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人启事:失语的中共外交部长

作者:万生 发表:2005-10-06 17: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九月八日外交部长李肇星低调陪同胡锦涛出访北美起,就再也找不到他的踪迹了. 这也许是笔者的孤陋寡闻,但总觉得最近他的少言寡语和他往常的行事风格有太大的反差,虽说不上留念,却能勾起一些捕风捉影的猜疑.

李肇星接手外交部以来,凭他那三寸不烂之舌,极乐意在记者面前夸夸其谈. 在温家宝政府中,他和商贸部长薄渠来可谓是天生一对,非要语不惊人死不休,被海外媒体戏称为“红卫兵”外长,也一样爱摆弄风骚,参加文坛笔会,念几句诗之类,同成为镁光灯追踪的焦点公众人物,连他的私生活也是媒体热衷的话题,前段时间据闻,他曾为自己的骨肉打算滞留美国不回而伤心.

这一个月来,和中国相关的重大国际事务还真不少. 联合国成立六十周年庆典会刚过,就发生了印尼海军炮击中国“福远渔132”号渔船,造成中方船员1死2伤的严重事件,平常喜欢和其他外长通电话交换意见的李肇星,此时却一言不发,想当初,为一官太太的皮毛之苦还特意找过美国国务卿鲍威尔. 接踵而至在中国举行的朝和六方会谈也看不到中国外长的影子,现在中日由东海油气田的开采引发的针锋相对,他还是在“韬光养晦”,甚至连一个严正声明都懒得发,在这紧要关头,难道他忘通知媒体独自享受黄金周假去了?

“中华民族在对外交往中,崇尚亲仁善邻,主张和而不同,追求普遍和谐.”李肇星在阐述中国与别国相处之道时如是说,“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中国外交既为中国人民服务,也为世界人民服务.”不可否认,他的视野比任何外交家都来得广阔. 所以说如果因保全本国利益而使他国利益受损,他的原则是不作为,况且他是为世界人民服务,而不是为某个中国人服务,即使人家国军的手段再恶劣,都得以和为之. 一句话,中国的外交部长只管友好往来,国家间的争执不在他的权限中.

西方国家的外交部长,尽管也会有主观或客观原因无法尽职,但总能做到善始善终,无论如何不会无缘无故的销声匿迹. 在中共五中全会前夕,中共江胡两派走马灯似频频亮相,明争暗斗. 奇怪的是,薄渠来和李肇星倒不露声色,好象稳坐钓鱼台,只在一旁察言观色,谁也不得罪,最后来个坐收渔利. 但也有另种可能,哥俩早已是胡江斗的牺牲品,只等五中全会被调往他用,这还有待观察.

10月5日于巴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