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邦列和外国记者挨打 美促彻查凶手 协助卫报记者 四村民被拘 吕邦列:政府纵容流氓打人

发表:2005-10-13 17: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对广东番禺太石村发生的殴打民权活动人士吕邦列和外国记者受到威胁事件表示关注,美国国务院并敦促中国政府彻底调查,让打人者承担责任。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否认当局打了外国记者,但他没有说吕邦列等中国公民是否被打。 孔泉还指责外国记者没有经过中国政府的许可就前往太石村是没有法治观念的表现,但他没有解释为什么中外记者不能自由报导太石村发生的事情。
  
遭殴打的中国民权活动人士吕邦列表示,中国政府显然是默许甚至是纵容流氓打人。
  
除了吕邦列之外,9 月下旬,中山大学教授艾晓民和两位律师前往番禺看守所,想探视绝食抗争的太石村法律顾问郭飞熊的途中遭到歹徒围攻,汽车玻璃全部被砸烂。 上周末英国《卫报》记者本杰明、香港《南华早报》女记者刘欣、法国国际电台记者Abel segretin也受到歹徒威胁和殴打。
  
一直十分关注太石村维权运动的《北京之春》主编、著名政论家胡平先生昨天(10月11日)在接受大纪元专访时指出,光天化日之下,当局采用黑社会方式伤害人身安全是一种公开的恐怖行为,这是中共政权进一步恶化的重要标志,值得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美国关切太石村暴力事件
  
据美国之音报导,星期二(10月11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埃雷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对中国民权活动人士吕邦列被打事件表示关注。埃雷利说:“广东太石村发生了暴力,我们对此感到关注。我们已经向中国政府表达了这一关注。”
  
埃雷利还说:“暴力事件包括一名农村民主活动人士吕邦列先生被打,以及针对国际记者的恐吓。”
  
埃雷利说,美国珍视新闻自由和活跃的公民社会,并向中国当局表达了这一点。他说,美国使馆一直和吕邦列的同仁保持着接触。埃雷利还说,“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此案”,并敦促中国政府彻底调查,让打人者承担责任。
  
周二(10月11日)香港网上有人发起签名运动,要求国家主席胡锦涛、港区人大代表、广东省人大代表等,关注太石村事件。参与签名活动的包括前商业一台台长梁文道,以及前立法会议员何秀兰等人。声明要求中央政府介入太石村事件、释放村民、保障太石村村民的人身安全、惩处滥权官员以及由地方政府承担村民以及被打人士一切损失及治疗费用。
  
今年7月以来,广东番禺太石村村民试图通过法律途径,罢免涉嫌贪污的村主任,但遭当地政府和警察暴力镇压,即使国际媒体高度关注,中央政府仍不闻不问。前去那里了解情况的中外人士和记者不断受到阻拦和威胁。

吕邦列:地方政府唆使流氓打人
  
吕邦列是湖北枝江人大代表,一直帮助太石村村民罢免村长。上周六(10月8日)他陪同英国《卫报》记者试图进入太石村采访,遭受殴打。这名记者目击了吕邦列被打昏的经过。
  
吕对BBC说,他到太石村时,大约有30人围住了汽车,他们认出他后,就揪着他的头发把他从汽车里拖出来,五六个人对他拳打脚踢,直到他昏死过去。等他苏醒过来时,发现自己在医院里。
  
目前已经从广东回到家乡湖北的吕邦列对美国之音说,他认为是地方政府唆使流氓出面打人。吕邦列说:“当时也有公安的人、派出所的人在场,所以,我觉得他们都是有预谋的。”
  
他表示,前往太石村进行调查或表示支持村民合法行使选举权的人士遭受威胁殴打,并不是只发生在他身上的孤立事件。
  
吕邦列说:“前一段时间,中山大学的艾晓明教授、国内的郭律师和唐律师依法前往那里进行调查的时候,也多次受到追击和殴打。还有法国记者在那里也遭到殴打。我觉得这是地方政府和太石村的地方官相互勾结,有预谋地组织安排对我们进行打击报复。”

协助外国记者 四村民被拘捕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广东番禺太石村村民周三(12日)透露,有四名村民上周六因协助英国卫报记者以及吕邦列试图进入太石村采访,被公安拘捕,目前去向未明。村民说:打人那天,还捉了几个村民。
  
另一名村民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有目击者指,当日打记者的其中一位村民,是太石村其中一队生产大队队长,是支持村委主任的。
  
还有村民表示,她对美国政府以及香港市民关注太石村事件表示欢迎。她说:好多村民都反对村部的做法,政府的做法,但他们这样做,村民不敢出声。

中共民主橱窗受质疑
  
胡平指出:十几年来,村民民主已经成了中共的民主橱窗。每逢外界质疑中国的政治走向,中共必拿出村民民主抵挡,用以证明中国正在向着民主的方向循序渐进。
  
但是现在,一些推动改选村干部的活动人士却遭到逮捕和粗暴对待。吕邦列对BBC表示,他不准备对殴打他的人采取法律行动;他怀疑这些人与当地政府有关联:“我不打算采取进一步的行动通过法律手段或者其他方式保护我的权利,因为这将花费太多的精力和金钱。”
  
但是他说,如果太石村的村民需要,他还会考虑尽力帮助他们实现民主和更大政治自由。他说,“(村民们)现在处境很糟,二、三十个村民仍被拘押。很多村民外逃了,他们不敢回去。”
  
BBC报导还说,非中共党员仍很难参加中国村镇选举竞争。越来越多的人在抗议腐败和经济上的不公,但他们既没有法律上的保障,也缺少政治上的支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