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王军涛在美国法院起诉胡锦涛

发表:2005-09-11 0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胡锦涛访问美国前夕,16年前天安门民主运动领袖王丹和王军涛在美国法院起诉胡锦涛,因为胡锦涛继承其领导权的中国当局十六年来持续对他们迫害,从天安门广场的军事镇压,到后来的囚禁。现在,又以不许回国和造谣诬陷的方式将迫害扩展进美国。王丹和王军涛为维护人权,已经在华盛顿特区联邦法院向胡锦涛和诽谤单位提起诉讼。9月12日上午8点到11点,他们将与律师海明威一道,在国家新闻俱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情况。

王丹35岁,现在哈佛大学东亚历史系攻读博士。16年前当他是北京大学的学生时,他在校园领导一个民主沙龙,组织学生集会讨论政治,并邀请当时各界有影响的领军人物与学生交流思想。1989年,他领导的学生小组率先发动和领导了学生的抗议活动,成立了北京高校学生自治联谊会。后又担任天安门广场指挥部核心成员和首都各界爱国维宪社会协商联席会议的召集人。六四镇压开始,即被中国政府列为头号通辑犯,1991年判刑4年,是北京地区刑期最长的学生之一。1992年出狱后,王丹继续从事民主运动,多次被当局拘禁和传唤。1995年因组织废除劳教制度的请愿再度被捕,后被判刑11年。1998年以保外就医名义送到美国。除在哈佛攻读博士外,王丹还担任<<北京之春>>的社长、和多家媒体的独立撰稿人。

王军涛,47岁。现为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候选人。17岁高中时因参加民主运动被捕。释放后下乡。1978年考入北京大学核物理专业,创办民刊<<北京之春>>。1980年发动北京高校学生自由选举运动,并作为独立候选人获北大选区第二名。80年代中期与陈子明等独立知识分子一道创办民办研究所。1989年,学生视其为顾问,政府请他协助斡旋。六四镇压开始即被中国政府作为黑手通辑。1991年被判刑13年,是北京的黑手中刑期最长者之一。1994年在美国总统克林顿要求下,送到美国检查身体,是在押犯政治犯送往美国的第一例。先后在做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心访问学者和尼曼学者。1997年获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公共管理硕士,然后到哥伦比亚大学攻读博士。

尽管王丹和王军涛来到美国,但中国政府仍未停止对他们的迫害。2003年和去年拒绝按照中国法律和联合国公约为他们办理护照并不准他们回国。去年六四前夕,为压制中国人民悼念六四,中国当局竟然炮制虚假文件,以“出口转内销”方式诬陷二人为台湾间谍,以支持台独交换金钱。今年又再次重复谎言。在台湾海峡局势紧张的时候,这种诽谤严重损害了二人的声誉,特别是在大陆和海外华人中的形像,甚至影响他们在美国的正常生活和发展机会。

在诬陷出台后,王丹和王军涛曾试图通过各种渠道解释和澄清真相,希望中国当局纠正失误。但没有任何结果。为维护个人清白和道义,王丹和王军涛决定在胡锦涛访美期间向美国法庭提起诉讼。二人聘请美国律师海明威为代理律师。律师已经完成证据搜集和诉状起草,并在华盛顿时间9月10下午将诉状送达哥伦比亚特区的联邦法院

在新闻发布会上,王丹和王军涛将呼吁美国各界在胡锦涛访美期间,更认真对待中国的政治迫害,向胡锦涛及其所领导的北京当局表明美国人民和国际社会并不接受中国政府的人权状况。他们还希望美国各界支持他们在美国能够以美国的制度作为依托,反抗迫害,维护人权和安全,伸张正义。

同时,王丹和王军涛表示,中国的进步主要是中国人在自己的国土上努力推动;但是,全球化进程为中国人提供了更多的渠道去改善中国和自己,他们的诉讼是一个尝试。王丹和王军涛表示,希望中美两国继续发展交流关系,以为中国人民改善生活和制度创造更好的条件。他们认为,在这种促进中国进步的交流中,应当包括促进中国的政府和制度向着更符合人民的利益和意愿的方向变化。他们的努力是其中一部分。

他们透露,为系统和持续地推动中国政治进步,他们正在筹组一个名为中国宪政协进会的非政府组织和公民志愿者工作网络,充分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和国际国内制度空间,以开发各种可能的资源和尝试各种可能的方式,推动中国的制度化的政治进步,使得中国成为全球华人的安全、和平、民主、统一、平等、自由和幸福的家园


联络人:王丹

[email protected]

6262420862

中国宪政协进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