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胜文猝死案出现曲折离奇发展

发表:2005-09-10 15: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哈尔滨前副市长朱胜文在狱中猝死一案最近出现曲折离奇发展,死者家属指责有关当局在遗体处理问题上严重违法,以便毁尸灭迹。朱胜文的遗孀已经向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和其他国际人权组织发出呼吁,请求他们迅速介入并谴责监狱当局秘密转移遗体事件。预计,这一最新动态将会引发国内外媒体新一轮聚焦。

这位哈尔滨市的高官是2003年底突然在狱中死亡的。官方说,他是从三层楼的一个窗户向外跳楼自杀的。但是朱胜文的妻子范珍和其他家属则强烈质疑这种说法,指责当局在没有进行任何调查的情况下便下结论。此案曾引发公众巨大关注,成为互联网议论的焦点,甚至首都的《新京报》都破天荒发表了采访范珍的报道,否认官方的自杀说法。而港台一些报道则引述知情人的话说,这是一起谋杀案。国际人权组织就此事也敦促中国政府进行公开公正的调查。直到后来官方下令禁止国内报纸网站发表任何有关朱胜文的非官方消息之后,才慢慢平息下来。

近两年过去,本来这起命案已经远离公众瞩目。但是最近情况突变。起因围绕朱胜文遗体如何处置问题。据透露,朱胜文死后,遗体一直存放在哈尔滨东华医院的太平间,由官方保管,家属必须事先提出申请,才能瞻仰遗容。据接近朱家的人士介绍,近两年来,虽然当局坚持说这是一起自杀案,但是却拒绝向朱家颁发死亡证明,也不做任何解释。朱家也无权过问遗体处理安排。另一方面,遗属同时也认为,在没有得到官方正式调查结论文件之前,对继续保存遗体不持异议。朱胜文的遗属说,至今没有收到任何官方调查结论文本。

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年七月中旬,哈尔滨监狱当局背着遗属将朱胜文的遗体从东华医院秘密转移走,存放在第三监狱临时购进的一台雪柜中。直到范珍等遗属从非官方渠道了解此事,提出强烈抗议时,监狱当局才承认有此事。这也就成为眼下这场越演越烈事件的导火索。监狱当局最初的解释是,财政困难,无法继续支付遗体在医院太平间的保管费用。但是当遗属提出,愿意自费在医院保存遗体时,监狱当局仍然决绝将遗体送回东华医院,并说这是奉上级指示,同时也不肯说明,到底是哪个上级的指示。据称,一名官员公然说,“朱胜文的遗体不属于家属,属于监狱。” 到后来,监狱当局根本就不再同遗属对话,范珍几次去交涉,都被关在大门外,不准入内。记者打电话到哈尔滨三监询问此事,接电话的人回答是无可奉告。

两个月来,范珍等家属多次向省市领导提出呼吁,结果石沉大海。后来便发生了范珍去北京天安门广场静坐抗议被拘留的事件。朱胜文的遗属认为这场争议焦点在于如下两点: 一.朱胜文的遗体是重大未决案件的关键证据。而哈尔滨监狱当局是朱胜文猝死未决案件的关键当事人,它根本没有任何法律资格来保管这一证据。

二.监狱当局不具备任何妥善保管遗体的设备和技术,任何停电等事故都会引起遗体变质,无法继续保存。这种秘密转移遗体的行为只能让人得出结论,这是有人在企图毁尸灭迹,从而为犯罪嫌疑人开脱罪行。

眼下这是事件已经在哈尔滨不胫而走,不仅在民间,甚至在市政府干部当中也引发强烈关注,舆论几乎是一边倒,普遍认为有关当局做得太过分。但是让了解事态发展的中立人士感到困惑的是,监狱当局显然是难以自圆其说的,为什么还要坚持不改?如果的确是奉上级指示,这个神秘的上级又是谁,他(她)为什么要下这种命令,目的何在?市政府一名干部私下说,如果真有上级指示,可以肯定不是来自省市现任领导。一些人士还评论说,即便朱胜文十恶不赦,他毕竟已经过世,当局这样对待遗体,说轻了也是缺乏人道。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地方律师说,监狱当局这样做,没有丝毫的法律依据。关注朱胜文案件的人士还说,官方一直否认朱胜文生前提出的酷刑虐待指控,现在他都死了,竟然仍然受到这样非人道对待,很难想象如果他还活着,局面会怎样。

眼下国际人权组织还没有对范珍的呼吁做出反应。但可以预料的是,这一事态发展肯定会引起国际国内的广泛评论和关注。哈尔滨市政府一位离休干部认为,如果不能及时纠正,必然让当局处于十分尴尬的境地。他说,“听说外面都把哈尔滨称为‘酷刑之都。’现在连人家的尸体都不放过,这太过分啦!这同反腐败有什么关系?难道非要鞭尸才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