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先驱论坛报: 雅虎为赢利出卖人权

发表:2005-09-20 2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先驱论坛报(IHT)9月20日发表评论员菲利普.波润(Philip Bowring)的文章指出,雅虎为眼前利益,以巨大代价出卖了自己与生俱来的权利,信息自由和正当的经营程序,败坏了美国的形象,以及目前进入互联网的这种无原则的贪婪病毒的传播深深令人担忧。

文章警告香港新闻工作者应当心。首先,雅虎提供信息帮助中国国安部搜寻和拘留记者,其次来自同一个雅虎,它将雇用新闻工作者对主要的全球性事件提供自己的报道。

文章表示,第一项已足够麻烦。中国记者师涛为中国报业工作,因提供"国家机密对外国团体",被判了10年监禁。第二个问题是惊心的。不难得出结论,雅虎的新闻收集将以赢利为根本宗旨,代价是与中国镇压新闻提供者合作。

雅虎的借口是,在中国经营应象其他常驻公司或个人一样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

文章评论,这听起来原则上合理,但这是托辞毫无诚意。实际上,根据报告,这个帐户被建立在香港的雅虎,并不在中国。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但根据不同的法律经营,它还没有无所不包的"国家安全"法律。同时,在这个"法律"中所谓 "机密"的性质也没受到公开法庭的审查。

更根本的问题是, 以西方新闻事业标准这是不道德的,对于不道德的行为"服从命令"是不可原谅的。

文章说,雅虎在国际上经营应努力遵循一些共同的原则,例如协助跟踪凶手,自杀炸弹和毒品走私,以及在多数国家对于公众拥有基本权利都是合法的新闻。

文章表示,雅虎公司总部在美国。人们普遍认为,美国主导的公司是根据宪法所代表的价值观来经营。对美国的尊敬也许已被伊拉克战争等所削弱, 但世界的人们仍然盼望它树立一些道德榜样,象关注信息自由等问题。但雅虎的给人的信息是,它只对金钱关心,还活跃地参与迫害那些实践自由的个体。

文章指出,媒介组织置赢利于原则之上当然不稀奇。多年来许多人避免覆盖新加坡政治的方面, 恐怕失去一些商业好处。众所周知的新闻集团(News Corp.)董事长鲁珀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为获取商业厚待通过媒介妥协。他最臭名远扬地是从星视(StarTV)取消BBC国际新闻,并且他的HarperCollins公司取消了出版香港总督彭定康(Chris Patten)的说明,为了逢迎北京使得进入他的卫星节目。

但目前进入互联网心脏的这种无原则和不道德的贪婪病毒,它的传播深深令人担忧。Google将步其后尘吗? 现在属于eBay的Skype, 将向中国国安部提供它的互联网声响交通数字式纪录吗?

文章指出,讽刺性地,所有这些叩头也许证明无益,只有赚钱被关注。外国人能向中国媒介卖一些程序和得到少数股金。但北京讲的非常清楚, 国家将保留媒介控制。外国人将被允许赚取一点儿赢利,似乎证明他们的中国投资是正当的。但他们为眼前利益,以巨大代价出卖了他们与生俱来的权利,信息自由和正当的程序。

文章说,至于雅虎的新闻工作者,他们能准备冒险生命来设法报告来自伊拉克, 阿富汗和别处的新闻。但不要指望赢利,若冒险报告一个可能为他们提供大量收入的国家的全部真相。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