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中国社会十大危机

作者:张成 发表:2005-08-30 21: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政府也一清二楚,现在中国社会上的贪污腐化、金融死账、贫富悬殊、三农问题等一系列问题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甚至导致经济崩溃、社会动荡。

但这一系列问题源于社会道德败坏,伦理丧失和制度腐败等因素。这也是改革开放一切向“钱”看的后果。现在的社会风气是不以贪为耻、不以黑为耻、不以娼为耻。

现在,在中国人谈论官员贪污时,已没有人会感到气愤,因为他们知道,要是自己有这样地位、这样权力、这样机会,自己也会去贪的。

现在将导致中国社会发生严重危机的十大问题简述于下:

1.贪渎普及:现在可以说无官不贪。据统计贪官率达90%。因而不是贪不贪的问题,是贪多贪少,心狠不狠、胆大不大、办法多不多的问题。

现在贪渎特点是集团化。一个查出,一串拉出,所以是大部串案、窝案。这样,只要查出一个贪污案,其他有关人员为了自己利益,也要千方百计保护他。所以不少贪案极难揭开,揭彻底则更难。

现在贪官还具有坚韧不拔,前俯后继的特点。在同一单位或职位上,前任倒下不久,后任又以贪污罪查处。如贵州省副主任阎健宏判死刑才一年,第二年其继任向明序又以贪污罪遭法办。

现在贪污行贿的方法也层出不穷。过节送礼是中国人传统习惯,似乎无可非议。如在04年中秋节并不富裕的拉萨市场上出现18万元1盒月饼,昆明竟以31万元一盒月饼的超高价出售。当然再好的月饼一斤成本也不会超出一、二百元,这高价后面是有内含的,如附有金块、钻石、劳莱斯手表等贵重物品。如昆明售出的31万元一盒月饼中,附100平米房产证一张,所以这一盒月饼也算是廉价的了。官员们受这些礼是既实惠,又不用担惊害怕。

2.金融危机:主要来自不良贷款,其中部分是由于经营不善或产品已不适应市场需要的国营企业;另一部分是金融机构官员与一些私人企业负责人勾结,在巨额贿赂下,大量资金流入资本家口袋,这些人有的宣布破产,有的挟巨额资金逃往国外。就这样致使国家几大银行(中行、建行、工商银行和农行)账上出现具天文数字的呆账、坏账、死账。

如星美传媒的总裁覃辉,贿赂建行董事长张恩照30万元,先后取得贷款20亿以上,今年4月虽将覃拘捕,但国家巨额资金已难归还。

朱镕基总理为维持国家几大银行由于巨额呆账、死账而出现资本周转困难的问题,向各大银行巨额“输血”,如98即输入2,700亿,第二年又加14,000亿元。进入甘一世纪后,银行资金仍现大笔缺额,在03年又输入3700亿元,今年初又将4000亿输入银行资金截汇(即报销)。

对现在中国各大银行到底有多少呆账、死账,各界说法不一。政府公布是10-15%,即达2万亿元左右。但是国内、外经济学家则估计远高此数,有的说达50%,估计可能实际达30%左右即5万亿左右,也就是全年国民经济总收入(约13万亿元左右)的三分之一以上。各大银行所以现在还能维持正常运转,是因为居民将达10万亿左右的私人财产存入银行,实际也相当是国家“输血”,但这笔钱是不属银行,居民提款是要付出的。所以一旦国家经济发生动荡,出现通货膨胀,居民就会大量提款购物,这样立即会因银行支付困难而造成金融危机。

另外,现在中国各地房地产价格飞速上涨,实是风险泡沫。而银行贷款中至少20%以上是用于房屋建筑,并且至少一半以上贷款又是用房地产抵押。如果房地产泡沫一旦破裂,最后都转嫁到银行,那时国家也无那么多的资金输入,这样银行业务运转困难,其连锁反应是居民人心慌慌又向银行提出私人储蓄,使已将崩溃的金融机制雪上加霜,这将导致中国经济失衡而全面崩溃。

