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全国运动会丑闻不绝的背后

发表:2005-10-17 2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正在南京市举行的第十届全国运动会,连续多天爆出“造马”(假赛)、“放水”(让赛)、裁判造假等丑闻,可说是近年中国体坛丑闻的“盛会”,你想得出来的“不正常”赛果,过去几天和前一段时间的全运会预赛,都可以看到。这些丑闻,不仅仅是对公平竞技体育精神的公开亵渎,还是对年轻人一次极坏的示范,有损国格国体,让诚信、公平、公开等人类社会的最高价值,破坏殆尽。

最轰动的丑闻首推十三日举行的女子柔道七十八公斤以上级决赛,三十一岁的辽宁队前奥运冠军孙福明,以无敌姿态杀入决赛,对手是同样来自辽宁、但代表解放军出赛的小师妹阎思睿。决赛开赛不到一分钟,孙的教练刘永福突然向擂台大叫一声,原本占上风的孙福明望了教练一眼,再比赛的时候,只不过被对手轻轻推了一下,孙立即戏剧性地倒在地上,将冠军拱手送给閰思睿。由于她们实在太明目张胆的造假了,现场观众哗然。孙福明被记者包围,含泪承认自己受命让赛;而孙的教练刘永福开始时还抵赖,最后才承认,他确是示意孙福明让赛。更离谱的是,赛会不按国际惯例褫夺两人的资格,反而安排重赛,结果当然仍是孙福明再输了。

这宗假赛只是冰山一角,内地传媒指出,艺术体操的金牌全是内定的,羽毛球??女双和团体赛也是假赛。首度代表香港参加全运会的羽毛球女将王晨,在准决赛就遇到裁判明显针对她的多次“误判”:先说她发球违例,对手打过来的球明明出界十多厘米,边线员仍说王晨输波。王晨和教练多次抗议无效,怒摔球拍,最后以零比二饮恨,不但愤而退出季军争夺战,还声明永远不回国参加中国羽协主办的赛事,也不会再参加全运会。

之前的全运会预赛已有三个拳击裁评因为受贿而被终身停赛,重庆市田径选手服用禁药等;而拳击、摔跤更有很多主动认输,甚至弃权的内幕交易。女子跆拳道半准决赛时,赛会突然宣布北京队的奥运冠军罗微“因伤弃权”,对手解放军的刘蕊直接晋级;但决赛时赛会又宣布刘蕊“因伤弃权”,东道主江苏的赵艳不战而胜。这种“弃权再弃权”同样出现在男子跆拳道八十公斤级及其他赛事,以致内地传媒以“弃权成为十运会‘瘟疫’”来形容这种丑陋现象。

造成假赛、让赛、裁判假判等丑闻的根本原因,就是现在的体育体制仍然停留在前苏联时代。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二十五年了,体育仍然是其中一个计划色彩最浓的领域。俄罗斯和东欧诸国早已放弃了沿用多年的“举国之力”争夺奥运金牌的体育政策,改以提高全民身体健康为目标,并引入市场机制去支持体育。但是,中国的体育体制仍是“金牌导向”,依旧“一切向金牌看”,用金牌数量去展现综合国力、体现中国人的能力,并以此衡量体育项目和相关人员的存在价值,甚至决是衡量体育官员升迁的重要标准。袁伟民、李富荣分别带领中国的女排和乒乓球横扫全球,因而官至体育总局局长和副局长。所以,中国为打造奥运金牌,不惜动用逾百亿巨资去培养国家级精英运动员,让他们“为国争光”、“为领导争官”。

上有好者,下必有甚焉者!既然国家的体育政策如此向金牌倾斜,各省市的体育官员又怎会落后于人呢?“为省争光”、“为地方领导争官”自然也成为全运会的最高目标。对各省市来说,全运会金牌较奥运金牌更易到手,是争取表现的好机会;而且,拿到的金牌愈多,显示各省市的综合实力愈强,也意味着当地体育官员的政绩愈好,将来升官的机会大增,各个体育项目才能获得更多经费。在此情况下,全运会变相成了各省市及体育官员展示实力和政绩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各省市政府不借工本之余(内地传媒估计,打造一枚全运会金牌,至少要一千万元,而十届全运会共有三百五十七面金牌),更会层层下达夺金命令。在政治化的强大压力下,从体育官员到教练、运动员,自然会不择手段,不惜扭曲竞赛的规则、糟塌公平竞技的体育精神、践踏运动员斗强斗快斗高的专业操守。

最可悲的是,中国人连一个公平的运动会这个基本要求也做不到,还奢谈什么奥运呢?更不要说公平、公正的社会了!正本之道:彻底改革“举国制”的体育政策,让官僚退出体育,还体坛一块干净的乐土!


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