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前罗马军团最后归宿竟是中国

发表:2005-10-04 18: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北古村 闪现欧洲战士身影


在甘肃省永昌县骊靬村附近的一排农田里,记者见到了一名叫孙建军的中年男子。他今年30多岁,是当地一个普通的农民。

但令人惊奇的是,这个朴实的中国农民的相貌却可以用金发碧眼来形容。他有一头金黄色的头发,眼睛有些发蓝,而那包裹在衣袖下的小臂皮肤更是白如雪,他身上所有的体貌特征几乎与欧洲人无异。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中国人·外国脸”的传奇故事


他们从西方的历史中消失了,又在东方的国度里繁衍生息。

公元前53年,也就是中国西汉甘露元年,罗马共和国执政官克拉苏率军远征今天的伊朗地区,最后兵败。一支6000人的罗马军团突出重围,却没有回到罗马。2000多年来,那支神秘失踪的罗马军团的下落一直是个谜。

近年,多名历史学家的研究成果表明,兵败的罗马军团历尽艰辛,竟然在中国甘肃省永昌县骊靬(l iqian)村找到了最后的归宿!而且他们的后裔依然健在,并在外貌上遗传了其祖先的不少特征。

爆出惊天大新闻


上个世纪90年代起,一座本来偏僻而宁静的小村庄,突然一下子热闹起来了。一批又一批的国内外游客和专家学者涌入永昌,涌入骊靬村。这一切都是因为1989年9月30日《参考消息》转发的一则法西社新闻:《中国西部有古罗马城市》。

文章引用了一名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教师戴维·哈里斯的观点。哈里斯一直对古罗马帝国军队东征溃败后的命运非常感兴趣。他认为当年东征军溃败后一部分军队很有可能流落到遥远的东方--当时正在鼎盛时期的汉王朝的版图内--并定居下来。而这次东征比马可·波罗的中国之行要早上至少1300年。如果这个推断成立的话,那么东西方文明的历史交汇点将被大大地提前。

据哈里斯讲,他当时只知道一座被称为“利坚”的中国城市曾经存在过,但并不知道这座城市在中国的确切地点。在一张公元前9世纪绘制的地图的帮助下,哈里斯认为这座城市很有可能就在中国西部的甘肃省境内。

随后,哈里斯开始了他的中国之旅,经过长时间的学术和实践考证,他终于通过大量的史料证据证明了这座城市就在甘肃省金昌市永昌县境内,经过与中国国内很多历史学家的共同研究,通过中国古代很多史书上的记载,哈里斯确切得知这座当年曾经用来安置罗马东征军的城市名叫“骊靬”。而骊靬,则是中国古代对古罗马的称呼。

当地村民


一起长大 没什么两样

记者在骊靬村的采访中发现,这里大部分人的体貌特征已经与汉族人无异,黄皮肤,黑眼睛,黑头发。只有少数几个人或有黄色的胡须、头发,或有雪白的皮肤。

当地人告诉记者,沿着祁连山一带,很多村庄都分布着当年罗马人的后裔,这些人在迁徙的过程中与汉族人通婚并生儿育女,时至今日,具有罗马人特征的已经很少了。

尽管这样,在记者的采访中,不少当地农民了解“罗马军团溃败”的历史,并对自己的欧洲人血统深信不疑。他们祖祖辈辈都生长在中国大西北这片辽阔的土地上,以务农为生,在生活习惯上与当地农民没什么不同。但那些白皮肤和天生黄褐色的头发却是无法改变的。

记者采访了与这些“特殊的中国人”生活在一起的汉族村民。据这些村民介绍,他们与这些黄头发、蓝色眼睛或是高鼻梁的村民一起长大,大家彼此相处很好,只是有时会对他们的特殊体貌特征感到有些奇怪,也曾给他们起一些外号。

“我们都说家乡话,又从小一起玩到大,在我眼中,大家都是村里的人,根本没什么特殊的。”骊靬村的一位村民这样对记者说。


考古发现


骨骼具有欧洲人特征

在骊靬文化产生之初,从骊靬村(原称“者来寨村”)附近的古墓中挖掘出一些体貌特征与亚洲人有明显区别的骨骸。

2003年,在永昌县又爆出了“发现99座具有欧洲人特征的古墓葬”的大新闻。当年7月,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文物考古队在永昌县有关部门的配合下,对该墓葬群进行了三个月的抢救性挖掘和整理,共挖掘出99座古墓 ,出土各种西汉文物302件。

见证了这一情景的兰州大学专门研究骊靬文化的专家陈正义教授告诉记者,古墓葬群位于永昌县境内的水泉堡乡的水泉子村西北方向大约500米的地方,在焉支山东麓山脚下,距古罗马军人落脚的骊靬城约30公里处。

陈教授告诉记者,在墓葬中有100多具尸体,均完好无缺。尸体的骨骼扁圆,体形高大,男性骨骼一般都在180厘米以上,女性多在160厘米左右。

更奇特的是,他们的颅骨明显有别于汉族人。在包裹透露的残留织物上,发现有棕红色或褐色的头发,头颅眼窝呈方形,眉骨凸出,下颚骨方,牙齿整齐,头上均有伤,显然不是自然死亡。据陈教授讲,180厘米长的骨骼,生前身高应该在190厘米至200厘米。

重温历史


骊靬人穿上古罗马战袍

永昌县文化馆的资料上,记者看到了一些骊靬村民身着古罗马战袍,手执宝剑、昂首挺胸站立在骊靬亭边的景象。这是2000年,永昌县在“敦煌百年·甘肃黄河风情旅游节”上表演的大型舞蹈《骊靬古韵》。从照片远远望去,真以为是几个古罗马士兵正在站岗放哨呢!

这些图像资料是前不久国外的一家电视节目制作公司来永昌取景时特意要求骊靬村一些人穿上的。

一位当时曾经参加过这次节目表演的骊靬村人谈起当时的情景至今念念不忘:“穿上那身衣服,站在骊靬亭上时,望着蓝天白云,我真的仿佛回到了古代。后来找别人借来镜子照了下,都吓了我一跳,这不就是以前看过的一些好莱坞大片里的古罗马士兵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