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中国离婚骤增 主因不道德

发表:2005-10-05 0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传统的家庭价值观和社会道德观念已被个人主义所取代, 使得追求金钱和性愉快成为婚姻的期望和离婚的借口,产生日益增多的不道德的风流韵事,以致离婚率逐年迅速上升。

纽约时报9月30日中国广州报道, 在这个豪华的, 富裕的地区通奸行为是这样流行,以致富商们供养他们的情人在"姘妇村庄"。这里经常容忍婚姻中的不忠实, 但一位29岁的少妇蔡少红(音Cai Shaohong) 不能容忍。

这位蔡女士, 当发现了她的丈夫和情人的相片之后, 愤怒的要求他必须停止会见情人, 但她的丈夫拒绝了, 并抱怨生活枯燥, 没有社会生活。蔡女士的父母苦恼于伴随着离婚的羞辱, 父亲希望她为孩子保留婚姻, 但蔡没有听取父母的忠告。

蔡女士决定在6月离开她的丈夫。5年的婚姻溶化在30分钟的一纸文书之后, 她与朋友们到一家茶馆庆祝。8月份, 蔡女士劝说一位朋友, 这位朋友也决定与不忠实的配偶结束婚姻。蔡女士的几个朋友已经离婚, 她们认为离婚是正常的, 不是一件难以想象的事。

报道指出, 根据离婚数比较同年的结婚数的计算,目前中国的离婚率大约是19%, 几乎五倍于1979年的比率。在繁华都市的离婚比贫穷乡村更普遍, 例如,在北京的一项研究发现, 去年离婚率是50%。

不道德是离婚的主要原因

报道称, 不道德和不忠实现象是造成离婚的主要原因。据国家媒体报道, 在广东的一次调查发现,因工作压力而离婚的有60%, 因通奸的有30%。而苦恼于"乏味的性生活" 离婚的有20 %。

在广州的一位经营私有咨询中心的心理治疗家说, 到他这里来的患者有80%是婚姻咨询抱怨通奸行为,在传统家庭价值观上的变化已导致了更多的风流韵事。从前传统价值是最重要的事, 但现在被个人主义取代了。

报道表示,对于妇女, 男人也一样,社会道德观念的改变已改变了对婚姻的期望。如果中国夫妇牢记古老誓愿"海枯石烂不变心," 如学者所指出, 就不会有现代的不道德的性生活,而终止这些婚姻。

报道称,象越来越多的年轻妇女, 蔡女士有一个工作, 这使她有条件决定离异。二个月前, 蔡女士在一个婚姻介绍所找到新工作, 它是介绍外国男人给中国妇女的广州代办处。代办处的七个雇员中有三个离婚。

报道指出,对于中国妇女来说,假如离婚仍然被社会认为是耻辱,再婚是主要的问题。因此已离婚的代办处经理表示, 许多妇女在没有找到一个新的中国丈夫之后来到代办处, 由代办处主办,在离婚的中国妇女和外国人之间派对, 参加者逐渐增加。

离婚不再视为耻辱

报道指出,中国妇女离婚曾经令人畏惧。现在, 许多更年轻的都市妇女像蔡女士几乎视它为民权, 导致离婚率增加。一项政府的研究发现,在广东省妇女发起的离婚申请占70%, 离婚的数量去年增加了52 %。

一位广州中山大学经管妇女和性别研究中心的律师说, 更年轻的夫妇经常很少关注于耻辱,而更感兴趣是否婚姻带来足够的金钱和性愉快。如果一个人在这些问题上怏怏不乐, 他或她几乎不可能像上一代一样, 简单地忍受它。这些被认为是离婚合理的借口。

这位律师还说, 人们关于婚姻的概念正在改变,不认为有一个配偶是为了终身相处, 而是考虑婚姻的质量。如果不能和睦相处, 他们宁可结束这个婚姻。

简化离婚过程 导致"瞬间婚姻”

报道表示,自从2003年10月政府简化了离婚手续之后, 中国的离婚率急剧上升。政府减少了烦琐的规定,曾经需要调查的过程现在可能只需要10分钟。大约6/10的离婚夫妇不选择引起争论的法院离婚, 而选择政府民政事务办公室快速的无争议离婚。那里, 夫妇只需要结婚证书、身份证、相片和离婚申请。

报道指出,简化离婚过程已导致新的,罕见的社会现象, 既"瞬间离婚" ("瞬间婚姻") 。中国报纸报道年轻夫妇早晨结婚, 午间争吵和下午离婚。

报道称,这里是广东省沿海的一个密集制造业中心,并且是中国最富裕的地区之一, 最近的一份地方报纸登载一篇文章建议,十一假期间的9月30日是一个离婚"吉祥"日。这扭转了中国传统上假期是结婚吉利日的观念。(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