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雅人与中国人五千年前是一家?

发表:2005-09-21 06: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1年6月1日到8月31日,来自热带丛林的古文明《神秘的玛雅--墨西哥古代文明》展览在中华世纪坛展出。5月31日,我来到了已经完成主要布展工作的展厅,提前亲密接触到了神秘的玛雅文化。

1 登上金字塔 迈进神殿门
在世纪坛企划部石京生经理的带领下,我来到了世纪坛的北广场。在广场草坪的一些仙人掌类的植物丛中,竖立着12根玛雅古迹中的石柱。吸引我注意的是,作为展览参观路线的入口,观众要从正中的两根做成羽蛇形状的两柱子间穿行进入展区。

室外展区的大门是一座有玛雅风格的九级金字塔。金字塔是用仿真石砌成的,颜色呈现鲜艳暗红色。我登上这金字塔,看见了一座复原玛雅神庙雕的华丽的石门。这石门上满是玛雅神庙外墙装饰中选取的代表图案。走进这石门,才开始进入展厅。走过展厅外围这些仿真模型,让我觉得这里充满了异国情调和玛雅文化的历史沧桑感。

石京生说,《神秘的玛雅》的主要展品均在室内,但是在室外的场景设计,像是一段序曲,让观众逐步溶入到玛雅文化的气氛中。我们这次展览以文化为主线,尽量复原当时的人类行为。在技术上,采用了图片、灯箱、场景复原、音响效果等综合手段来调动观众情绪,让观众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2 穿过木隧道 叩问丛林人
进入展厅后,我先走进了一段有玛雅式两面坡形屋顶,铺着原木地板的甬道。透过甬道里不规则的蓝、紫、绿色的光线,依稀能看见石墙上的植被、路边的石子。穿过这条时光的隧道,就来到了一片热带雨林中废弃的玛雅人城市遗址。在彩绘的远景照片背景下,树立有几株参天的古树和藤蔓,有倒斜的玛雅文物和腐烂的绳子。所有的这一切都是仿照玛雅文化最初的原始状态。在玛雅文化的背景音乐下,在仿雨林环境的灯光下,我仿佛真的走进了中美洲的热带雨林中,像一位考古工作者发现了一个玛雅文明痕迹。

在这些仿真的景致中,还有两件真的玛雅石雕。一个是有一人多高的武士像石柱,石柱上的武士好像穿了一件絮有棉花的甲胄。这次展览的总策划王昱东告诉我说,这件文物大约产生在公元800年至900年,质地是石灰石的,现在收藏在墨西哥国立人类学博物馆。这件石柱原来装饰在一座建筑物的门口,非法掠夺者将石柱的其他部分凿去,所以现在只留下了雕像部分。另一个石柱也有1.8米高,柱上有华丽的图案。画面上有两个人身着盛装,正在举行某种庄重的仪式,他们的姓名分别刻在各自的腿旁,头顶上方的文字记载了事件的内容。这件石柱距今已经有1000多年了。

3 走进雨林区 拜访玉米神
在热带森林展区,就来到介绍中美洲独特而复杂的自然环境展区,玛雅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在这个展区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在这个展区中,我找到了许多个和玉米有关的展品。其中,那件看上去并不大的玉米神香炉很引人注目。这个香炉的造型好像是从天而降、手持鲜花的玉米神。这个玉米神头上戴着王冠,耳朵上有巨大的耳环,五官突出,面目轮廓清晰。

王昱东向我介绍说,玛雅人崇拜玉米,这件香炉大约制成于公元1450年至17世纪,是陶质地,属于礼仪用品。出土于金塔纳罗州的奇班切。玉米是印第安人最宝贵的作物,为避免它受到伤害,人们创造了玉米神专门保护玉米生长。这件香炉用于与玉米和繁衍有关的重大典礼仪式,上面塑造的玉米神手持鲜花从天而降,带来丰收的希望。玉米神的法力非常大,他同植物和山神关系紧密,他的后裔则被看作是夕阳、雨、闪电和蜜蜂的象征。

传说中上帝用玉米粉塑造了玛雅人。现代人类学研究表明玛雅人与其他印第安民族一样,都属于蒙古人种。典型的玛雅人体格强壮结实,腿部粗短,宽肩阔颅,眼睛呈棕褐色,头发黑而直,肤色从淡黄色至浅黑色不等。

4 痴迷星相术 玉牌刻天文
在理性的光辉展区,我看见了两块薄薄的刻有天文星象的玉牌,这些玉牌不大,但打磨得很光滑,呈现出绿色牌面上刻有细细浅浅的图案。王昱东说,这是两块铭文玉板 ,制作时间大约公元250年至400年,是一种装饰品。现在看,这两块玉板是一条玉腰带的一部分,这种腰带为统治者所有,玉板用绳穿着系在腰带腹前的位置上,许多玛雅的绘画或雕刻中的人像上都能见到这种装饰品。一块玉板上的象形文字的意思是:“月已圆在其位”;另一块是说,“夜幕正在降临”。

5 神秘玛雅人 镌刻中华痕
有人说,玛雅人是亚洲蒙古人种的一支,但是,他们又是什么时候,怎么样到达美洲的呢?在西班牙殖民者进入美洲之前,大多数的玛雅城市早已荒废了几百年。考古学家没有找到类似战争、瘟疫、地震、洪水、火山等能够灭绝整个文化的灾难性的讯息。玛雅人似乎是约好了,各地人都放弃了城中的一切,带上他们民族文化中最为神圣的东西,纷纷走入了雨林,自愿回到了史前状态。他们从什么地方来?到什么地方去?这恐怕是考古学者最无力回答的问题了。

在参观结束时,我看到了展览的最后一件石雕--高67厘米,宽79厘米,厚46厘米的太阳神雕塑。这个太阳神名字叫基尼·阿奥,他夸张的脸上有螺旋形的眼睛,头顶有翅膀形的羽毛披饰,他坐着的姿势非常古怪,双手僵直地拄在腿上,看上去表情很是威严。世纪坛的副馆长方国锦向我介绍说,这个太阳神的姿势和羽毛饰物,都令你们联想到良渚玉器纹饰中兽背上的神人,二者的形象很接近。中国江浙一带的良渚文化和东北地区的红山文化都以精美的玉器而闻名,这两个处于文明曙光期的新石器时代文化保留了许多旧石器时代流传下来的古老美术因素。多年研究玛雅文化的北师大外语系胡春洞老师说,通过对语言、考古、历史等方面的研究,我认为玛雅人和中国人在5000年前极有可能是一家。

王昱东说,当他们试图阐释一个问题的时候,更多的问题就会扑面而来,如同浓重的雾霭,难以穿越。从墨西哥远渡重洋来到北京的这180多件文物都是考古学家们在丛林遗址中悉心发掘出来的,然而这些精致的文明碎片却只能拼对出一个民族依稀的背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