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小腿的智障儿李强

发表:2005-09-26 2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0年的3月8日晚21点,呼啸的警车、救护车和尾随而来的大队记者冲进了济南市北大槐树附近一个小院,头戴钢盔的警察顶着刺鼻的腐臭从一间破烂不堪的小储藏室里将一个双腿严重溃烂、脚上露着白骨、不停惨叫着的孩子连人带被子一起抬进了省立医院的急诊室。10天之后,医院做出了“双小腿坏疽”“营养不良、肥胖症”的诊断,并做了双腿截肢手术。

  这个孩子叫李强,13岁,然而他的噩梦并没有随着折磨了他多年的病腿一同被截断,在他永失双腿之后,一场绵延数月的官司再次像那两条病腿一样折磨着李强幼小的心灵。

  李强的父亲李文平和生母赵广琴同在济南一家食品厂工作,赵广琴当时是一名普通工人,李文平顶替了父亲的工作,在厂传达室作值班员。1988年2月23日李强出生,夫妻二人惊异地发现日思夜想的儿子竟然是一个脖颈侧弯的畸形儿!李强出生后的第八天因感染肺炎住进了医院,在住院期间李强就被诊断为先天性小脑萎缩。

  李强的童年是在父母无休止的争吵声中度过的。由于严重的小脑萎缩、行动不便,李强不但不能躲避父母的争吵,甚至不能举手捂上自己的耳朵;李强的发育比同龄的孩子迟缓,走路很不稳,在有坡度的地方走路总是摔跤,一块小石头也会把他绊倒。3岁的时候,李强接受了颈部的矫形手术,但手术并不成功。到6岁上学的时候,从家到学校不到100米的路一天两个来回走下来就会摔得鼻青脸肿。就在这时,李文平夫妇的婚姻也亮起了红灯,赵广琴再也无法忍受整天面对残疾的儿子和无所事事的丈夫,在无数次绝望的争吵之后她选择了离婚。不久她便和同厂的一名家庭经济条件较好的同事结了婚。随着病情渐重有时李强竟会在教室大小便,万般无奈之下只得退学。辍学回家后,由于行动不便不能出门,家里的一台老掉牙的电视是李强了解外面世界的惟一通道。李强很聪明,电视上经常播放的歌曲他听几遍后就能哼唱,但李强没有一个朋友,邻居家的孩子也被禁止和他一起玩,平时只能一个人孤零零地呆在家里。一次李强独自在家不慎从沙发上滚落,由于双臂没有力量以至在地上整整趴了半天,险些活活憋死。

  虽然李强患有严重的小脑萎缩,生活几乎不能自理,但他依然保持着一个正常孩子强烈的自尊心,他决不会承认自己小便失禁在屋子里便溺,他从不会主动向父亲说大便拉在了裤子里、沙发上,为了这些事情,李强不知道挨了多少次打。一次,一个过路人看到他样子可怜,就把自己咬过几口的烧饼给李强吃,出乎他的意料,李强用仅存一点动作能力的右手把烧饼丢到了地上。

  李强7岁时,父亲李文平和母亲赵广琴正式办理了离婚手续,李强被送回临朐老家,一年之后,父亲再次结婚,王庆莲成了李强的继母,生母赵广琴也一直没有来探望。1995年的秋天,8岁的李强再次回到济南北大槐树小学重新上一年级,但半年之后同样的原因再次被学校退了回来,一再的辍学,父母争吵、离异,父亲的再婚给李强幼小的心灵上留下了重重伤疤,李强的逆反心理越来越强:他有意在屋子里大小便;故意把继母王庆莲给自己的稀饭撒得满地都是,偷偷把馒头、包子扔到床下任其变质发臭,把吃剩的米饭塞到蜂窝煤炉里,面对人们善意的问候,他则会报以白眼和粗话……

  父亲李文平单位不景气,只有农村户口的继母也一直没有固定工作,全家人的生活全指望李文平的一点工资,一家人的生活十分窘迫。为此,父亲李文平改行当了一名叉车工,必须拼命干活才能保住饭碗,继母王庆莲也在服装厂找了一份临时工作。由于夫妻两人白天都要上班,只得把李强放在屋子外面的一间临时搭建的狭小储藏室里,中午央求邻居给热点儿饭吃。1997年底,李强的腿上开始长水疱一样的东西,由于治疗护理不当加上冻伤,李强的病情逐渐加重,双腿开始麻木、发黑、溃烂直至腿上露出白骨、全身浮肿。李强在这间不足三平方米的储藏室里呆了整整10个月,直至警察将其救出。

  在医院里,年仅13岁的李强度过了他一生中最为刻骨铭心的一段日子。因为在住院的3个月中,他不仅经历了从死到生的两次截肢手术,为了出院后能过上正常生活还在其生母“不说就打死你”“判给房子妈带你过”的挟持和诱惑下对媒体和所有关心他的人说了谎,并表示要以虐待罪起诉父亲。李强的话一时间使继母王庆莲几乎成了歹毒后妈的代名词,父亲也在医院被人追打。但在住院期间,当生母赵广琴得知觊觎已久的房产所有权记在李强的爷爷名下,即使李文平败诉也无法取得房产时,态度陡变,扔下病床上的儿子,携捐赠的善款从此再没有露面。幸而,在社会各方的捐助下李强完成了治疗。

  人们期待着李强能够走出这个几乎把他害死的家庭,可是依照现行的法律,社会福利单位只能收养“城市中无家可归、无依无靠、无生活来源的孤老残幼、精神病人”。李强的父母均健在并且有经济来源,显然不符合福利单位收养的条件;有一家老年公寓同意收养李强,但条件是每月必须交纳800元的食宿费。可是当时李强全家一个月的所有收入也不过500块钱。出院后李强只得回到原来的家,继续和父亲生活,与先前不同的是李强搬出了储藏室和父亲、继母住在仅有的一间屋子里,拥有了一把轮椅。李强似乎也懂事了许多,开始改口叫继母王庆莲为“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