所以,现在中国的经济发展是建在走高架独木桥基础上的,任何一阵风吹草动,就会出现由金融危机为前导的经济大崩溃。

3.贫富悬殊:这是中国早已显出台面的严重社会问题。

在80年代初,邓小平号如“让一部分先富起来”,这口号打碎了铁定的平均主义吃大锅饭的铁饭碗。很快,特别在温州一带出现成批“万元户”。不少有经营头脑的人,用着正当、不正当的手段,迈向富裕道路,中国也出现如资本主义国家那样的富人榜,据说现在中国有千万元家财的已达25万人。与此同时,城乡差距在原来基础上急剧拉大,城市中也出现以“下岗”职工为主体的城市贫民阶层,农民和城市贫民并没有因为改革开放而得到很大好处;在部分处在相对贫困化的地位,部分甚至还经受绝对贫困化的折磨。

据三年前统计,现在中国,5%的富人占有全民95%的财富国。城市中住房、工作、休闲、教育、购物等生活方式,也在不同人群间差异愈来愈大。一些富人的暴发户心态和自我显示的奢侈的超高消费方式也遭广大城市市民的反感和非议(当然,也为一些年轻人所羡慕)。

03年北京市平均工资也就是1500元,人均消费水平也就是1000元左右,而上海人均年收入为14,867元,与北京居民接近。而对城市失业人员的保障金才290元左右(在一般稍高级商场,一杯咖啡达30元),如果失业人员家中还有孩子上学,则生活无论如何也难过去。

另一方面,城市中的富人却过着极为奢侈的比富生活。一些昂贵的世界名牌商品在中国的消量却很大,如昂贵的法国人头马酒,其在中国的消量占总消量的一半。价值888万元的高级厦利轿车在车展上受到富人青睐。北京的“京城俱乐部”会员入会费为八万元,每月还要缴100美元月费。北京的另一家俱乐部“长安俱乐部”则入会费为1.2万美元(合10万人民币),还要缴1200美元年费。即一俱乐部会员入会费相当300个城市失业人员1个月的生活保障金。

城市房地产建筑明显也是趋向富人。花园房、高级公寓、别墅群,纷纷在城市中不同角落涌现。就是一般住房,由于一些人的炒作而房价飞升,对于城市中低收入,甚至大部分中等收入的都只能望而止步,不敢问津,如上海市静安区平均每平方米2万元,以市平均工资收入的人,一年也只能买一平方米,100年不吃不喝,不生孩子才能买100平米一套的住宅。有名的北京贡院6号高级住宅区,每平方米达6万元,更是使一般收入居民望洋兴叹而已。

改革开放后,城乡差距迅速加大。据国家公布资料,02年城乡比为3.11:1,03年有所扩大,按一些经济学家估计则达5:1。并且不少城市福利,如失业保障金、医疗补助等,对农民来说是没有的。大批进城找工的农民工,月薪也仅400到600元,而现在城市生活费用又很高,所以他们生活是不可想象的艰苦。

在不同家庭经济条件下的学生生活方式也大有差异。04年高等院校一学生平均年开支为1万元,富裕家庭学生生活费每月达2000元(指一般的)。而经调查,有一来自农村的女生,一年食费才8.5元,平时吃他人剩菜、剩饭以维生。

据统计,城市中的富人才占2%,低收入却达80%,因此真正富人还是少数,经济困难的还是多数,再如中国城市中至少还有2000万失业大军,靠保障金难以生存,所以出现每年有高达20万人自杀的结果。

4.三农危机:自原湖北监利县其盘乡书记李昌平以数据向朱镕基说明三农问题的严重性后,“农民真苦、农村真穷、农业真危险”的三农问题已为中共领导普遍重视。

现在中国农村人口仍占70%,对他们问题处理不好,必然会导致社会危机。改革开放已有四分之一世纪,但大部分农村生活未得根本改善。百种以上的税费负担,使他们不堪忍受,不少地方一年辛苦打下粮食不够付生产必须购买的化肥农药及每为地的名目繁多的税和费,为此不少农民弃地背井而走,因而在地少人多的中国竟还会出现熟地反荒的现象。

