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县级图书馆四分之一无钱购书

发表:2005-08-21 2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会会长李国新指出,在中国有四分之一、共七百多个县市图书馆,没有一分钱的购书经费、而且专业人员奇缺。这种情形大部分集中在中西部地区。许多地方政府盖图书馆做为标志性建筑,却没有任何经费维持运作。

  中国青年报引述他的话指出,公共图书馆和基础教育是社会发展的两大基石,但现有中国公共图书馆事业和经济发展速度极不协调,尤其是县级的境况更是悲观。

  报导指出,在中国中西部地区,绝大多数县级图书馆的馆舍是二十世纪八零年代中期的建筑,与比肩林立的新建筑相比,成为寒酸破败的旧危楼。

  许多的县级图书馆没有电脑,没有接入网际网路,丝毫看不到资讯社会的文明成果。

  报导表示,中西部经济不发达地区县级图书馆经费严重短缺,许多县对图书馆经费保障仅限于人事费,其他如购书费、运行费、业务费、维护费等一概没有,不仅引发了司空见惯的“人吃书”(人员经费挤占购书费用)现象,还引发了“书吃人”(有的图书馆为了挤出少量的购书经费,不得不扣减职工薪水)的怪现象。

同时,许多图书馆的人员庞杂,专业水平偏低。李国新指出,有的县级图书馆工作人员居然多到四十几个,绝大多数都是透过关系进去的。

  报导指出,一位县级文化行政官员坦言,县内图书馆二十多名工作人员中,真正具有专业工作能力的只有一个。在大多数县级图书馆中,几乎没有本科生。而且,越贫穷的县,图书馆工作人员越多,人员素质低,经费更紧张。

  更奇怪的是,一些县虽然兴建新的图书馆,成为了县里的“标志性建筑”,却无书开馆。

  李国新说,在中国的公共图书馆体系中,县级图书馆处于承上启下的枢纽位置,无法服务的县级图书馆使得国家文献资讯资源保障体系,和图书馆服务系统出现了断层现象。

  他估算,中央政府每年必须再增加五千万元人民币的专项投入,才可以使县级公共图书馆初步解困,但应建立严格的经费配套和会计审计项目,监督金钱使用流向。

(中央社台北二十一日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