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大林1935--1938年肃反清党内幕

发表:2005-09-09 05: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34年12月2日,苏共政治局委员、列宁格勒州党委第一书记基洛夫被暗杀事件,对斯大林的思想和以后一系列的行动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斯认为苏联经济成就越大,阶级敌人的破坏企图也就越大。因此,必须时刻保持警惕,以便肃清这些敌人。于是,在“揭发和铲除人民敌人”的号召下,一场大规模的肃反和清党运动在全国、全党轰轰烈烈地展开了。斯要挖出隐藏在党内外的一切敌人,一个不留地全部肃清。一场震惊世界的肃反运动持续了四年之久,使得成千上万的人遭到无故的株连,党员从1933年的350万下降到1937年的200万以下,有150多万党员失去党籍,其中成千遭到逮捕和杀害。

就在基洛夫被暗杀的当天晚上,斯未经政治局同意,发出3条指令,其中指示司法机关不要考虑对犯死罪的人执行死刑可否赦免;一经判决立即执行死刑。列宁的老战友季诺维也夫、加米涅夫等被判处徒刑。从此秘密审判开创不祥先例,常常把党内不同意见上升到反党活动的高度,打成反党派别,赋于“阶段敌人”的含义。斯首先掀起舆论宣传工作,号召人民提高警惕,各地举行群众大会,号召采取革命行动,不断有“敌对中心”、“阴谋集团”和“恐怖集团”被揭发出来,开始随时抓人捕人。仅列宁格勒几个月就有三四万人被捕和流放,许多与基洛夫事件无关的人也受到牵连。后叶诺夫接替主管监察委员会,同时又有两人马林科夫、贝利亚进入掌权地位。在幕后还有最接近斯的波斯克烈贝舍夫,他掌握斯签名的橡皮图章,成立一个安全特别秘密政治处,正是这几个人在斯的命令下策划了大清洗。

1936年8月,进行了耸人听闻的16人审判,全国性的恐怖行动开始了。包括季、加等列宁的老战士全部作为党的叛徒被处决。9月26日,叶诺夫又被任命为内务人民委员,开始了更为残酷的恐怖运动,一直持续到1938年。1937年1月23日,莫斯科举行第二次表演性大审判,17名被告被说成是反苏托洛斯基中心的领导人,结果13人被处决,4人被判十年徒刑。审讯后不久,斯最老的同事朋友、曾向列宁谈起帮助斯首次选入中央委员会,并建立深厚革命友情的政治局委员奥尔忠尼启,由于家被搜查,与斯大吵一架,2月18日在家开枪自杀。据说他是唯一向斯提出反对内务人民委员活动的人,特别反对贝利亚,还为一些被捕的人说情。

1937年2月,斯在中央委员会会议上发表长篇讲话,谈到外国特务与托洛斯基分子己渗透到最高领导机关,命令为下至最基层、上至加盟共和国每一位党的领导人指派两名助手,开办训练班。斯的讲话受到与会者一致鼓掌喝彩。当布哈林、李可夫上台为自己辩解时,被会场上叫喊声哄下台。同时,阴云开始凝聚红军头上。5月1日,图哈切夫斯基还站在斯的旁边检阅游行队伍,可能成为斯的副司令。但在5月27日却莫明其妙被逮捕了。6月11日,他和其他7名将领受到秘密审讯,第二天8人全被处决。到1938年,有3.5万人成了牺牲品,占全军的半数。5名元帅中的3名,15名集团军司令级中的13名,85名军长级中的57名,196名师长级中的110名,406名旅长级中的220名,所有11名副军事人民委员,及及最高军委80名委员中的75名,上校级以下军官有3 万名被清洗了。

斯大林的个人崇拜达到高峰,全国96.6%选民投了斯的票。但这并未使斯停止清洗,1938年3月又一次对21人的审判,主要被告是布哈林、李可夫和克列斯廷斯基前3名政治局委员,其中11名被处极刑,其他人后来都死在监狱里。当斯肃反目的达到后,于7月真正煞车了。叶诺夫这个杀人刽子手过后不久也被处决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