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荒唐事:为表忠心全村改姓毛!

发表:2005-10-16 2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九七九年冬,我被借调到山西太原市一研究所工作,并参与了该研究所的拨乱反正和冤案平反。其间为所里的一位干部档案混乱的问题,趁下乡检查“村村通电话”工程之便,同该所一位姓李的科技处长去这位干部老家吕梁山地区的一个公社走了一趟。那位干部姓耿,工作一贯积极,但长期争取入党而未获解决,后来又出现了新花样:档案材料中,家庭成员本应姓耿,中间姓毛,后来忽然又姓耿,其奥妙没人能解释。这次我们去他家乡“走了一趟”后,终于了解到文革期间在那里发生过的一起世所罕见的荒唐事。它起始于一九六九年中共闹“九大”那一年,前后历时七载。
  
   中共闹“九大”那一年的十二月廿六日(毛的生日),该公社以召开学“毛着”积极份子代表大会的形式表示庆祝,会上各来自大队的积极份子纷纷上台代表本大队向毛泽东表“忠”。有的说:本大队将在一个月内人人背得出“老叁篇”;有的说:本大队半个月内家家门口竖起毛主席(泥)像,最后那位姓耿干部所在大队的积极份子代表、大队民兵连长跳上主席台,挥拳高叫:“忠不忠,看行动!俺全大队贫下中农叁天内全都改姓为毛”。此语一出,其他大队的代表统统败下阵来。
  
   这个大队是一个较大的自然村,靠近汾河湾,自然条件不算差,但却以穷闻名。“耿”是那里的大姓,但村民们的名字尽是“二拐”,“狗娃”,“山蛋儿”之类的,文革中头脑灵活一点的便把他们的名字改为最时髦的“卫东”、“卫彪”、“卫江(青)”、“东彪”之类的红色名字,但这只能算是零打碎敲,革命还不彻底。这次参加“学毛着积代会”的民兵连长在会上提出全大队改姓为毛,就是想解决这零打碎敲的局面。
  
    他回到村里后,连夜发动大队党支部讨论成立“改姓毛”领导小组,规定贫下中农成份的一律改姓毛。这位民兵连长粗中也有细,考虑到改姓后由于同姓不结婚的村习,会给村本大队姓毛的男孩带来找对象的困难,还建议了一条优惠政策:“外来女孩凡愿嫁入本大队姓毛男孩的,可赐姓为江”,以示伟大领袖毛泽东与革命旗手江青“革命联姻”代代相传。此荒唐的建议居然在大队党支部获得通过,他们决定在大队贫下中农协会下面附设临时机构〖〖“改姓毛办公室”,挂出牌子,并委托那位民兵连长主持执行。
  
   一切准备就绪,第二天一清早,用高音喇叭把前夜的决定通报全村,要求统一行动。村上顿时大哗:“是哪个不怕绝种的狗崽子想出这毒蛇主意来的,连他祖宗也不认了!索性把他家的祖坟掘掉算了。”于是民兵连长召集贫下中农代表开会打通思想,反覆说明“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的道理,经过一天的吵闹,全大队七个小队中有两个小队同意“改毛”,其中包括我研究所那个姓耿干部的家所在的小队。
  
   再接下来由那位民兵连长亲自挨家挨户访问这两个小队的贫下中农,登记改姓毛的名册,如此连搞叁天才得完成。在这叁天中,这两个小队的贫下中农中,凡是从心底拥护的,都以将拥有世界上最高贵的“姓”为荣。而思想半通不通的便摔凳子、摔碗盏、打老婆。但叁天后,这两个小队贫下中农全姓毛了。于是挑了一个黄道吉日,将名册连同户口本敲锣打鼓的到公社派出所登记。公社派出所所长一听此荒唐事,大光其火:“你们疯了!姓氏一改,阶级敌人全不见了。”那民兵连长不服:“咱贫下中农都姓毛了,谁是阶级敌人还不一目了然,凡是不姓毛的,全是阶级敌人,今后公安无事可干,蹲大坑、喝二锅头就是了。”控辩双方论点都以阶级斗争为纲,争得难解难分,该村的“改毛”运动搁了浅。那年正是“九大”开过不久,又来了新一轮夺权高潮,那位反对“改毛”的公社派出所所长被夺了权,罪名之一居然是:“对贫下中农实行资产阶级专政,阻拦贫下中农改姓为毛。”“改毛”问题终获解决,两个小队的七十几户贫下中农,家家张灯结彩,跳忠字舞,闹了几天,而他们的名字:“毛一”、“毛二”、“毛叁”……,同家用电气产品一样,全数字化了。
  
   “改毛”后真有说不完的倒楣事:外面汇钱来,因名字对不上,邮局不给领,急得团团转;去畜牧场买猪饲料,因饲养户名字同原先留底的不一致,不给货,使栏中的猪饿的哇哇叫;送去当兵的因户口本上姓名同档案中姓名不符,被怀疑企图潜入部队;连死了人火葬场也不敢收,因为病历卡上死者姓名同户口本上写的不一致,怕烧错了人负不起责任。当然还有间接倒楣的事,如本文开始时说的我研究所内那位姓耿干部档案中的父亲,弟妹的名字前后矛盾而影响入党等,不一而足,这些都得由那位被贬的公安员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疏理,足足忙了好几年还难保证没遗漏的。
  
   “改毛”几年后毛泽东去世逝,他姓江的未亡人在北京隆重追悼。吕梁地区这两个小队改姓毛的贫下中农们竟以“毛家人”自居,也有模有样的设灵祭奠,披了麻带孝,还带着拾荒嫁进来的赐姓为江的媳妇们,往北京给毛泽东的未亡人江青发慰问信。正当他们伸长脖子等待“亲家”回信来认亲时,那位姓江的未亡人成了头号的反革命分子,被抓起来了。村上立刻大乱,嫁进来后改姓江的媳妇们起哄:“还我原来的姓,要不老娘便离婚!”她们姓了毛的丈夫也终于醒过来纷纷要求改回原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