市场


表4:中国(P.R.C.)对美国的电视广播远远超过美国对中国的电视广播

  卫星广播   闭路电视  
  中国对美国 美国对中国 中国对美国 美国对中国
提供者 中国中央电视台(央视) 美国之音电视 央视 CETV (时代华纳),

MTV中国(Viacom),

Bloomberg

内容 五花八门,包括共产意识形态的政府宣传 新闻,评论,文化节目 五花八门,包括共产意识形态的政府宣传 禁播新闻,只有娱乐节目
审查 不需审查 审查严格 不需审查 审查严格
接收难易程度 无拦截 干扰严重,严格控制接收器的购买 有闭路电视就可以收视 限制在富裕地区有闭路电视的人家
播出时间 每周7天,每天24小时,汉语,英语,法语和西班牙语播出 每周7天,每天24小时,英语播出 每周7天,每天24小时 每周7天,每天24小时
观众覆盖面 所有安装卫星接收器的人家 主要是大型酒店 1998年估计为2.4亿 估计是1100
覆盖地区 整个美国 主要城市 15个主要城市(参见表2 广东省富裕地区,高档酒店和外籍居民区
发送者 泛美卫星(PanAmsat 亚洲卫星2

荷兰新天703号卫星(New Skies 703,

IS-701

1. 美国在线-时代华纳(AOL-Time

Warner

2. 新闻集团(News

Corporation

3. 地方电视台

广东闭路电视网
所有者 政府所有 政府支持 政府所有 私人所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