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名学生遭校长警察捆绑暴打(组图)

发表:2005-08-20 07: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月16日,暑期。一个由公安、教育等部门组成的调查组进驻坐落在宣威市海岱镇的宣威市第四中学,宁静的校园一阵热闹,群众议论纷纷。

宣威市四中在这个暑期里比8月16日更热闹的,是半个多月前的7月29日。

一份由20名训练体育、明年准备报考体育专业的学生写给宣威市委书记李正阳的反映材料引起然大波。材料反映:该校18名练体育的男同学“遭到学校领导及警察的捆绑暴打”及“学校宣布不允许学生报考体育专业”。

事情始于7月29日,事发的导火索是“18名练体育的男同学因为一个被划破的足球而攻击学校副校长”。

学生不服处理联名向上级反映情况,事件引起了各级有关部门的重视。半个多月后,一个由多部门组成了调查组开赴宣威四中。

一个足球何以引发如此大的风波?8月15日,本报记者开始了对此事件的调查。

一个足球被划破之后

球破讨说法引起纷争

学生副校长互指打人

宣威市海岱四中坐落在宣威市海岱镇,背倚青山,雨过后,一条淡白的云雾,在学校与山腰之间漂浮,给优雅的校园更添了一些灵气。8月16日本是学校的暑期,但因为一个调查组的进驻,而给原本宁静的校园带来一些议论的热闹。住在学校的老师和家属们议论的主题是发生在7月29日,18名练体育的男同学“因为一个被划破的足球而攻击学校副校长”的事情。

而调查组的进驻调查,则是因为全校23名练体育的学生在18名男生因校长报警,而被带到派出所受到一系列“不公待遇”,以及学校宣布“不允许学生报考体育专业后”,集体往上级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有的学生家长甚至带学生到了省教育厅。而记者在对此事件的调查中得知,校方一致认为事情的背后有人一手策划指使,因为在副校长与学生发生肢体冲突的时候,有学生准备了相机,并拍了照,而校方怀疑的矛头也指向了体育老师付照奇。

老师戳破足球引发学生争端

“我们犯了什么罪?竟遭到学校领导及警察的捆绑暴打。”这是一份有20名宣威市海岱四中训练体育,明年准备报考体育专业的学生写给宣威市委书记李正阳的反映材料上,写在第一叶最顶端的一句话。

按照反映材料上所述:宣威市海岱四中高二年级23名选择训练体育的学生,按照学校的决定,在暑期进行补课,负责训练他们的是四中的体育老师付照奇。2005 年7月29日早操期间,7名选择训练足球的同学,在训练时,将足球题到了学校一年级主任赵金留的身旁时,足球被赵金留老师给留在了自己的身边。踢飞足球的孔垂岳,上前索要足球时,却遭到了赵的拒绝,并对其进行了斥骂。

无奈之下,学生只好向正在附近的高二年级主任朱恩位老师求助,但被朱老师以“他也不好要”为由婉拒。朱老师建议学生通过训练他们的体育老师付照奇来解决是情。而当学生们放弃训练并离开时,足球被赵金留用刀给戳破。

练足球的学生将事情反映到付照奇老师那里,付称,事已至此,他也不好解决,他建议学生将事情反映到学校领导那里,请求领导对此事进行解决。

当天中午及晚上,几名学生先后两次找学校校长浦沼甲解决事情,但都没有找着。

求助校方解决“挨副校长耳光”

7月30日13时许,几名学生发现副校长陈秀双在家,于是7名训练足球的学生以及付照奇请来帮助搞足球训练的大理师范学院一年级学生庄伟,一同敲开了住在学校内的副校长陈秀双的家门,请副校长帮忙解决足球被划破一事。

副校长的家在四楼,他的妻子邀请站在门口的学生进屋,学生选派了一个代表进去向陈反映事情的经过,正说着开头,住在副校长家对门的赵金留老师闻讯打开了家门,并与站在副校长门外的学生发生了激烈的言语冲突,这时,副校长大声地对学生进行了训斥,并令他们到办公室解决事情。

