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撇子女性 易罹患乳癌

发表:2005-09-07 0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荷兰科学家26日表示,左撇子女性在更年期前罹患乳癌的比率是右撇子的两倍以上。全球每年有一百多万名妇女被诊断出患有乳癌,其中四分之三发生在更年期后。

荷兰乌特列兹大学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推测,左撇子与罹患乳癌这两种情况,可能在生命初期即具有共同的渊源,与接触到母亲子宫内荷尔蒙的程度有关。

乌特列兹大学临床流行病学助理教授乌特瓦尔和同僚,研究一九三二至一九四一年间出生的一万二千名健康中年妇女,这些妇女都参加乳房筛检计划。研究人员先判断她们的惯用手,然后追踪其病史来观察哪些妇女得到乳癌,至于诸如乳癌家族病史、怀孕次数、抽菸习惯,以及社经地位等其他风险因素都已列入考虑。

乌特瓦尔说,如果合计更年期前与更年期后的乳癌病例,就会发现左撇子妇女比右撇子妇女高出四成风险,但如果分开计算,就会发现绝大多数的高度风险发生在更年期前。

研究人员在刊登于“英格兰医学期刊”线上版的报告中说:“我们发现左撇子妇女可能出现更年期前乳癌的机率,是非左撇子妇女的两倍以上。”

大约八%至九%的女性是左撇子,但研究人员认为她们不必对这项结果感到忧虑,因为目前科学家仍不知道乳癌的所有成因。研究人员认为,左撇子乳癌率较高的原因,可能与左撇子妇女在妈妈子宫内接触到较多的荷尔蒙有关。过去已有研究指出,胎儿在妈妈子宫里吸收较多荷尔蒙容易产生左撇子,而荷尔蒙也被认为可能导致乳房组织突变,在日后产生肿瘤机会增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