从国家统计资料看,农村人口年平均收入已在2000元以上。但实际上每年人均收入低于800元的还达1亿5千万人,而在农村中未解决温饱的至少还有3000万人。农业收入占GDP15%,却要养活70%以上人口,再则实际上可能工农差距比这更大。

据陈桂棣、春桃在“中国农民调查”一书中资料,在淮北有一农户仅以五元人民币为全家过春节。

虽然温家宝总理已宣布五年内停止征收农业税。而农村所以贫困及农民的主要负担主要并不在国家征收农业税上。如农村官员腐败,横征暴敛、农民供养官员数量太多等都会导致广大农民不满而采取激烈行动,造成社会危机。

5.农民工欠资:随着改革开放,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进城打工挣钱,现在进城农民工估计在一亿以上,他们在城市中都以体力劳动谋生及做许多城市居民不愿做的工作,如保姆、清洁工、小吃店工人、小商贩、小手工业、搬运工等服务性工作,大部分则还是投入建筑、工业生产、采石、水泥生产等体力劳动较重的工作,不少地方还要无偿加班。

他们工资收入很低,常在400元到800元左右,他们所创造的价值远远超过他们的收入。他们是进城挣钱贴补家用或积资建房、娶亲等目的。可是不少农民工不但不能按时领取到菲薄工资,且常遭克扣,如资本家或工头以不同藉口扣他们工资。

更为普遍的问题是欠薪不发,有的甚至辛苦一年,未拿到一分工资。农民工的习惯是辛苦工作一年,一定要带钱回家过年团圆的,不少农民工因为收不到工资,连回家路费都没有。这必然导致农民工聚众闹事。不少情况下,他们为讨欠资而遭资本家豢养的打手或雇来的黑社会打手的毒打。

中国政府也已看到这样的不合理现象必然会造至社会动,所以在2004年逐步采取措施解决欠资问题,总理温家宝多次强调此事的严重性,要从法律、行政手段上保证欠薪问题的解决。这问题在03年底最为严重,农民工欠资总额达1000亿以上。

至今,据报导出除天津等城市解决较好外,其它地方仍有不同程度欠薪现象存在。如果经济一旦动荡,资方付不出工资,不少工程关途而废,不能产生价值,因而又无力支付拖欠工资时,仍可能会发生农民工的动乱。

6.“下岗”职工等安排:他们是改革开放后,由于企业改造,“优化组合”而失业的。不少并不是他们技术不高,工作不认真,而是“关系”问题,前些年每年有一千多万人“下岗”,这几年有所减少,他们大部分已找到新工作,估计现在仍没有工作的约2000万。每年仅大学以上毕业生即存400万左右投入人力市场,如果有几年经济不景气,也会造成庞大失业大军,造成社会动荡。

现在虽对“下岗”职工有最低社会保障金,如上海、北京仅280元和290元,这样低收入在城市中是很难生存的,如有子女上学,那更不可能维持了,最后必然会形成家庭和社会悲剧。

在04年9月陕西咸阳天王集团下属工厂有6000多人罢工,要求增加过低工资和资方克扣社会保险金,罢工长达1个多月。同年10月安徽省蚌埠市万名退休工人要求随物价增涨增加退休金而举行游行抗议。

7.城市拆迁和兴修水坝或开发工商业导致城市居民和农民的抗争:这从改革开放后,这问题日益严重。资方与当地地方官员勾结,以低价将土地让给资方,以更低价格补偿拆迁居民房屋,使他们所得补偿金很难再购新房,有时几乎只得流离在城市中。不少原居民是住在城市中较好地段,而拆迁后只能住到交通不便偏僻郊区,并且由于补偿金不足,居住条件并未改善。在此得利的是改建这地区的“企业家”(资本家)和贪污官员。近年来,已有不少人在天安门广场自焚、跳河、或跳楼自尽,不少地区则以聚从抗议方式阻止拆迁,如上海静安区的反拆迁事件,导致周正毅案的揭开。在04年10月南京仅中门附近居民阻止拆迁而造成20多人受伤。

