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起来之后收拾你!

发表:2005-10-20 2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年来全中国最幸运、最出名、最富有的人群就是山西的煤老板了,在新鲜出炉的“2005中国百富榜”上,这些煤老板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在百富榜中竟占据了三分之一的位子。翻阅全国的报纸,几乎每天都有关于他们一掷千金的新闻,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无论是在汽车交易中心、房地产交易中心还是珠宝店、夜总会,哪里最能铺张浪费那里就能见到山西煤老板的影子。
别的老板买别墅也就一套,买高档轿车也就一辆,但山西的煤老板不是这样,是一批一批买,根本就不在乎钱。因此,当一个山西某煤老板买了一打豪华奔驰车时,你不必感到惊讶;当你听说山西某煤老板开着劳斯莱斯闯红灯的案例时,你应保持平稳的心态。但当你听说,有一部分山西人的生活却极其艰难时,不知你内心里是什么滋味?

  有学者认为煤老板的这种好日子不会长久,他们这种经营模式和经营理念随时都可能破灭。因为,他们的经营理念与经营模式大多是权钱交易模式。有媒体曾对山西煤炭富豪进行过调查,其中有一项结论十分惊人:大大小小的煤炭富豪最高学历为高中,大部分为初中,甚至有的连小学都没读完。在知识经济时代,为何他们不具备基本知识就可以发达呢?主要原因就是他们善于进行权钱交易。在我国,煤炭属于资源性垄断行业,这种资源性垄断行业的开采审批权掌握在相关机构和地方官员的手中。谁掌握了开采权,谁就赢得了超额垄断利润。因此,谁在政府官员的公关上做得好,谁就可能获得煤矿的开采权。而这种公关能力与文凭的高低是不相关的,甚至常常成反比,也就是说,文凭越高,可能对政府官员的公关能力就越低,因为有知识的人往往有所畏惧,而无知者才能无畏。同时,这其中还隐含着潜规则的问题,但这种潜规则模式被今年7月的兴宁煤矿大爆炸给炸掉了两头腿。中共这才“恍然大悟”,责令有有关官员退出自己在煤矿的股份,否则一经查出就地严整。

  其次,十一五期间的缩小贫富差距的重任也不可能让煤老板过尽好日子。尽管中共经济号称每年以9%的速度高速发展,但我国的贫富悬殊越来越大。目前我国的基尼系数是0.45,即1%的人掌握了社会 45%的财富。同时目前国内还有5000万贫困人口,其中就有一部分来自山西。国家有可能通过税制改革来缩小贫富差距,这样,煤老板的钱有一部分就会征入国家库房。

  有人算了这么一笔账,如果井下的地质条件不错,每吨的毛利润在150元左右。一个设计年产30万吨的煤窑,一年的纯收入可以达到5000万元。为何钱来得这么容易?主要是我国的税制设置不合理,尤其是资源税的税率太低。在发达国家,对地面和地下的资源都设有财富基金,谁开发和利用这些资源,谁就得交钱,而且比例很高。这些交上来的钱就是为了解决资源所在地区人们的生活与生机问题的。所以,居住在发达国家的资源区的人们都是很富裕的,而我国却完全相反,哪里资源越丰富,那里的人们就越贫困。一旦中共所得税上进行改革,煤老板的这种好日子还会长久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