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的悲剧与大人物的政治秀

作者:何清涟 发表:2005-10-04 0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发生的两件事情,有助于人们了解中国

一件事是9月上旬披露的甘肃农民工王斌余杀人案。王斌余兄弟两人向包工头讨要一年半的3,000多元血汗工资而不得,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愤而连杀四人。另一件是国家主席于9月14日在联合国总部宣布,中国将免除所有同中国有外交关系的重债穷国2004年底前对华到期未还的全部无息和低息政府贷款;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亿美元优惠贷款;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相关援助;在3年内为发展中国家培养3 万名各类人才等五大支持举措。

两场社会戏剧中的两个主角,一个是卑微如尘埃的社会最底层、被社会无情抛弃的可怜人物;一个则是位于金字塔顶端的至尊者。一个为了区区几千元人民币的拖欠工资铤而走险,在用刀子结束4个人的生命之后,自己也将踏上不归的黄泉路;另一位则在世界政治舞台上挥洒金钱,换得万邦喝采。这两幕人生戏剧之间有什么联系呢?

笔者的回答是,有联系。在中国类似于王斌余这种处境的农民工还有好几千万,而他们之所以陷入如此绝境,与政府的社会政策有着非常直接的关系。

中国农民大概是世界上最可怜的人群,其生活之悲惨与无权状态,早就比以被不公正对待闻名的巴西农民还要有过之而无不及。虽然地方政府经常以补充民办教育经费等作为增加税费的堂皇借口,但实际上征收税费的主要原因之一,却是要供养日益庞大的乡镇干部队伍。有资料披露,中国现在是平均28个人就要养一个吃皇粮的人,但这只是指编制内的,并不包括编制外的庞大乡镇干部。通常情况下,一个乡镇行政编制大约40人,事业编制大约70余人,但在这百余人的背后,乡镇财政往往还要养活众多不在编制的人员。

要养活这么多吃官饭的人,钱从哪里来?最后必然是从农民身上刮。有多篇调查谈到,农民现在种田所得的收入,已经低于上交各种税费总额,农民必须从非农收入里拿出一部分来缴纳各种税费。每到催粮派款,农民们就被基层干部整得鸡飞狗跳,一片哭声。看到农民如此悲惨的生存状态,有良知的人谁也没有兴致给慷慨援外鼓掌。

按照联合国制定的标准,从人均GDP799美元到 2,990美元的区间内,皆属中低收入发展中国家,可以获得国际援助。而中国直到2003年,人均GDP才超过1,000美元,处于受援国行列。政府凭什么为了“面子”与虚荣,毫不顾惜农民中有将近半数正在贫困线上挣扎,出手阔绰地支援发展中国家?

中国人应该认识到,人民的尊严远比政府的虚荣重要。中国人也不应该忘记,在中国饿死3,000多万人的1960年代初的3年大饥荒时期,中国还在大幅度扩大对外援助,1961年和1962 年中国对外援助支出合计为13亿7,000万元,连同前3年的对外援助支出,5年总计23亿6,000万元人民币。中国人应该算算这笔帐,政府的面子是多少条人命换来的?无论如何,一个政府首先应该对本国人民负责,因为毕竟是本国人民在纳税供养这个政府。

  孟子曾说过,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中国确实应该将“强国梦”植根于公民权利之上。一个人民缺乏尊严的国家,永远成不了真正的强国。(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