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黑人民权运动传奇人物罗萨-帕克斯去世

发表:2005-10-20 17: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世纪50年代美国黑人民权运动的传奇人物罗萨-帕克斯于星期一去世,享年92岁。帕克斯因为在1955年乘坐一辆公共汽车时拒绝将她的座位让给一个白人男子而遭到逮捕,从而激起了美国黑人民权运动的风潮,帕克斯也因此被称为“民权运动之母”。

据路透社报道:1955年12月1日,当裁缝的42岁黑人妇女帕克斯在阿拉巴马州蒙哥马利市乘坐一辆公共汽车时拒绝将她的座位让给一个白人男子而遭到逮捕,这件事激起了美国黑人民权运动的风潮,并对于美国国内的种族关系的发展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

为了抗议帕克斯的被捕,黑人民众针对公交系统实行了长达381天的拒乘运动,最终美国最高法院做出裁决,废除了在全美公共交通中的种族隔离制度。这个“拒乘运动”标志着现代民权运动的开始,而帕克斯也因此被称为“民权运动之母”。

帕克斯在回忆她当年拒绝让座时的情景时表示:“我当时认为自己有权和其他乘客一样享受到同等的待遇,我们黑人已经忍受种族歧视太长的时间,我们应该为自己的权力而斗争。当我被捕时,我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动会激发黑人民众如此强烈的情绪,那一天对我而言就象其他日子一样平常,惟一一个让它变得不同寻常的就是数百万民众的觉醒。”

在帕克斯后来定居的底特律市,她成为一个英雄人物,一条街道、一所中学和公共汽车都以她的名字命名。1999年,帕克斯被克林顿总统授予全美最高荣誉的议会金色勋章。教皇保罗二世访问美国时也对帕克斯争取民权的努力表示敬意。

此外,帕克斯的传奇经历还被拍成了一部纪录片《伟大的时代:罗萨-帕克斯的精神遗产》,并于2002年赢得了奥斯卡最佳纪录短片的提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