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英法中五国战略核潜艇的比较

发表:2005-10-09 2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目前世界上仅有美、俄、英、法、中五国拥有战略导弹核潜艇和攻击核潜艇。静音效果、导弹射程、弹头数量是衡量战略导弹核潜艇性能的主要指标。 攻击核潜艇的主要技术指标包括静音能力、武器效能、航速、潜深、探测与指挥系统等。

  战略核潜艇之比较

  一、静音效果方面

  夏级的噪音量在160分贝左右,正在研制的094型可能会达到115分贝的水平。美国第四代俄亥俄级的噪音量100分贝;英国第二代前卫级的噪音量与俄亥俄级相差不大,大约在105分贝左右;法国第二代凯旋级的噪音量稍大一些,但估计不会超过110分贝;俄国第四代台风级的静音性能较差,在125分贝左右。以此看来,如果094型达到设计指标,隐蔽性可能优于台风级,接近凯旋级,但逊于俄亥俄级和前卫级。

  二、导弹射程方面

  夏级的巨浪I型射程仅2000千米,仅具区域打击能力。巨浪II型导弹射程可达8000千米,在大陆沿海即可覆盖欧亚大陆和澳洲全境。但对北美地区目标,则须脱离大陆沿海5000千米,横跨半个太平洋,到达太平洋国际日期变更线附近才能覆盖北美全境,5000千米航程无疑会增加被发现的危险。俄亥俄级和前卫级均配备射程达12000千米的美制“三叉戟”导弹,在本国沿海即可覆盖世界所有目标。台风级的SS─N一20导弹射程超过8000千米,在俄沿海即可覆盖欧亚大陆和北美全境。凯旋级将配备射程超过8000千米的M51导弹,射程亦可覆盖欧亚大陆和北美全境。由此可见,只有094型的导弹射程有不足之处,在本国沿海无法覆盖北美全境。

  三、在弹头数量方面

  夏级配备12枚导弹,每枚导弹一个弹头,一艘潜艇可打击12个目标。094型将配备16枚导弹,每枚导弹可携带2─6个弹头,一艘潜艇打击目标总数在 48─96个之间。美国俄亥俄级配备24枚导弹,每枚导弹12个弹头,─艘潜艇可打击288个目标。英国前卫级配备16枚导弹,每枚导弹带8个弹头,打击目标总数128个。法国凯旋级也配备16枚导弹,每枚导弹6个弹头,可打击96个目标。俄国台风级配备20枚导弹,每枚有6─9个弹头,可打击 120─180个目标。这一比较说明,中国新一代的094型可打击目标数量远不如美、俄潜艇。不过,中国实行最低限度核威慑战略,并不需要发展超级该打击能力,即使只有一艘导弹核潜艇存活下来,48个弹头同样能够给敌国以毁灭性的打击。

  攻击核潜艇比较

  一、静音效果方面

  汉级核潜艇的噪音量高达160分贝,正在建造的093型会降到110分贝。但美国最新型的海狼级噪音量只有95分贝,英国正在建造的新型敏锐级噪音量设计水平为100分贝,法国现役红宝石级噪音量估计为110分贝。俄国的阿库拉级静音效果较好,为115分贝。

  二、武器效能

  汉级核潜艇配备武器18件,除鱼雷外后3艘携带潜射反舰导弹。但鱼雷航速不高,射程有限,制导系统较落后。配备反舰导弹是一大进步,但射程仅40千米,难以对抗航母等大型目标。093型的武器系统将有较大改进,反舰导弹射程将会加大,但可能仍没有对地巡航导弹。美国海狼级配备武器:52件,其中对地 “战斧”巡航导弹射程2500千米,反舰“战斧”巡航导弹射程460千米,“捕鲸叉”反舰导弹射程130干米,鱼雷射程50干米。洛杉矶级配备同样的武器,数量共26件。英国敏锐级的武器36件,对地、反舰导弹与海狼级相同,鱼雷射程40千米。法国红宝石级吨位较小,配备武器14件,“捕鲸叉”反舰导弹射程50千米,鱼雷射程20千米。俄国阿库拉级配备武器40件,对地巡航导弹射程3000千米,两种反舰、反潜导弹射程分别为40和120千米,鱼雷射程 50千米。奥斯卡级巡航导弹核潜艇的反舰导弹射程550千米,专门用来对付美国的航空母舰。

  三、航速与潜深

  汉级水下最高航速25节,最大潜深300米;093型艇则可能分别超过40节和400米;洛杉矶级为32节和400米;海狼级是35节和600米;敏锐级是28节和400米;红宝石级是25节和300米;阿库拉级是28节和400米;奥斯卡级是30节和300米。比较而言,汉级核潜艇仅与法国红宝石级相当,093型的高航速可望成为其最大的优势,但潜深仍有差距。

  在最难加以比较的探测与指挥系统方面,对攻击核潜艇的作战性能影响可能最大。在这方面,美、英、法三国核潜艇的水平显然最高,已经实现自动化、数字化和目标化,俄罗斯的潜艇次之,中国攻击核潜艇与美、英、法三国比较,估计差距至少在20年左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