就在学生要下楼时,走在后面的庄伟说了一句话:“学生有事找你们领导解决,你们什么态度?”这句话让庄伟挨了副校长陈秀双的一个耳光外加两脚。经在场的学生劝阻,副校长暂罢怒火,一行人,来到了陈副校长的办公室。

材料上描述的事件的端始。8月15日,记者走了1个多小时山路,赶到田坝镇束兴村何树恩家里,采访何树恩和何贵应两名同学时,得到他们再次的肯定。但在8月 16日记者采访陈秀双时,却得到另外一种说法:赵金留戳破学生的足球是因为,学生题球时,将足球都踢到一值日女生的头上,赵让他们离远一点踢,学生没有理,才将足球收了起来。他戳破足球是因为学生要足球时没礼貌,末了,还对他进行了咒骂。陈秀双同时承认,在家门口他对庄伟动了手,但他称,他当时以为庄伟是学校的学生,并且因为庄伟当时态度很嚣张。

一学生拿来相机拍摄打人现场

在副校长和学生赶往办公室的途中,赵从历、黄涛等同样报考体育专业的学生在听说庄伟被打的事情后,一同跟着到了副校长的门口。期间,一个学生说道:“副校长打人,哪个有相机拍下来就好了。”赵从历就跑回宿舍,拿了一台相机递给了站在门口的黄涛。在陈副校长训斥庄伟时,体育老师付照奇也被学生喊到了办公室。

材料上是这样描述:“付老师跟陈副校长反映情况,却遭到陈副校长的斥责和谩骂。于是双方发生了争吵。陈副校长从椅子上站起来,要打付照奇老师,被几名教师拖住。付老师被赵金留等几位老师拉出了门外。于是陈副校长将心头之火转而发向学生身上。他和他妻子王菊荣一同出手揪住庄伟的头发,大打出手。此景被黄涛用相机拍了下来,这时,陈副校长更是恼羞成怒,大发雷霆,说我们是有预谋地,有组织地围攻学校领导,冲击学校机关。”

“他的衣服都被抓破了。”在陈秀双的家里,他的妻子将一件领口被撕破的T舋衫向记者展示。 “我再次跟庄伟发生冲突是因为我发现了有学生手里拿着相机,我要出门去拿相机时,在我办公室内一直态度嚣张恶劣的庄伟则挡在了门口,并扯住了我的衣领,我出于本能,揪住了庄伟的头发,将他给按在地上,我妻子则在一旁拉架。而这个过程,被拿相机的学生给拍了下来。当时我就认为,这个事情背后不简单,肯定有人在背后策划指使学生对我进行攻击,要搞乱学校。我觉的事情不简单,我陷入别人给我挖的陷阱里,我很委屈无助,我就打电话给浦沼甲校长,将事情经过讲给他听,让他来主持对事情的处理。当时我都哭了。见事态扩大,校长浦沼甲向海岱派出所报了警。”

警方赶到现场被指殴打学生

庄伟是大理师范学院2004级足球专业的学生,去年7月份从海岱四中考到了大理师范学院。他在四中时,是付照奇带其训练,暑假又被付照奇请来帮助训练学生足球。“是陈秀双先揪住我的头发打我,并用力地向一旁甩,我本能地揪住了他的衣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庄伟告诉记者,警察来到学校后,把他带到另外一个办公室,4个警察,其中一个是孕妇,他们什么也没问,叫庄伟先把靴子脱掉,其中的一个警察还叫一位老师找来一根尼龙绳,将他的手捆绑好后叫他跪在办公室里。见他不跪,三个警察一阵拳打脚踢后强行将他按了跪下,并要他说出是谁指使的。从下午15时许,跪到了17时10分学校放学,他又被两个警察架上一辆警车拉到了海岱派出所。

到了派出所后他被单独关在一间屋子里,派出所的警察什么也没问他,也没有在打他,只是到了要吃饭的时候了才将他用手铐拷在屋子里的一张桌子上,约20分钟后才把他手上的手铐打开。庄伟告诉记者,到派出所后警察之所以没打他也没问他什么,“是因为家人托关系找了派出所的人了。”庄伟告诉记者。

