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国标:官方学者的造反派脾气

发表:2005-09-14 1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九月七日,我从韩国回到纽约,住在朋友唐柏桥先生家。柏桥告诉我,网上正流传清华大学王名的帖子《在韩国遭遇焦国标》,要我看看。我挺意外,王竟比记者手头还快,九月二号的会议,当天就发了帖子。我与王素昧平生,在韩会议上几分钟的见闻,我深感王身上欠缺的东西很多。可是我没有给他进补的义务,我本不愿理他的帖子,任其淹没与流传好了。可是本吁对公众负责的精神,一些补充和订正是必要的。

首先我要说的是,王在会场上的风度做派令我和所有在场的人都感到遗憾。他执意打破既定议程,抢话筒插话,最终被主持人制止。像王这样在国际场合急于“为国争光”的中国人,行为粗鲁得几乎就是一个行不由径的野蛮人,不仅没有为国争光,反倒为国添耻。我为此感到难过。王意识形态正确得近乎野蛮,在国内野蛮倒也罢了,而今竟把它撒到国际会议上,作为中国人,我感到无地自容。

霸道野蛮之辈

王说对我在会议上的“表演感到极度不快,也为会议最终体现的正义赶到欣慰”。我倒觉得王的行为才是货真价实的表演,至于“会议最终体现的公正”,则令人莫名其妙。国际学术会议难道兼备法庭的功能?不然怎么体现王所谓的“公正”呢?观点有分歧,本属正常,没分歧大家就不用赶来开会了。一旦出现分歧,就诬别人是错误的,是站在公正的对立面的,中国官方意识形态人士的霸道和野蛮从此可见一斑。

王说:“我注意到,焦国标听吁我的发言,脸上流露出十分难堪的表情。”王显然并不确知我此刻的心理。我那时不是“难堪”,而是难过。我们中国国内没有言论自由倒也罢了,连国际会议也都窜上来这些搞屎棍,足见官方意识形态的黑手伸得有多远。中国的意识形态官员看来暗暗发誓要接“管”国际学术会议了。

王说他发言之后,我“没有再发言”。这一点很客观,像一个训练有素的记者。我的确没有再发言。为什么?我这里告诉王和大家,我不是因为理屈词穷,而是我不屑于再说什么。焦的精神像飞鸟一般高洁,而王的灵魂像爬虫一般猥琐,飞鸟不屑与爬虫对话。

这一点希望没有伤害到王,这确是我真实而强烈的想法。

关于主持人的态度,王说:“主持人走过来和我握手并致歉,他说他很理解和支援我。”我也补充一些。主持人说:“他不太认同我的观点,但是他很赞赏我独立不倚表达自己观点的勇气。”当天的小组会结束之后,接吁是韩国某电视台录制节目,仍然是小组会的主持人主持。他解释说:韩国、中国、日本和越南四个国家的四个学者参与这期节目录制,之所以邀请我,而没有邀请与会的其他中国学者,是因为我观点的独立不倚。

第二天,该主持人还特意送我一盒化妆用的粉饼,要我送给女朋友。

没有风度常识

至于我关于东亚问题的种种观点,王“觉得这简直是荒谬绝伦……对此感到可耻”。我也顺便解释一下:我只想点亮谁,不想说服谁。你有权利认为它荒谬绝伦,你有权利感到可耻。王在现场还说对我的观点感到“愤怒”,在帖子中却没见这两字。我认为,你有权利表示愤怒。但是我建议:在这样的国际学术会议场合,最好还是减少一些愤怒,少发造反派脾气。否则,难免人家笑话咱中国的大学教授,怎么连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的风度常识都不具备呢?

王在发言里始终没有提“焦国标”三字,我想大概是怕我的名字污染了他高贵的嘴巴。当初陈水扁初当总统时,中宣部规定新闻报道不许提陈水扁的名字。此类心理和行为,是掩耳盗铃,还是一种古老的巫术,我弄不明白。

一个国际会议,弄出这些不快,现今恐怕阖世界只有中国人才会这样。韩国会议,一切都很正常,只有王发的造反派脾气不正常。等中国政治民主化了,一党专制结束了,中国的官方学者就绝不会再这个德性了。大家奋斗吧。(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