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美德科学家分享

发表:2005-10-04 18: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委员会把2005年度物理学奖授予了美国科学家奥伊-格拉布尔(Roy J. Glauber) 、约翰-哈尔(John L. Hall )和德国科学家特奥多尔-汉什(Theodor W. Hänsch)。

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金为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29万美元,哈佛大学教授格拉布尔将获得一半奖金,另一半奖金则由科罗拉多大学教授哈尔和德国科学家汉什分享。

诺贝尔委员会在授予这三位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文告中称,奥伊-格拉布尔是因光学相关量子理论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获奖的。

约翰-哈尔和汉什则是因包括光频滤波技术在内的激光精确波谱检查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获奖的。

委员会的文告称:“哈尔和汉什所作出的重要贡献使精确测量频率成为可能,人们现在可以构建非常亮的激光,使用光频滤波技术可精确测量各种颜色光的频率。这一技术使人们有可能对自然常数在一定时间的稳定性进行研究并研发非常精确的时钟及改进全球定位技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