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吃错药 每年死20万人

发表:2005-09-09 2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药物能治病,但是如果错误使用就会致命。据WHO国际药物监测合作中心透露,在中国大陆,不合理用药者约占用药者的11%至26%;每年5000多万住院人次中与药物不良反应有关的可达250多万人,其中死于药物不良反应的约有近20万。

神经兴奋药 误作“聪明药”

据南方日报报导,在中国内地因药物致病的例子屡见不鲜。有段时间,上海一些中小学生家长,把属于国家二级控购的中枢神经兴奋药“利他林”当成“聪明药”,自行给上课思想不集中、以为是得了小儿多动症孩子吃,结果使许多孩子服用后不思饮食,面色苍白,甚至产生抑郁等不良反应。

这只是冰山的一角。据透露,中国180多万聋哑儿童中,有超过100万是因滥用抗生素而引起药物中毒性耳聋,而且目前仍以每年2万人次的速度增长。

专家指出,药物是一把双刃剑,它能治病也能致病。随着药物的广泛使用,药源性疾病对人类健康的危害也越来越大,理性看待药源性疾病,合理使用药物是降低药物不良反应危害的重要前提。

错误使用 常用药物也致命

一位女护士长患了普通感冒,医生为她开了静脉滴注林可霉素1.8g/250ml。由于当天下午还要赶着上班,护士长自己进行静脉滴注。她过去曾进行林可霉素静脉滴注并未发现异常,然而这次在半个小时的点滴结束时,护士长发生猝死。

事后经过检查发现,虽然其药物使用剂量1.8g小于正常健康人耐受临床试验最大剂量2.4g,但其在半个小时的滴注完却直接给其埋下了祸根,半小时滴完意味着其滴速是每分钟59.76mg,是标准给药速度的3倍!

一位44岁的男性因为急性胰腺炎入院治疗,在静脉滴注了29天庆大霉素后因肾功能衰竭而死亡。本来庆大霉素不会出现如此严重的不良反应,事后发现,该药的说明书显示,“最长连续滴注时限为14天”,事实上,该病人用药已经远远超过最长使用时间。而这起悲剧竟缘于医生和病人共同的一个想法“好了以后再巩固一下”!

服药前 仔细看清说明书

而一项30万人参加的调研数据显示:大多数患者在服药时不看说明书,不了解所服药物是否在服用后可能产生不良反应,据悉,即使是常用药物用法用量不当也会产生药物不良反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