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话国人篇——辣味冲天湖南人

作者:文:三叹大师 发表:2005-08-26 17: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得第一次去湖南,是八五年夏天。那时报考中央戏剧学院编剧系专业考试的地点,西南片区考场设在长沙市。也就是从那年开始真正认识并了解湖南人。

提起湖南人,无论是谁,谁都会首先想到湖南人爱吃辣椒。不管是男女老幼,皆嗜辣成癖。若一顿没有辣椒,便会菜饭不香。你倘若请湖南人吃饭,备一串红辣椒于餐桌上,湖南人总会喜不自禁的。够香、够味。湘人吃辣椒成瘾,人人皆有一句口头禅:“无辣不成味。”

如今,湖南人将辣椒当成了与味精一样普及的调味品。全国有好多省份都食辣,但也只有几个地方吃得最有特色:

“湖南人不怕辣,贵州人辣不怕,四川人怕不辣,湖北人不辣怕。”

只要提起吃辣椒的人,三叹首先想起的总是湖南人。就象说起吃大葱、大蒜便会想到山东人一样。

其实“不怕辣”三个字已道出了湖南人个中奥妙。

“不怕辣”是说湖南主动的态度和主动的精神,以及咄咄逼人的感觉和锋芒毕露的性格……

毛泽东曾戏言:“不吃辣椒不革命来。”

可见,湖南人不怕辣是普遍性的,群体性的。可以豪不夸张的讲,湖南人吃辣椒的比例是全国最高的。不怕辣,对湖南人来讲,是自然的,而不是硬装出来的。他们可以吃干辣椒面、干辣椒丝,油炸干辣椒,而不用拌在菜中再吃。

或许,正是由于湖南人吃辣椒吃得纯,吃得普遍,故湘人吃辣椒行着于天下。

不吃辣椒是否就不革命了?三叹不一定考究得很清楚,但吃辣椒的湖南人具有革命的传统倒是确确实实的。

正是这一方奇山秀水,三湘大地养育着一代又一代辣味冲天的湖南人。

湖南是集湖山泉溪峰林于一体,结秀神幽奇丽伟于一身。湖南的山山水水,既似赏心悦目的风景画,又象充满抒情感的山水诗。这片土地吸引了无数文人墨客为之抚笔。

屈原的千古绝唱----离骚,就诞生于斯。从此,数不清的大诗人、大词人、大文学家们吟颂三湘四水秀。

贾 谊 的-----吊屈原赋.
陶渊明的-----桃花源记.
柳宗元的-----永州八记.
范仲淹的-----岳阳楼记 等等……

如此众多的骚人诗客(尽管宋代之前几乎没有一个湖南本地的诗人)来到湘江大地,对湖湘文化以后的发展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它决定了湖湘文化的大气性、开放性、政治性与现实性。

不管湖南人是否受吃辣椒的影响,反正自近代以来,湘人具有的经久不衰的传统在历史上深深的打上了印记。
湖南人总是拥有太多的政治忧患意识和政治敏感心理,他们已经营天下为已任,对治国纬道,济世大政,经却奇谋,军政方略有着异乎寻常的兴趣和能耐。

记得湖南人杨度曾写过《湖南歌》:

中国如今是希腊,湖南当做斯巴达
中国将为德意志,湖南将做普鲁士
诸君诸君慎如此,莫言事急空流涕
若道中华国果亡,除非湖南人尽死

湖南人包打天下!事实也是如此。

过去中国的命运,似乎也总是被湖南人左右着。

罗尔纲先生在《湘军兵志》中说道:“再过二十年,辛亥革命,哥老会与同盟会联合,就把清皇朝推翻了。当年曾挽救过清皇朝国运的湘军,如今竟然做了清皇朝的掘墓人。”

安徽人陈独秀是这样评价湖南人的:

“湖南人的精神是什么?‘若道中华国果亡,除非湖南人尽死’。无论杨度为人如何,却不能以人废言。湖南人这种奋斗精神,却不是杨度说大话,确实可以拿出历史来证明的。两百多年前的王船山先生,是何等艰苦奋斗的学者!清末的曾国藩、罗泽南等一帮人,又是何等‘扎硬寨’、‘打死战’的书生!黄克强历尽艰难,带一旅湖南兵,在汉阳抵挡清军大对人马;蔡松坡带病亲领子弹不足的两千云南兵,同十万袁军打死战,他们是何等坚韧不拔的军人!......”

或许正是由于湖南人的辣味十足,再加之悠久且普遍性的革命传统,所以湖南人的性格特点是相当鲜明的。湖南人大半是急性子,办事讲求效率。那种走起路来慢腾腾、晃悠悠、说起话来慢条斯理的人,在湖南人身上是很少见的。

湖南人很有才气,待人接物不拘小节,看上去都是炯炯有神,绝对没有面无表情,神情滞呆之状。
湖南人做事认真,肯吃苦,并且他们大都天生多才干,一旦他们投入市场之中,就会大有作为。因此,只用传统的政治人眼光看待他们,就会坐失商机,甚至在商场被他们击败。

湖南人给人的那种咄咄逼人的感觉,在工作和生活中也经常是锋芒毕露。而惯于拉帮结派,也是湘人的一大特点……

湖南人王船山的思想,造就了一批辣味冲天的湖湘精英!
湖湘精英有一种精神,一种奋斗的精神!

正是这种奋斗的精神,造就了湖南人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的雄才大略!

曾国藩说过:“实者,不说大话,不鹜虚名,不行驾空之事,不谈过高之理,如此可以少正天下浮伪之习。”

历史已成为过去,辉煌已成记忆……

“唯楚有才,于斯为盛”,今天的湖南人,你又会继续地拿出些什么,来奉献给新世纪的大中国呢?

(灵馨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