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中国百姓谈中青报推出绩效考评条例

发表:2005-08-20 17: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萧敬报导)最近,中国青年报推出了一个“采编人员绩效考评条例”,把记者的工资奖金与报导内容是否得到领导表扬直接挂钩。

中国青年报的新条例公布之后引起了记者、编辑们极大的抵触情绪。一位编辑向报纸内部发出公开信,指责这项条例剥夺了记者对社会和官场腐败现象的监督权利,要记者顺从官僚意志,妨碍甚至破坏了中国今后的新闻改革和民主建设,把报纸评价标准依附于官员的喜恶之下,从而造成记者、编辑“奴性化,庸俗化”。

有分析人士说,其实,中国青年报的这项条例并不是什么新东西,中国各家报纸刊物都有所谓控制“舆论导向”的类似措施。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这项条例是中国当局为了进一步加紧控制媒体而采取的措施。

针对中国政府对新闻媒体的控制,很多听众打来电话发表自己的看法。

*崔先生:防民之口甚于防川*

河南的崔先生引用中国古代周厉王、齐威王的典故,说明“防民之口甚于防川”的道理。

他说:“我认为,压制舆论、压制公众意见是绝对行不通的。昔日周厉王‘道路以目’,导致国人暴动;齐威王‘门庭若市’,导致国力强盛。这就是我的观点。”

*陈先生:控制媒体导致媒体受冷遇*

上海的陈先生说,中国当局严密控制媒体,使得很多人不再阅读报纸上的政治新闻。

他说:“现在中国的年轻人都不看报纸了,而50岁以下的人都不看所谓的新闻媒体的政治新闻了。”

*黄先生:寄希望于联合国*

上海的黄先生呼吁联合国帮助中国实行政治改革。

他说:“中国不光是对新闻媒体控制,对其他一切他们所认为的持不同政见者,控制也都是非常严密的。看来,中国人民寄希望于中国的政治改革是非常非常渺茫的,几乎是不可能的。中国人民强烈要求联合国派出有关人员帮助中国实行政治改革。”

*刘先生:中共抓两杆子*

安徽的刘先生说,中共从来都是一手抓枪杆子、一手抓笔杆子。

他说:“记得一位哲人说过,毁灭记忆是专制政府的特征。中共在建党之后,在井冈山、在延安就抓两杆子,一个枪杆子,一个笔杆子,在延安杀了王实味,也是一个笔杆子。所以说,如果中共把笔杆子放下的话,它的政权很快就会被全国人民推翻,这一点是肯定的。所以说,笔杆子从某些方面来说比枪杆子还要厉害。”

*黄先生:钦佩新闻工作者挑战当局*

安徽的黄先生对中国青年报的记者、编辑们敢于挑战当局控制措施的勇气表示敬佩。

他说:“这些新闻记者挑战中共对媒体的控制,对这种行为我举双手赞同。我认为,作为一个媒体工作者就应该为自己的事业而鞠躬尽瘁。”(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