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毒鱼毒肉接连来 苦煞香港人 继鳗鱼之后 港卫生署又检出八种大陆淡水鱼含致癌物质孔雀石

发表:2005-08-24 2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输港的鳗鱼制品含有致癌物质孔雀石绿上周被曝光引起广泛关注后,香港卫生部门本周检验结果又显示,从大陆进口的草鱼、鲩鱼、桂花鱼、鲤鱼、虱目鱼(鲶鱼)、生鱼和加州鲈鱼等八种鱼类样品中,发现了致癌物质孔雀石绿。而新化验的八个香港本地淡水鱼样本则全部没有问题。
  
据报导,韩国有关部门周一(8月22日)已全面回收由大陆进口的的淡水鱼,进行抽样检查,如果发现孔雀石绿这一致癌物质,将把有关鱼类退回中国
  
上周六(8月20 日)香港媒体以显著篇幅报导,约八成在市面上发售的鳗鱼含有致癌物质孔雀石绿,并严厉批评港府的卫生措施。此前,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表示,从8间食店及零售店检验过14种鳗鱼食品,证实其中11种含致癌物质“孔雀石绿”,货源全部从中国大陆进口,卫生署当即没收及销毁了这11种产品。
目前香港有八成淡水鱼、九成鳗鱼制品和一成五活鳗鱼从大陆进口。

港人对大陆食物失去信心

自查出大陆淡水鱼含致癌物后,香港买鱼的人明显减少。香港养鱼和零售业界表示, 大众根本无法分辨市面的淡水鱼究竟是本地出产或者来自大陆。他们要求政府采取措施,向大众保证养殖水产可以安全食用,否则不排除会罢市。
  
由于接二连三发生受到猪链球菌感染的猪肉、含有致癌物质的鱼类和受到农药污染的蔬菜从大陆进入香港,港人对大陆食物失去信心。
  
BBC引述一名市民说,她对中国大陆的食物失去信心,宁愿购买价格较高的、来自澳大利亚或其他国家的食物。 另一位退休教师说,中国大陆的食物经常发生问题,令人害怕,为了孩子的健康,直到港府的检验结果证实,大陆鱼类可以安全食用之前,他不会购买任何鱼类。他说,“他们”经常隐瞒事实,当媒体报导时,通常意味事态已经相当严重。

港卫生局长赴北京协商
  
在发现多种大陆输港淡水鱼含有致癌物质孔雀石绿,并发现了新的猪链球菌感染病例之际,香港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周一岳本周二(8月23日)前往北京,与中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李长江开会,商讨食品安全通报机制。
  
周一岳会后表示,双方同意,规定所有供港淡水鱼的饲养场,必须在大陆注册并且在进口香港时,附有卫生证明书,证明这些淡水鱼不含孔雀石绿等有害化学物质及农药。此外,香港政府可派员到注册饲养场巡查。

港猪链球菌感染个案12宗
  
另外,中国质检总局向港府通报称,四川和河南的猪链球菌疫情已受控制,连续多天来都没有再发现新病例。特区政府宣布由本周三(8月24日)起恢复受理河南、四川及深圳猪肉申请进口。
  
不过,香港周一及周二连续两日都发现有人感受猪链球菌感染个案。令香港今年证实的猪链球菌病例上升至12宗。中国大陆日前宣布,广东省有4人感染了猪链球菌病,其中一人死亡,使这种病的死亡人数上升到至少39人。

爆大陆鳗鱼恐怖养殖法
  
据苹果日报报导,毒鳗鱼令香港闻鳗色变,香港渔农林先生致电香港商业电台,大爆大陆养殖鳗鱼的恐怖方法。
  
林先生表示,大陆鳗鱼养殖场每天都用十多种药物,如黄霉素、绿霉素等喂白鳝。“昨天鳗鱼还刚下了药,今天就抓来上市,鳗鱼里含药还没有散去。”他还说,鱼贩捉鳝的方法更加恐怖,“鳝鱼钻到泥里比较难抓,鱼贩会放高锰酸钾去毒鳝鱼,这样鳝就会好听话躺在那里让人抓。”
  
另外,从事皮革生意的梁先生,也大爆大陆鱼、鸡、猪场将皮革废料当饲料的骇人经历。他表示,制造皮革要用大量化学剂,大量边料都要切掉,“大陆有人专收这些废料,拿去磨成粉,与粟米粉、盐粉混合后卖出去”,梁先生指大陆东北的香港皮革厂,都有人专收废料做饲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