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著名智库兰德公司:中国军事现代化与台海平衡

发表:2005-09-25 19: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在美国著名智库兰德公司的网站上,出现了一篇名为“中国的军事现代化与台海平衡”的文章。文章一出,立即受到了台当局的重视,台湾《中央日报》刊登了全文。据悉,文章作者罗杰·克里夫是兰德公司的中国问题专家,曾经多次在文章中提及中国的军事发展。

这一次,罗杰·克里夫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大陆军方目前正在加紧研究,一旦台海爆发冲突时,如何应对美国。他强调,美国不仅要重视解放军军力,还要考虑解放军对付美国的具体方法。

通过分析研究中国的军事准则和著作,罗杰·克里夫认为,解放军善于在冲突初期掌握主动,即在美军增援部队开抵战区之前,发动攻势。解放军的第二项原则是奇袭,迅速掌握战场主动权。

作者认为,中国军队的第三项原则是发动先制攻击,即抢在军力较强的敌方进行攻击之前,先行发动战事。第四,提高冲突代价。美国对于兵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十分敏感,如果突然大量歼灭美军,会对美方产生严重的心理冲击,并丧失继续投入冲突的意志。

第五项原则是有限战略目标,即在战争初期取得较大战果,使美军感到,要想扭转这种局面,付出的代价远比获得的利益要多,从而只好接受这种成果。

在报告中,作者还分别提出了避免直接对抗、集中火力、重点打击等战略原则。他认为,在这些原则指导下,解放军可能会重点打击的目标共有五类,分别是指挥系统、信息系统、武器系统、后勤系统以及这些系统之间的联结机制。只要破坏其中之一,就能制约敌军的战力。

罗杰·克里夫认为,解放军的军力和战术,足以影响美军在西太平洋的作战和部署。一旦爆发冲突,解放军的攻击行动将造成“严重后果”。他在文中向美、台军队提出了五点建议,以减少损失。

第一,必须加强空军基地和飞机燃料储存设施的防御,减少大陆导弹对空军基地飞行作业的破坏力。

第二,在重大设施附近,部署陆基和海基防空系统,降低大陆弹道导弹攻击的威力。

第三,保护美军设施,以防大陆出动特种部队和秘密间谍进行攻击。

第四,陆基战机作业方式必须多样化,分散攻击目标,从而使前两次攻击行动不会给美军造成重大损失。

第五,美军在西太平洋地区只有一艘航空母舰远远不够,必须增派一艘航母进驻该地区,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