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商业地产过热 现贴身肉搏恶性竞争

发表:2005-10-19 2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商务部商业地产调查组人员表示,目前中国大陆商业地产建设呈现出过热特点,部分城市地产项目空置情况严重。专家指出,由于商业街区缺乏规划、贪大求全、商场扎堆建设的现象非常普遍,因此产生商场“贴身肉搏”恶性竞争的现象,更甚者引发社会恶性事件。

据新华网报导,据国家统计局统计,近5年,全国商业地产投资年均增长28.9%,新开工面积年均增长28.4%。今年上半年,部分地区商业地产开发继续超高速发展,其中仅上海市就增长了96.9%,武汉市增长更是超过200%。

过热正以空置面积大幅增加的形式表现出来。根据中国各地商务部门资料显示,到今年6月末,中国商业营业用房空置面积增长达到21%。其中北京市上半年商业空置一年以上的面积达到4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3%,一些城市商业营业用房空置面积增长甚至超过了新开发面积。

因商业设施过剩而延伸的负面效应也日益凸显,许多商业街区看上去很繁华,但商家的业绩并不如预期。上海市经济委员会的数字显示,莘庄繁华商业区,今年5月1日的长假期间,其卖场零售额均出现了下降的怪现象。北京市商务局调查也显示,号称亚洲最大购物中心的北京市金源购物中心,自去年10月开业以来,其中418家知名品牌专卖店以及大型购物中心均经营欠佳,远未达到预计目标。

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官员指出,一些城市中心地区的“商场扎堆”,确实带来了商家“贴身肉搏”恶性竞争、商场销售额下降和零售商撤市等后果。

上海是中国大陆卖场扎堆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在莘庄地区,拥挤着彼此相距半公里到2公里的6家大型卖场,而且又有另外两家上万平方米的大型卖场在计划兴建中。

商业设施过剩还极可能引发社会恶性事件。去年3月,四川绵阳亿家乐大型超市开业不到半年的时间,就因为经营不善倒闭,导致200家供货商恐慌、哄抢商品。事后有专家认为,如果亿家乐超市不选择在距原有的百盛、好又多超市两家卖场不足500米的市中心开业,也许就不会有这样的事件发生。

商务部商业地产调查组分析认为,开发商非理性投资、缺乏商业网点的规划是目前中国大陆商业地产开发出现过热苗头的主要原因。

专家指出,一些地方政府追求短期效益,追求招商引资数量、引进大型商业项目,把建设大型商业设施作为政绩和形象,不加节制地增加商业用地供应量,直接导致了商业地产的不规范发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