据另外一名学生包广参称,放学后,高二所有的18名练体育的男生被派出所民警带去了派出所。 “进了派出所后,警察要我们洗手按指纹,还要我们轮流自己打自己的耳光,不响要重来。我感觉非常害怕,全身发抖,我便小声和我旁边的同学说了一句‘我好害怕’,没想到被站在旁边的一个“警察”(因学生不知是警察还是联防故用引号)听见,他过来向着我的胸口就打了几下,然后叫我把手伸平脸面向墙贴墙站好,他拿出一张纸牌让我用鼻尖将纸牌顶在墙上,告诉我不要让纸牌掉下来。”包广参在告诉记者,他用鼻子顶了约三四十分钟的纸牌,好几次纸牌往下掉后,他怕被警察看见,又不敢动,只好用舌头慢慢将纸牌推上去。由于时间长了他的双手支持不住掉了下来,警察就用胶木棍从下面打上去,直到抬平为止。

到后来他实在受不了,便哭了起来,但“警察”并没有因为他哭而放过他,而是让他换成蹲马步,并要求汗不湿地不结束。在蹲马步的过程中,这个“警察”还不时的用胶木棒打他的大腿,叫他蹲好成90度,直到约二十分钟后才叫他站起来。“他们说我们是政治犯,围攻副校长,在派出所的整个过程中也没问我们事情的经过和原由。他们限令我们第二天5点以前供出主谋,并写出各种保证,否则明年高考政审统统做废。另外,我练的是武术又不是足球,我只想在学校好好读书,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要把我拉到派出所,说什么可以让我们吃3年的皇粮,当时我的心理非常的恐惧。”

包广参在派出所的遭遇,记者从其他学生嘴里也得到了证实。但陈秀双称,警察来了学校后,他就不在场了,这些事情他都不知道。

听说会被禁考学生市里反映

“当天晚上,我们123班的班主任朱恩位告诉我们,学校规定,从现在开始,我们练体育的学生不允许在练体育,明年也不允许报考体育专业。从下个学期开始,必须苦文化成绩,如果文化成绩上不去,就要把我们分流。分流的意思就是不让我们参加高考,以保证学校的考学率。分流从去年就开始了。我们女生觉得很冤枉,就决定第二天同男生一起去上访。”束兴村选修武术的何美芬告诉记者。

关于学生的集体往上反映情况,材料中是这样描述:“第二天早上,我们练体育的二十几个同学一同去基场做火车到宣威市教育局反映情况,来到基场火车站,又遭到学校老师及海岱派出所警察的围堵。我们害怕被抓住后(遭)毒打,于是拼命往山上逃跑。躲在山上树丛里一整天。直到傍晚饥寒交迫,的我们准备上路找车坐,被前来找我们的付照奇老师发觉后,强令我们回校。在这种情况下,学校还一味追查宾要处理我们。”

关于这一点,陈秀双向记者做出了这样的解释:“我听说学生集体上访,我担心他们的安全,就组织老师去基场等他们,后来他们跑到了山上。为了找他们,我两夜没有睡觉。”另外,对于学校禁止训练体育和报考体育的事情,陈秀双给予了坚决的否定,他称,学校是要求各班主任通知暂停体育训练,从来没有说要禁止训练和报考。可能是传达上失误,这个事情回头一定要查!

据了解,十多名学生下山后,还找了一个照相馆,对他们身上被打的痕迹拍了照,但回头去取的时候,却只拿到三张没有明显痕迹的照片,其余的几张被告知暴光,但学生索要底片,却没有得到。为了让自己的孩子得到公正的待遇,许多家长到了上级部门反映情况,何树恩的父亲甚至到了省教育厅。“那是我第一次去省城。”何树恩的父亲有点自嘲地告诉记者。



陈副校长的妻子展示陈被扯坏的衣服。



包广参说当时就是被带到这间办公室。



何树恩讲述被打。



符老师从山上找回的部分学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