在一些其它城市,当地官员常用军警或黑社会打手驱散抗议群众,甚至使不少人丧命。

在城市郊区的农村,常因城市发展经济、扩大城镇范围而征收农民土地,不少仅给数万元一亩以征收农民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土地,而且对他们以后生活如何也置之不问,造成他们居无定所,只得在城市游荡。

比较典型的如因造水坝发电而要淹没大片土地,致使大批农民失地而聚众抗议的04年10月的四川汉源事件。当地政府计划在大渡河瀑布沟地区建造水坝;而对淹没土地地区农民未作很好动员和足够的补偿及合理安排。这样影响四万农户的利益,抗议人数由10月底5-6万扩大到后来的十万,当地政府动员军警镇压,造成至少17人死亡,愤怒农民只好抬尸游行,在中央参与下,这事件才暂告平息。

8.环境污染:环境问题不仅是是否会影响中国今后几十年经济持续发展的问题,而甚至是中国人是否能在这块土地上正常生活和繁衍子孙的问题。

随着改革开放,经济的发展,废水、废气、废料的处理问题已越来越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不少企业只是为了赚钱,多生产产品,而根本不顾对环境的影响,将废水不经处理就排入江河。表面上经济是发展了,实质上是竭泽而渔,也就是中国人常说的“一锤子买卖”。当地政府也为了能很快发展经济,以期得到上级好评,对企业造成环境污染问题不闻不问。在中国至今也没有一套完整的环境保护法,而且即使有了法,也没有人去遵守它,也没有严格的法律去严惩违法者。

据有关资料,中国七大水系,能饮用的已不到1/3。淮河的污染极为严重,不少地区河水变黑发臭,已无鱼虾生存。据专家估计淮河有1/2地段已受严重污染,没几年后,人群便无法在附近正常生活。淮河支流沙颍河附近的东孙楼村280户人家有40人得食道癌,居民喝的井水是黑的,只有打上百米深才能取得干净水,但又无钱可打这样深井。98年一报导说:淮河流域蚌埠市蚌埠染化厂附近,有一个300人的小村,数年来有数十人死于癌症,附近河湖早已无虾,农产量也年年下降。

既使在贵州的中国第一大瀑布黄果树瀑布附近的村民也找不到干净饮用水。中国现已有250城市降酸雨,有3亿多农民(占1/3)无干净饮用水。据有关资料说,在中国这块土地上,20年后,即会出现严重水荒,将无净水可饮。

在政府不顾后果的发展经济思想指导下,这几十年造成的中国土地、江河遭受极严重污染,据著名经济学家何清涟女士讲,如倒过去,把几十年来全部经济发展所取得利益,还不足以恢复以前的原有环境。

中国北部地区的严重沙漠化,也是严重的环境问题。北方地区,包括北京在内,十多年来出现历史上罕见的严重“沙尘暴”。以每年1000RM2速度向南推进,用不了多少年,北京也将成为沙漠中城市了。

现在中国政府仍以剥削广大劳动阶级而取得“傲人”的成绩而炫耀于世。对现在已很严重、并影响未来中国人生存的环境问题,却置若罔闻。但总有一天会它想管也管不了的了。

所以说,中国的环境危机已不是一个影响国民生活质量的问题,而已是中国人能否继续在这块土地上生存的问题。

9.假毒伪劣的问题:改革开放后,中国不少不法商人(合法者甚少)为了赚钱,不顾购买者的利益,甚至不顾老百姓的生命,出产不少假毒伪劣产品。

中国产品以假劣闻名于世,近年来为了能使出口产品稳定增长,日用劣质产品有所减少(仍然充斥国内市场)。据美国统计,美国市场60%的假货来自于中国,不少日用品冒充国际名牌式样或是直接冒用其商标。美国海关去年交获3700多万美元的来自中国的冒牌商品。这些冒牌商品在俄国及东南亚市场上比在美国更为广泛出售。

