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2556岁诞辰 马州订“孔子日”(组图)

发表:2005-09-29 0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华府第一届祭孔大典,于9月25日上午十时在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文化中心举行。由大华府祭孔大典委员会、美京中华会馆、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美东中文学校协会、大华府山东同乡会联合主办。纪念孔子2556岁诞辰,弘扬孔子忠恕、仁爱思想,及传统的尊师重道美德。

祭孔仪式在上午十时开始。三鼓后,纠仪官、陪祭官、分献官、正献官等在仪班的引导下入位。祭孔大典释奠典礼由丘宏达担任正献官。颜明义、王燕怡、巫和怡、刘宜民、Susan Lee 、Joan Stern担任分献官。中文学校校长及外宾代表担任陪祭官。陈冀平担任纠仪官。


大典程序:鼓初严,鼓再严,鼓三严。三鼓后,纠仪官、陪祭官、分献官、
正献官等在仪班的引导下入位。启扉,迎神,全体行三鞠躬礼。行初献礼,献香,
恭读祝文。行亚献礼,献花。行终献礼、献爵。送神,复位,阖扉,撤班,礼成。

礼成后,台驻美代表李大维致词表示,祭孔大典是在海外弘扬中华文化的道德。马州州长Robert Ehrlich 颁布9月28日为马州“孔子日Confucious Day”。 马州议员颁发奖状,感谢其对华人社区和所有社区在教育方面的贡献。

祭孔大典释奠典礼正献官丘宏达表示,孔子的学说最重要的就是忠恕。就是爱人,宽恕人,反对报复。但是中共在大陆文革的时候把传统文化都整掉了。他提起以前尼克森去中国大陆,也说过中国只要离传统中华文化愈近就愈繁荣。中共在大陆搞了文化大革命,蒋介石却在台湾提倡中华文化复兴运动,现在证明蒋介石的主张是正确的。

祭孔大典召集人卢瑞平(美东中文学校协会会长)说明,想把儒家思想介绍给海外华人的下一代和美国人。

他说,我们是根据我们在台湾中华民国的教育下所学的,我们所认识的儒家的思想,介绍给我们的下一代子弟,同时我们也介绍给美国人。孔子的有教无类,与现行美国的No child left behind的主张是完全相符合的。他说,其实美国的法律和No child left behind的教育政策:有教无类,在我们中国二千五百年前就己经是经过孔夫子的推动了。


“六佾舞”是祭孔大典中主要仪式之一,由许翠兰老师指导。大华府区光启、
德明、哥城、盖城、维州实验、兴华、维华等中文学校三十六位学生参加表演。

“六佾舞”是祭孔大典中主要仪式之一,由许翠兰老师指导。大华府区光启、德明、哥城、盖城、维州实验、兴华、维华等中文学校三十六位学生参加表演。另有麾生及礼生执礼。佾生跳佾舞时,左手持籥(古乐器名,为短管形的吹奏乐器。形制似笛,有三孔或六孔之分。),右手持翟(翟由三根雉鸡毛制成)。佾舞的行数、人数纵横皆相同,动作优雅沈稳。舞蹈用佾生的多少,代表地位等级的不同,天子八佾、诸侯六、大夫四、士二。


佾生跳佾舞时,左手持籥(古乐器名,为短管形的吹奏乐器。形制似笛,有三孔
或六孔之分。),右手持翟(翟由三根雉鸡毛制成)。佾舞的行数、人数纵横皆相同,动作优雅沈稳。


礼生包括引赞者,司灯,司炉、司伞(同伞)、司扇、司节、司斧、司钺者。

马州各中文学校的学生们在排练六佾舞的过程中,也体验了中华文化优美的内涵。盖城中文学校学生郭明茹说: 感觉很特别,因为生活在美国这个环境下,不常接触到传统的中华文化,这是一次很好的经验。经过排练了几个礼拜,学到怎样祭拜孔子,学到怎么跳这个舞,也学到了传统中华文化的某些部分。

(大纪元记者李文华府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