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消耗国 中国威胁世界环境资源

发表:2005-10-20 05: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绿色和平组织十九日公布的研究指出,中国已是当今雨林破坏的最大驱力,该组织引用国际热带木材组织的数据显示,每十根热带硬木中,有近五根是运往中国。然而,砍伐森林只是中国经济崛起冲击全球环境资源的一个方面,其在谷类、肉类、煤铁的需求量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耗国。

中国两位数的经济成长虽令西方敬畏有加,但其吸吮进的自然资源则是前所未有之大。

中国不仅是全球最大的木材贸易国,根据伦敦的环保团体“全球目击 者”两年的调查指出,中国攀升的木材需求使中缅边界的原木走私猖獗,缅甸克钦邦与中国云南间的非法木材年交易额达四亿美元,而两国政府皆知情。

报告说, “克钦俨然成为中国发展的自然资源仓储,广阔的森林几已砍伐殆尽。”

森林砍伐只是中国崛起对全球环保的威胁之一。由于中国仰赖燃煤发电,中国已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

中国在食物、能源、工业等五大基本物资的消耗上,除原油外,皆已超越美国。

华府的地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布朗推论说,如果中国维持每年的经济成长率八%,至二○三一年,其国民平均所得将等同今天的美国,他表示:“届时中国的谷物消耗量将为现今全球的三分之二,在原油消耗率上,如果与现今的美国相同,则中国人一天将耗掉九千九百万桶原油,但目前,全球每天的原油生产量为八千四百万桶。”

他表示,如果届时预估人口将达十四亿五千万的中国,每四人就有三人有车,像今天的美国一样,中国将有十一亿辆车,现今种稻的地区都将开为道路。

其实,中国已自尝苦果。中国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指出,全球十个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中,中国占了五座,中国三分之一的地方会下酸雨,七条主要大川中一半的水域“全然无用”。

布朗表示,凡此种种只是证明,西方的经济模式在中国行不通,对于在二○三一年人口更多的印度与其他总人口达三十亿的发展中国家也行不通,“我们必须发展新的经济模式,而非以化石燃料为基础、着重汽车、用过即丢的经济”。

(自由时报编译魏国金╱综合十九日外电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