有些日用品式样华丽,但从市场上买来还不到家就坏了。由于购买者多次受骗,大家对质量的注意,使得不少劣等产品销售困难,所以近年来有所改善。中国居民对名牌是否是真是假到不关心,注意的是外表是否像,质量比不上真名牌,但还可以用就算了。因为这样就已可在周围朋友中显耀一下。

80年代末,生产大量假药,特别是假中药很多,使得不少患者受害。因为不少人已注意这问题,商家再进多少假药也卖不出去,因而与以前相比,有所收敛。

近年来引起城市居民极大关注的是有有毒食品,毒奶粉使婴儿成为畸形,有毒食品已遍及各项包括主食在内的所有食品:带色的带黄麦酶毒素的大米、掺入滑石粉的麦米粉、过氧化氢等防腐漂白剂泡制海舌、海藻等水发食品、混入剧毒的防腐化学药品的罐头食品、毒粉丝、工业酒精掺水的白酒等等,甚至还有应用高科技制成的人工假鸡蛋。为了食品色泽鲜艳、不易腐败是什么手段都用上了。以上这些有毒辅助品都会引发癌症、神经系统和其他疾病。现在真是看人命如儿戏,这也是社会道德败坏的产物。

中国的“假”不仅涉及一般商品。连各种证明都可以造假。现在有假发票、假文凭和仿造几乎是所有假文件的技术。可能这也是使中国已达造假科技高峰。

华中师大03年招硕士生,1000多报考人中发现有100多人大学毕业证书是假的。中国社会还创造出合法的代考制度。如湖北省机关干部,为取得大学文凭,考武汉某师范大学,其中90%是请人代考的,并且学校亲自出马,帮助他们请人代考,而代考费也收价低廉,仅500元,也即是只要花500元即可得师大学生的资格。据说中国官员的文凭1/3是假的。

东西有假、资历有假,在中国人也有假,如穿制服的假警察、假士兵,他是假的,但不少也是经官方组织的,是“合法的”。

现在大陆社会是无处不假,处处有毒。无论走在路中、穿在身上、吃在嘴里、睡在床上都可能有假有毒,处处要谨防假冒,小心中毒,真是假天、假地、假天下。

10.道德信仰危机:实际上,这才是一切危机中的最深层危机,一切危机也是因此而起的。

随着改革开放,原来“党文化”中的为什么“主义”、“理想”已抛向一边。在中共“一切向钱看”的“新的党文化”的指导下,人们为了赚钱,为了享受可以不顾一切的,那怕损害别人生命,也在所不惜。很少有人想到怎样为社会做点好事,不要为了自己利益影响他人。前人讲的“不要做缺德的事”,在现代人的头脑里早无影无踪。

事实上,中共也知以往一套宣传、说教已经失败,连他们自己也没有人相信什么“马列主义”、“共产主义 ”了。

遍及的贪污也使不少中共官员喘喘不安,除了运用一些人世间常采用的办法掩盖而使其难暴露外,也想借助几十年长期批判为“迷信”的神、佛来保佑他们平安,这从最近报导出来的,在南岳衡山的年初一“头柱香”,通过竞争,最后以十万元“中标”,这些都是那些官太太为求神保护其贪官丈夫不要被揭发而搞的,看来她们也以滑下来的现代道德标准来想像神、佛也如他们一样,只要行些贿就万事大吉了。

最后,可看出现代中国社会,在中共领导下已走入了历史的死胡同。存在着这样深刻社会危机的中国,似乎只是暂坐在火山口上,只要肯定很快会爆发的火烧火山一旦爆发,就要使这表面上华丽的大厦灰飞烟消。

危哉中共! 危哉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