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忠负隅顽抗到北京?深圳喉舌大呼“干”

发表:2005-09-25 16: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亚洲时报在线连日报道指出,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在传达学习温家宝讲话方面表现出阳奉阴违。最近形势又有新发展,李鸿忠忽然现身北京,但仍对中央媒体坚持他对温家宝讲话的理解。

香港亲北京《文汇报》23日电自北京的一篇报道透露,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是日在京接受全国政协组织的“中央新闻单位采访团”访问,声称“温总允许深圳特区在政策上继续‘特’下去”,并强调,所得税优惠“还要继续有”。

《文汇报》引述李鸿忠的发表中,仍然没包含温家宝在深圳讲话的主题──体制改革。似乎李鸿忠即使人在北京,还是敢于向总理负隅顽抗。

李鸿忠认为,温总在深圳是给了深圳一颗“定心丸”,表达了中央对特区发展“三个不变”的基本态度:发展经济特区决心不变;对经济特区基本政策不变;特区在全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进程中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不变。

李鸿忠因此强调:“所谓的基本政策不变,其中当然包括15%的所得税,还要继续有。”

根据官方新华社的正式发布,温家宝于13日在深圳的讲话确实提到特区还要“特”,全句是:经济特区既然要继续发挥作用,毫无疑义特区还要“特”,还要保持它应有的特色。

但温家宝紧接着说:同时也要认识到,在新的形势下,经济特区的特色内涵也要相应地加以发展,原来靠实行一些优惠政策和灵活措施而形成的一些特色要有所变化。

这是中共格式的表达,前部份只是客客气气或虚晃一招,转折词“同时也要”后面的才是正题,资深干部如李鸿忠不可能搞错。

同样地,温家宝提到“今后经济特区发展所必需的一些政策支持还得有”,他的更重要意思是在接着的“但保持特区优势的根本着眼点要放在增创新优势上”。

“增创新优势”是前任总书记江泽民给深圳的题词,并且经常为深圳主事官员任意阐释。而温家宝的阐释则见于其原讲稿接着一段末:“总起来说,就是要在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和谐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改革等方面走在全国的前列。”

总理以逐项罗列、重复字句的行文方式说明要求建设和体制改革并举,仍然看不清楚的干部,也许只有下岗一途。要不想下岗,除非有够硬的后台撑着。李鸿忠到了北京仍然坚持挪移温家宝的重点,后果会如何,将会是现时中共党内权力倾斜方向的参考指标。

另一方面,深圳市党委喉舌《深圳特区报》23日的评论员文章也有些调子变化,提出“要有能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但明显地要把其它领域的体制改革摒诸门外。该报说“不仅要有能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还要有能力在政治、社会、文化等领域全面创新。”

这篇以“关键在干关键在落实”为题的评论员文章结构也饶有心思。全文只六段,头尾两段是公文起合式的非实质短段落,所余四段实质段落当中,有三段以相同的“干,”作为开始。

实干无疑是正面而积极的,但单用一个“干”,其语气更令人感觉是在骂娘,深圳市党委喉舌在骂谁的娘?


亚洲时报在线 撰文 汪一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