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极》首映反响甚佳:震撼像好莱坞(组图)

发表:2005-10-02 0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日晚间20:45,陈凯歌导演冲击奥斯卡作品《无极》在成都首映。在经历了严格繁复的防盗版检查后,全场120名观众和陈凯歌、陈红(制片人)、鲍德熙 (摄影)一起观看了这部片长为130分钟的国产大片。影片放映结束后,全场响起了两次掌声,陈凯歌、陈红起立对全场观众鞠躬致谢。观众看片后均显得十分激动,一位号称资深影迷,从深圳赶到成都来看片的观众告诉记者:“这绝对是第一部像好莱坞大片那么震撼的中国大片。正式上映后我肯定还要再看,带着家人来看。”而更多的媒体观众则认为,陈凯歌导演并没有放弃一贯的人文精神,在这部场面宏大的商业大片中,仍然充满着陈氏风格。



现场检查严格

影片虽然20:45才正式放映,但观众从19:30就开始入场了。《无极》此番为防盗版做足了功夫。要进入《无极》的放映厅,所有观众必须先过三道关。

首先是把随身携带的一切物品,除了电影票和身份证,都寄存在紫荆影城准备的密码箱内;然后观众手持电影票和身份证接受工作人员的核对检查;最后由专业人士用探测仪进行半分钟的全身扫描。有一位观众告诉记者,“我2002年在深圳也看过超前点映的《英雄》,当时也这样扫描过,但是没有扫得这么仔细,因为他们连我的腿都摸了一遍。”




在影片放映过程中,不断有工作人员进行巡视,影片放映结束后观众离场,工作人员再次进场检查座椅。他们向记者介绍:“这样做是为了防止有人趁出场时混进来,安装偷录设备,在下一场进行偷录。”

观众声音 刘烨的一幕最令人感动

在观影结束后,记者进行了观众调查。观众普遍反映,影片中的野牛狂奔、昆仑逐日、倾城飞天、满神降临、元老院审判等大场面让他们很受震撼。一位从深圳赶来,职业为高尔夫球场管理者的先生告诉记者:“视觉效果非常震撼,这绝对是第一部像好莱坞大片那么震撼的中国大片。正式上映后我肯定还要再看,带着家人来看。我看到了爱情、命运、背叛和忠诚。”当晚还有来自法国的观众,一位自称某电脑游戏软件公司的法国女士告诉记者:“非常棒!我相信这个故事对西方人来说也并不困难。最让我感动的是刘烨向张东健告别,化为灰烬的那一段,无论是技术上,还是情感上,都太完美了!”

也有观众在赞叹之余提出个人看法,一位来自成都某酒吧的女老板告诉记者:“有些镜头转换太快了,没太看明白,我肯定还得再看一次。”




业内人士 票房肯定过亿

当晚也有业内人士出现在放映场,一位资深电影发行人向记者阐述了他的观点:“这种魔幻题材在中国来说是很少见的。我相信观众会很好奇,他们对于这种题材也需要先习惯一下。场面非常好,音乐很棒,非常好莱坞。这部片子一定会形成热点,票房上亿不是问题。”

陈红陈凯歌 3年来最平静的夜晚

记者在影片首映后的第二天采访了陈红,她告诉记者,“昨天晚上,是我们夫妇三年来心情最为平静的一个晚上。”她说:“三年下来,所有能做的都做了,现在把这个东西拿出来奉献给大家,我们自己已经放松了。”她告诉记者,当影院里第一次掌声响起来的时候,“我和导演,心情都特别简单,只有欢喜。”




死报料

张柏芝情挑谢霆锋

张柏芝扮演的倾城是片中女一号,她与真田广之、谢霆锋都有激情表演。有年轻影迷观看后表示:“柏芝的表演很大胆,尤其是她挑逗谢霆锋那场戏。我们都知道他们曾经是恋人,觉得柏芝好像在电影里注入了自己的情感,非常感人。”那场戏中,张柏芝不仅眼神迷离,更有意露出轻纱下的身体,表现出位。

挑刺者

总体来说,我觉得《无极》还是一部不错的电影。

视听效果超过之前任何一部中国电影,简直是视觉轰炸,尤其片头动画,很有冲击力,同时想像力也很丰富。

由于是寓言性的故事,所以本身情节不够,导演用叙事技巧拉长,就显得牵强了。”




图文:《无极》首映-陈凯歌接受采访

我还算挺喜欢的,会给朋友们推荐,但电影还没有我想象得那么好。纵观全片,有一种拼贴各类国际大片的感觉,还不够流畅。比如开头海棠花瓣飘落的镜头,像极了《阿甘正传》;片中甚至还有一些场景让人想起周星驰的《少林足球》和《功夫》;真田广之与张柏芝那些段落的造型又有些像日本幕府时代,有黑泽明的《乱》甚至如今的《艺妓回忆录》的感觉。记者们看过电影后凑在一起聊天,都认为《无极》像是一部集合了各国文化的大成之作,但陈凯歌个人想像力的东西并不多。

《无极》更像是好莱坞大片流水线上生产出来的工业制品,以后若能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拿个技术大奖应该没有问题。当然,陈凯歌本人深厚的文化和哲学内涵没有缺失,但他要表达的哲学命题太多了:信任,自由,生命……而且太想讲清楚了,所以影片的后一个小时稍显拖沓,有些东西甚至反复再说,陈凯歌太急于灌输他的理论了。

对陈凯歌,我们的要求应该更高一些。这么说吧,陈凯歌通过这部影片,所有的商业目的都达到了,但在个人艺术成就上并没有很大的突破,没能超越当年《霸王别姬》带给我们的震撼。” (《成都日报》记者卫昕)

拥护者

“如果用两个字来浓缩观后感的话,我只能说《无极》很 ‘张扬’。首先是色彩上的张扬,海棠树的粉艳欲滴、大草原的油然而绿、大将军的红盔红甲、北宫爵士兵的素衣素衫---如果非要找一个参照物的话,恐怕色彩大师张艺谋见状也要退避三舍。其次是表演上的张扬,几乎每个之前为你所熟悉的演员在《无极》里都变了一张‘脸’,因为这张‘脸’你更能体会到所谓演技的魅力。再次就是想像力上的张扬---在超过 80%的场面里,你都能发现一种扑面而来的无边想像力所营造出的巨大冲击力。” (《大河报》记者杨煜普)

“我觉得《无极》是中国电影史上的情义史诗。和陈凯歌以前的电影完成不同,以往陈凯歌电影都具有非常好的艺术品质,但常常比较理性,有点阳春白雪的味道。而《无极》是陈凯歌用比较感性的方式,表达宏大的主题,非常好看,又非常深刻,我觉得在票房上和影响力上都能创造凯歌电影的新高峰。”




“看完《无极》后最大的感受是,这样一部画面瑰丽雄美,情感丰沛浩荡,主题奇崛宏阔的巨作,它所拥有的精华不是一下子就能吸纳干净的,需要慢慢地反刍消化。

影片打出的宣传口号是“自由、爱情、命运”。除这三大命题外,我还看见了渴望和选择这两个关键词,我想观众还会看到更多的来自这部影片源源不断的信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