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中比拼超级电脑

发表:2005-08-20 04: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时报编译魏国金╱特译

一场为达到下一个超级电脑运算新纪元的全球竞赛已然开打,除了高科技领域传统宿敌美、日外,中国如今也以新秀之姿踏进擂台。
纽约时报19日指出,新的超级电脑直至十二年后才可能研制完成,却逐渐被视为是科学、先进科技与国家安全进程中的关键投资。在所谓平行运算(意即利用软体程式,让数千、甚至数万个处理器同时快速运作 )不断进步的推波助澜下,未来超级电脑的速度将仅受限于价格、电力与系统冷却能力等因素。演变成民族自尊战争

在现今全球五百台性能最快的超级电脑中,中国有十九部列榜。中国媒体一再强调,发展不依赖美国的高性能电算科技的重要性。超级电脑设计者瓦拉赫说:“这演变成民族自尊的议题,(科技 )是日本崭露头角之处,现在中国也希望在每一面向皆跻身一线大国。”

去年并购IBM个人电脑部门的中国联想集团表示,为响应政府提升国家电脑科技五年计划,该公司将致力于2010年前建构petaflop级电脑。另两家中国公司“曙光”与“星盈科技”则表示,有意发展petaflop规模的运算系统。

当今全球运算最快的电脑是去年底装置在美国劳伦斯利佛摩尔国家实验室的“蓝基因”(Blue/Gene/L ),蓝基因每秒可进行逾一百三十六兆次运算,在速度上十万倍于最快速的个人桌上型电脑。蓝基因的研发大厂IBM计划在今年底前,将该电脑性能升级一倍。珰葛拉表示,虽然迄今仅有少部分经费用于petaflop的设计上,但有十家公司指出,已展开初步研发工作,美日专家估计,每一部netaflop电脑将需斥资近十亿美元。
美重登超级电脑龙头

在美国,国防部自2003年起,每年拨款一亿五千万元挹注克雷(Cray )、IBM与升阳等科技大厂,三大科技巨擘预计于十二年后,使超级电脑的运算水准达到petaflop级。也因为政府大力资助,IBM、克雷与矽图(Silicon Graphics )都建构了新式大量平行处理的超级电脑,使美国在去年11月重登超级电脑龙头宝座。在6月份公布的全球五百台运算最快的电脑中,美国囊括前三名。

据日本媒体上月报导,政府将致力发展每秒十petaflop运算能力的超级电脑,日本电脑大厂富士通则计划研发每秒三petaflop的电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