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不理联合国:坚持垄断国际互联网控制权

发表:2005-10-02 2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美国在日内瓦召开的一次会议上拒绝了由联合国接管互联网根服务器的提议,表示仍将保持对国际互联网的最终管辖权,遭到欧盟、联合国和一些与会国家的反对。欧盟代表指出,国际互联网是一项全球共享资源,不应由个别国家拥有最终控制权,美国应该逐步“放权”。

据美联社10月1日报道,联合国全球信息社会峰会将于11月在突尼斯举行,此次在日内瓦召开的会议是最后一场预备会议。欧盟发言人马钉谢尔麦尔在会上说:“欧盟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很坚定……国际互联网是全球共享资源,理应由所有国家共同管辖。我们正在寻求一个将公共政策与互联网管辖更好结合的新的管理模式。”

当前,全球互联网根服务器由美国国际域名管理机构(ICANN)负责管理。该机构在1998年由美国商务部授权成立,是一个私营机构。欧盟代表此次提出,国际互联网应由政府和私营部门共同管理,并提议可将互联网“权力下放”给政府间组织,或者直接由联合国下设组织管理。

美国国务院国际通讯和信息政策协调员大卫·格罗斯对欧盟的提议表示“深深地失望”。他说:“我们不同意联合国接管国际互联网,尽管有些国家很希望那样,但我们认为这无法接受。”对此,谢尔麦尔委婉地表示:“我们并非否认需要私营部门的管理,比如,美国ICANN的工作方法就非常奏效。但我们仍然希望,能就政府与私营部门共同管理达成一个折中协议。”

众所周知,国际互联网的原始系统由美国建立,互联网的大部分早期发展也是美国投资的。因此,美国一直以来垄断着对国际互联网的管理权。但近年来,一些发展中国家纷纷指出,早期进入互联网的西方国家大量鲸吞域名,自己只能分得剩余的有限资源。越来越多的国家要求与美国分享互联网管理权。

美国私营机构ICANN的董事会成员来自世界各国,但美国商务部却拥有否决ICANN管理权的权力。在ICANN成立之初,美国商务部曾表示过,一旦 ICANN的运行模式成熟,商务部就会逐步放权。但联合国在2005年上半年却指出,几年过去了,美国商务部根本不想兑现当初的“诺言”,互联网控制权至今仍牢牢掌握在美国政府手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