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锋:和促法是联共制台的怪兽

发表:2005-10-18 07: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野蓝营提出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组织法与海峡两岸和平促进法企图在立法院强行通过,利用立院多数,篡夺总统与行政院的权力。这是连宋落选后,在不断要求 “多数党组阁”失败后,另一种“部分组阁”的权谋。其中根据和促法如果通过所成立的、由十七名“特任官”组成的“两岸协商特别委员会”,不但夺了总统的两岸关系决定权,也夺了行政院一些部会的权力。这将是朝小野大而出现的一个怪兽。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这个特别委员会权力的确特别大,包括签订两岸和平协议,两岸三通协议,大陆台商医疗及子女教育协议,两岸金融交流及监督管理协议,建立两岸非军事区、两岸自由贸易区、台湾农产登陆、大陆旅客抵台,及其他有助于维持两岸和平之措施。也就是说“特委会”这个怪兽不但侵占了总统的部分权限,还吃掉了整个陆委会,也蚕食了内政部、国防部、经济部、交通部、卫生署、中央银行等等部门涉及中国事务的权限。而“其他有助于两岸和平之措施”更是“法力无边”,例如如果共军侵台,总统宣布战争状态,号召全民抵抗,这个怪兽为了“有助于两岸和平”也可以废掉总统?

亲民党祭出这个怪兽,当然有它的原因:

第一,连战、宋楚瑜访问北京打出“联共制台”旗号后,必须有其后续动作来回报中共知遇之恩。连战失去国民党主席职务,影响力下降,于是天降大任于亲民党主席楚瑜,由他来完成连战遗志。

第二,连战下台后,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与立法院院长王金平放出略带弹性的信息,例如军购态度有点松动。而沦为第四大党并面临泡沫化危机而可能被国民党吞并的亲民党为了显示与国民党有别,势必扮演“深蓝”角色。第三,四个政党中的两岸政策,亲民党的“一中屋顶”与胡宋会中宋楚瑜的“两岸一中”最接近中共的“一个中国”政策,因此由亲民党制定迎合中国反分裂国家法的和促法也就合乎常理。

由于和促法架空行政权力而违宪,也因为承认“九二共识”的“一中各表”而伤害到台湾的主权,因此不但在台湾有很大争议而在立法院造成流血冲突,就是国民党内部比较理性的政治人物,也有不同看法。遗憾的是亲民党以支持绿营清理国民党不当党产来威胁,逼使马英九以一党的利益来牺牲国家的利益,屈从亲民党放出来的这只怪兽。

由于这个法案关系到台湾作为一个国家的根本利益,绿营没有妥协的余地,如果蓝营也丝毫不退让,演变为激烈冲突导致台湾社会严重分化,当然也符合中国分裂台湾的图谋。要解套的话,就看国民党能否从国家大局的利益出发,不尾随亲共的亲民党,创造一个民主国家内正常的两党关系,这才是马英九、王金平所应当创造的国民党新局,也是台湾终止乱象的开始。

刚刚结束的中共五中全会,内部权力斗争摆不平,不但人事案搁浅,对台湾政策也一笔带过的“推进两岸关系发展和祖国统一大业”。可见中共内部政治与经济问题成堆,外交也遇到困难,无暇论及两岸关系。台湾应该充份利用这个机会停止内耗,稳定内部,健全民主制度,努力把台湾建成正常国家。现在中国的地方势力坐大,北京中央政府越来越没有能力操控他们,中国各省市自治区的“高度自治”势必也扩大台湾的政治空间,这时哪一个台湾的政党与政治人物主动向共产党俯首称臣,不但甘当台奸,也是十足的凯子。(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