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星火》周刊:俄罗斯人怎么看中国移民

发表:2005-09-27 2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星火》周刊9月5日一期文章:俄罗斯人怎么看中国移民。文章摘要如下:

许多专家认为,2015年之后,如果没有来自中国的移民,俄罗斯将无法过日子,因为乌克兰人、摩尔多瓦人和白俄罗斯人会越来越多地去西方找工作。从明年起,我国有劳动能力的人口将开始自然减少。起初数量不大,两年后会达到每年70万至80万,然后会达到100万以上。

俄罗斯科学院人口社会经济问题研究所专家然娜·扎伊翁奇科夫斯卡娅警告说,这是非常高的数字。她认为,“因此现在就必须解释清楚,为了保障俄罗斯人的福利,俄罗斯首先需要的是移民。举例来讲,如果我们拒绝接受移民,那么现在40岁的俄罗斯人将根本无法指望增加退休金”。

对中国有组织的旅游团组(实为倒货者团组)实行免签证待遇,是最近最高水平的友好行动。这表明,莫斯科和北京打算“用人口交朋友”:我们需要劳动力,而中国不知道怎样安排劳动力。过两年,当中国按照世贸组织准则对其他国家的农产品开放市场后,这个问题会更加尖锐。据专家们统计,中国的4.9亿农业劳动人口只需留下1.7亿。换句话说,中国要紧急安置2.5亿至3亿人,而中国国内没有他们要干的工作。当然,这支“后备军”不会一下子就向全世界进军,但如果以为中国的剩余劳动力不会尝试在俄罗斯辽阔的大地上找事做就太天真了。前不久的舆论调查表明,2/3的俄罗斯人对中国移民持反对态度。如何寻求中庸之道呢?

忧虑大 希望规定移民工种

维利亚·格尔布拉斯提到了欧洲人的经验:“他们提出优先考虑的工种。例如,需要细木工和炼钢工,符合条件就向你敞开大门,而其他人就对不起了。”如果我们不学会让移民只进入需要廉价劳动力的经济领域,那么中国的人口迁移可能会变成俄罗斯的灾难。

全俄舆论调查中心的资料表明,远东地区81%的人(全俄平均66%)认为,中国人参与开发我国的财富是“危险的”。

在当前互不信任的情况下能否找到共同点呢?研究表明,我们双方仍然有一些共同的东西。例如,令我们感到不安的大致上是同样的东西。两国几乎同样数量的人都认为,当今世界的主要问题是毒品泛滥、国际恐怖主义和贫穷。另外,我们对各自富足程度的评价非常相似:54%的俄罗斯人和49%的中国人认为家庭的基本需求能够得到满足;33%的俄罗斯人和34%的中国人认为可以勉强度日;两国各有8%的人认为挣的钱就够吃饭;2%的俄罗斯人和4%的中国人认为自己衣食无忧。

与此同时,两国公民对“主要社会问题”的看法实际上是一致的:失业、吸毒、犯罪率上升。区别在于,中国人比我们更关注官员的贪污受贿和环境污染,而我们对这种不幸好像已经习以为常了。我们和他们还都很好地意识到,可以团结起来抗衡某国。34%的俄罗斯人和54%的中国人一致称,美国为主要的“不友好国家”。

俄罗斯《星火》周刊9月5日一期发表文章:俄罗斯商人眼中的中国伙伴。中国人聪明能干,但喜欢单干,无团队精神。文章如下:

浅褐色卷发的俄罗斯人尼基塔和黑色直发的中国人张是一家俄中合资公司的两个老板。公司业务是从中国向俄罗斯进口中餐馆用的特殊材料和调料。这家企业是俄罗斯最早的俄中合资企业,尼基塔和张1986年就认识了,1989年起一起做生意。在改革刚刚开始时,张和150名中国人到莫斯科学习,而尼基塔对中国很感兴趣,于是他们就认识了。中国人和俄罗斯人在这家公司里实现了长期的密切合作,这在莫斯科很少见。

叶卡捷琳娜·达尼洛娃问:为什么?

尼基塔答:俄罗斯人和中国人差别很大,彼此瞧不上。我们会原谅别的民族,却不会原谅中国人。而中国人从来不相信俄罗斯人。

问:你与中国伙伴的生意怎么样?

答:我与张的合作是一个特例。我们早就认识并相互了解。我们的友谊已成为一种资本。我给张的孩子买童车的时候,中国还没有童车。可以说我俩是世交了,连下一代都交了朋友。很难与中国人取得一致看法,但他们很可靠。我与张损失了钱,但俩人会一起再把钱挣回来。与中国伙伴最难的是相互信任。在解决问题时,中国人想法和做法与我们总是不一样,他们有自己的办法。

问:什么办法?

答:更慎重,更耐心和更灵活。遇到问题,俄罗斯人会说:“该怎么办,这不是明摆着吗?!”可中国人会说:“等等,如果这样办会怎么样?如果那样做又会怎么样?”他们有更多的办法来处理问题,做起事来有根有据。但遇到急事,就麻烦了。中国人的记性很好,做生意的人很小心。他们会十分认真地准备要讨论的问题。中国人对长期的固定工作会干得很好,而俄罗斯人只能短时间地搭伙干事。无论在谈判中,还是在日常工作中,中国人的从容和自信都很管用。

问:俄罗斯人认为中国人很狡猾,中国人怎样看待俄罗斯人呢?

答:懒惰、不负责任、冒冒失失。

问:领导中国人很难吗?

答:公司最头痛的是干部问题。找到让我们满意的中国人很难。受过良好教育的中国人都想去美国或欧洲。来这里的中国人都是从远东想方设法跑过来的。还有一些是冒险家,到俄罗斯来撞大运。我们认为有些中国人非常勤劳和服从指挥,但也有另外一种人,好打牌和抽烟。

问:如果中国雇员不好好工作,你会怎么办,是骂他们还是罚款?

答:不会这样做。在俄罗斯靠广告来招工。而在我们公司却需要去了解每个人的情况,从哪个省来的,在什么地方学习过。给你举个例子,就知道中国人的思维方式了。在我们这里工作的中国人都有俄文名字,每天上班要签到。一天,张的妻子对我说:“尼基塔,你看,瓦夏这个月每天提前5分钟上班,米沙提前10分钟上班,可鲍里亚好几次上班只提前2分钟,三四次只提前1分钟,有一次我看见他从地铁往这儿跑。” “他迟到了吗?”“没迟到。”“那有什么问题?”“这么踩着点儿上班,说明不珍惜这份工作。”

当时我想,俄罗斯人很难在这种苛刻的氛围下工作。要知道,对所有人的要求是一样的。正因为如此,俄罗斯永远不可能有许多俄中合资企业。

问:中国人做生意的特点是什么?

答:朝鲜人和日本人喜欢成群结伙地干事,中国人喜欢单干。中国有俗话说,一个和尚挑水吃,两个和尚抬水吃,三个和尚没水吃。而日本人是一人弱,两人强,三人是不可战胜的。

问:你认为,中国人在圣彼得堡和莫斯科建造住宅小区的前景如何?

答:给你举两个例子。在莫斯科的新村地铁站旁边建起“友谊”商贸城。原以为中国同志将在那里出售国产商品。现在那里怎么样了?中国人将整个商店都出租了,那里现在出售欧洲商品。中国人无法团结起来保住这个项目,转租铺面更有利可图,于是就都转租了。再举一个更早些的例子。在莫斯科开了一家天客隆超市,投入了大量资金,出售中国产品,结果老板破产了。明白了吧,中国人没有团队精神。每个人都知道自己该干什么。用不着去帮助他和提什么建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