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半世纪来政策的十大转折

作者:张成 发表:2005-08-23 18: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来随着社会的发展,执政党的政策有所相应变化是很自然的事。但中共的任何一个政策、口号的出台,总把它说成是“绝对的”、“不变的”,应该是“万岁”的。在中共绝对权力统治下的中国人民似乎思想早已麻木,总是跟着中共的指挥棒转,很少来反思一下,为什么以前把它看成那样,现在变了?变得对不对?变了后将来是否还是要变?可是不少中国人,把变了的东西又看成是绝对的真理,事实上,后来又变了,甚至又变为原样而不自知。

我记得七十年代中,中国民间流传一首谚语:“共产党政策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这还是不涉及根本性的仅对一些具体事情的政策,由于政策多变,使习惯于跟“党”走的小老百姓无所适从。

我这里主要指的是“国策”一级的变化,提出十个供大陆同胞反思。

1. 苏联“老大哥”变为“苏修”(或是国际修正主义的头目):在50年代初,中苏友好,向苏联“一边倒”,向苏联学习是中共的重大国策。甚至到1957年反右运动中审定是否为右派的六条标准中,反对苏联(包括向苏联专家提意见)是其中之一。可在此不到2年,就把“老大哥”定为“苏修”,谁再要提向苏联学习,就是反革命了。不久把“唇亡齿寒”的朝鲜,也称为“朝修”。到70年代后期把“同志加兄弟”的越南,也称为“越修”。到八十年代初“欧洲的一盏社会主义明灯-阿尔巴尼亚”也熄灭了,冠之以“阿修”。

2. 美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头号敌人到与国际接轨:49年建政一开始,中共即在民间批判“崇美”、“恐美”思想。称美帝是纸老虎是中国人民头号敌人。70年代初与美接触后,特别中共加入联合国与美建交后,“美帝”这名词是逐渐少用了,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开始向西方学习,向西方靠拢,美国成为中共主要交往的国家。而后又提出向国际接轨,实际是经济政策的“西化”。从“仇视”到“学习”,已是180度大转变。

3. 从58年三年进入共产主义到八十年代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55年社会主义工商业改造完成后,中共就宣布已进入社会主义建设阶段。到58年所谓“大跃进”年代,不少地方宣布三年进入共产主义社会,有一些地方则更早。“三年大饥饿”后,就不再提社会性质问题了,改革开放后,由于贪污等不法活动猖獗,并一时无法消除,遂就称之为现在属“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良现象出现是必然的,因为是“初级阶段”嘛!由此看出,按马克思社会进化模式,中国社会又大踏步后退了。

4. 从70年代中期割资本主义尾巴、对资产阶级进行全面专政到承包联产责任制、发展私营企业、个体经济:在“文革”后期,中共似乎想彻底解决资本主义,因而收回了农民的自留地,取消了农村的自由市场、集市贸易。使得不少地主农民又开始挨饿、无粮可吃。76年“四人帮”倒台,特别是改革开放后,逐步取消了人民公社,将田地分给了农民,称之为“责任田”,事实是即把部分农民绑在土地上,保证粮食生产。

5. 从消灭“资本家”到鼓励诞生“企业家”:49年中共一掌权即开始搞打击资本家的“在”“五反”运动,直到55年通过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夺取了资本家手中的所有资产。到78年邓小平掌权提出“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政策,在中国的大地上新的资本家又悄悄的一群一群的诞生了。到九十年代把这部分新生的“资本家”称之为“企业家”。因为中共几十年统治中,总是不断的批判资本家,因而这“资本家”名字是在群众中搞臭了,中共当权者又不愿承认错误,因而起一个好听的“企业家”的名称。

6. 从“一定要解放台湾”到一国二制:自49年建政后,中共是年年讲要“解放台湾”,救台湾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改革开放后,看到台湾人民生活比自已统治下的中国大陆好多了,当然台湾人民也不愿中共来“解放”。中共也知道台湾人民生活比自己统治下的中国大陆好多了,当然台湾人民也不愿中共来“解放”。中共也知道台湾人民不愿生活在“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下,因而中共提出一国二制的构想。实际上中共也心知肚明自己所推行的制度不为他人所欢迎。

7. 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自49年中共建政开始,一直强调“阶级斗争”,反右运动以后,“阶级斗争”这词已普遍使用。毛泽东提“阶级斗争要年年讲、月月讲”,又说过:至少还要讲一百年,即至少讲到2070年。又讲“阶级斗争一抓就灵”,“阶级斗争意识”到“文革”时达到了顶峰。但“阶级斗争”的熊熊大火随着毛的“仙逝”而熄灭了。直到八十年代初“猫哲学”的创始人邓小平撑权后,“阶级斗争”也为“经济建设”所代替。

8. 从工人阶级为领导,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工人、农民为国家主人翁到论为社会三等公民:49年后,中共为了取得广大工农的支持,表面上确是提高了他们的社会地位。但他们在中共统治下,并得到什么实质性利益。而改革开放后,随着国营企业的改革、大批工人下岗(失业),农也也因为生活而到城市来做“农民工”。尤其是“农民工”,他们付出了艰苦的劳动,创造了大量社会财富,但却为城市市民所不齿,他们也因为穷而遭市民歧视。所以在现在中国社会的发展是中共,维护有钱人的利益。

9. 从隐瞒港台海外关系到以有海外关系为荣:49年有海外关系的人都会受到政府监控、岐视,从上学、提职,提级甚至找对象,甚至找对象结婚都会受到限上。可改革开放后,一切都反过来了,有海外关系的,特别是能吸进外资的便会受当地或单位官员青睐,真是“天道无常”、“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10. 从清除阶级异己分子到资本家入党:不断清除党内异己分子是中共多少年来的基本方针,非但要把资本家、并要把原为革命者、后蜕变化变质的资产阶级分子清除出党。但承改革开放,发了臭的资本家成了“香饽饽”,九十年代未开始就请他们进来了。从共产党本义上讲,应与资本家是对立的,可现在也管不了许多,冠以“企业家”的名义把他们请进来了。

以上十大转折,应是家喻户晓的了。但中共政策变了,也从不告诉人民,老百姓也是随着它的指挥棒在不知不觉中转变 了,这里仅是给中国人提个醒而已,千万不要相信中共“一贯正确”那些骗人鬼话。(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