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场不惜血本的堂而皇之的“窝里斗”

发表:2005-10-15 1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运会昨晚隆重开幕,今后的半个月时间里,国内主流媒体上又多了一个可以天花乱坠、津津乐道的“热点”了。在笔者看来,2005年国内也就三件大事:十六届五中全会;神六上天;十运会。头两件大事绝对堪称是“举世瞩目”的大好事,而十运会的召开却难说是什么好事,在笔者眼里,全运会分明就是一场不惜血本的堂而皇之的“窝里斗”。 

  在当今世界上,全运会好象也是一个颇有中国特色的“产物”,至少在笔者所了解的体育大国中,除中国外,尚没有一个国家还在搞什么“全运会”之类的玩意儿。俄罗斯、美国是世界公认的“体育强国”,其体育势力至今仍令雅典奥运会上大红大紫的中国甘拜下风,人家就没摆“全运会”这个场,可人家照样在世界赛场抢金夺银、风光八面,此外如英国、法国、德国等体育发达国家的国内也没见过“全运会”的身影。可见,国人推崇备至的“全运会”并不见得是一个能上得了国际台面的“宝贝”,否则也就不会只有国人百般抬爱它了。当然,全运会的拥趸不少,好处也能说出一大堆。可笔者只要举出全运会的一大致命弊端,就能让这些拥趸的嘴都闭上:全运会是“举国竞技”体制顽症发作乃至泛滥到无以复加程度的“罪魁祸首”!众所周知,中国体育搞的是世界少有的“举国竞技”模式,这种模式在奥运会上没少给国人增光添彩,可其弊病也是触目惊心的:浪费了大量的国家资源,造就了一大批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目不识丁的“体育棒子”,占用了群众体育已经所剩无几的可怜巴巴的空间,让群众体育彻底沦为旮旯里的“小瘪三”。中国的“举国竞技”体制有两个指挥棒,一个是奥运会,一个就是全运会。全国围绕着“奥运”指挥棒团团转,而各省则为了全运会这个指挥棒展开了你死我活、暗无天日的厮杀。如果单有“奥运会” 一个指挥棒的话,那“举国竞技”的付作用决不会波及这么广,后果也不会这么严重。那样宝贵的国家资源就会少浪费些,千千万万的孩子也不会那么早被剥夺了学习和游戏的权利而成为“竞技奴隶”,奄奄一息的群众体育也能多少获得些喘息之机。而一有了全运会这个第二个指挥棒,“举国竞技”也才彻头彻尾地变成了一只肆意横行、胡作非为的猛虎,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方圆,几乎没有它祸害不到的地方,所到之处,群体之花尽皆枯萎,钱财浪费无数,“竞技奴隶”层出不穷。如此流弊,在“奥运会”指挥棒神圣不可动摇的情况下,只能将责任归之于全运会!

  如果说头几届全运会由于列入了不少诸如”拨河“一类的群体项目,尚可说成是“全民大联欢”的话,那近二十年来,在“奥运”指挥棒的无边法力下,群体项目已尽皆砍掉,如今的全运会已变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奥运竞技”的“盛宴”,跟草民百姓的生活是一点边都沾不上了,草民百姓彻底变成了一群无足轻重的“看客”,“全民大联欢”只能在历史中来寻找踪迹了。

  近几届的全运会在“劳民伤财”方面创造的业绩足以令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为之瞠目结舌。仅以此次“十运会”为例,江苏省为了举办这届全运会,花了多少钱,虽没有报帐,但肯定是个天文数字。昨晚开幕式的花费也决不是个小数,动员那么多的人国、物力、财力,就为了驳得贵宾的几句“盛赞”,那这“盛赞”未免也太昂贵了。各省为了备战和参加全运会,那银子也都花海了。并不太宽裕的辽宁省拿出1个多亿作为“全运”经费,尚嫌寒酸。也的确够寒酸的,因为广东、江苏这几个“大款”都拿出5、6个亿了。其它欠发达的省份别看没钱扶持弱式群体,可玩起“全运会”来也照样腰包鼓鼓、挥金如土。就为了一个纯属“内战”性质的全运会,各个省、市、自治区居然不惜血本到如此不顾一切的地步,可见国人“窝里斗”兴致与决心之大。
  说全运会是场“窝里斗”,一点也没冤枉它。十运会还没开始,“窝里斗”的战火就已经如火如荼地燃上了,国人善于在内部勾心斗角、机关算尽的本领再次展现无遗。全运会的赛场上的竞争可真是够激烈的,都动起了拳脚,连牙齿都用上了,就差血流五步了。场上的竞争已经让人踹不过气来了,而场下就更加“白热化”了。几个月来,有关全运会的丑闻可谓是满天乱飞、眼花缭乱。中国艺术体操“第一人”钟玲不就是因受不了全运赛场的乌烟瘴气而撒泪告别了自己心爱的“艺术体操”事业。十运会现已正式开幕了,可以肯定,丑闻、争议会越来越多,越到结束,就越花样百出、精彩纷呈,草民百姓们就等着看好戏吧。

  全运会不但能给国人“窝里斗”的本事提供一个大好的“用武之地”,而且也能为国人身上的其它“国粹”摆下一个“现演”的舞台。一到全运会年,中国的体育就象吃了“炮药”似的冷不丁地蹿起老高,可一到其它年份,又马上象撒了气的气球似地瘪了回去。一些运动员一到全运会赛场,打破世界纪录犹如探囊取物,可一到外面成绩就惨不忍睹,有的甚至连国门都不敢出去。十运会刚开幕,可打破世界纪录的“捷报”不已经“频传”了吗。若单以全运会成绩来统计,那中国早就成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体育大国”了。全运会比奥运会难打,成绩好于奥运会,这听起来很有些不可思议,可在某些项目上却是活生生的事实。抛掉那几个象乒乓球这样唯中国独尊的项目,有些世界上本不起眼的项目为何在国内也如此风光?哎,个中猫腻,几岁顽童也能说出个大概。笔者还是不说也罢,免得伤了国人的脸面,惹下被群起而攻之、千夫所指、万人唾骂的“塌天大祸”。

  全运会既然是一场不惜血本的堂而皇之的“窝里斗”,那干脆还是把它“休”了罢!省得它给国人添乱、添烦、添负担!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