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170神盾舰的缺陷(组图)

发表:2005-10-23 04: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70从下水到服役,一直是国内外军事迷关注的焦点。170凭借起装备的HHQ-9VLS系统和类似宙斯盾的相控阵雷达系统而成为中国海军防空力量的支柱,使中国海军第一次拥有了区域防空能力。中海军从此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但是对于170的评价,一直存在两个不同的观点:一是认为170标志着中国海军的最高水平,是相当完美的作品,将会最为量产型号,未来也将成为中国舰队的主力防空力量;二是认为170只是一个过度和验证性质的舰艇,虽然代表了目前中国海军防空能力的最高水平,但是绝对不会量产,而替代品不久就会出现。

前些天有幸和亚东的资深海军专家微民,以及老玉米棒子就这个问题进行了讨论。微民和老玉米棒子持第一种观点,而我却支持第二种观点。




支持第一中观点的理由如下:

170是中国海军新锐的驱逐舰,装备了先进的国产相控阵雷达和冷发射的垂直发射先进区域防空导弹HHQ-9,可以说开创了中国海军舰队防空的新纪元。 170的装备标志着中国海军初步具备了舰队防空能力,并且是中国一跃成为继美国和俄罗斯之后世界上第三个具备研制实用性的舰用大型相控阵雷达的国家(欧洲的APAR,梅萨,阿拉贝尔等小型相控阵雷达在搜索和跟踪能力方面是不能和美国,俄罗斯和中国的大型相控阵雷达相比的)。




170装备的HHQ-9确实是一型非常先进的防空导弹,但是大家有没有注意到,HHQ-9的射程虽然很大,但是最小射高却有500(一说800)米。试想,世界上的反舰导弹有巡航高度那么高的吗?其实也难怪,HHQ-9本来就是高空远程防空导弹,主要打击敌空军飞机和战术战略导弹,而不是专门用来对付敌反舰导弹的。也就是说170基本只有靠两座730炮来对付敌来袭反舰导弹。这样看来,170虽然是设计来保护整个舰队,但是在单舰的情况下却连自己都保护不来,而未来爆发大规模海战的可能性非常小,基本上执行任务都是以单舰或双舰编队为单位来完成,因此,170作为一艘防空驱逐舰,并不是一件完美的作品。而且在装备通用VLS之前,这个情况不会改变。这也决定了170绝对不可能是目标舰。



老玉米和微民都认为, 170的主要任务是舰队防空,而遇上巡逻和对付小规模冲突根本不会派遣170上阵。我的观点是,未来根本不太可能爆发大规模的海战,基本上是小规模的战斗,如果只注重在舰队中的单一的作战任务的话,回使得舰艇的功能过分单一,就如同现在的170,基本上只有高空防空能力,单舰作战能力非常有限,这样是非常不经济的。未来的舰艇必须做到一专多用,即在舰队中有明确的作战侧重,但是也可以兼顾多种的作战任务。依据这个思路,170最少也应该配备HHQ-7来强化近程防御能力。现在的170,在舰队中是中坚,但是脱离了舰队就什么都不是了。这样的设计思路,能满足新世纪高科技海战的需要吗?玉米的观点,认为小规模冲突派遣护卫舰就能达到目的,我就更不能苟同了。我们不能小看别人,认为别人好欺负,而我们很强大。如今的世界海军格局早已不是这样了。东南亚的各国海军都已经装备了先进的护卫舰,均具备相当现代化的指挥控制系统,和全面的作战能力。我们的护卫舰是不错,但是别忘了,我们出口的护卫舰都是装备西方的武器系统,这至少说明我们的武器系统还不成熟。

泰国的纳来颂恩级抛弃了廉价但性能差劲的HQ-61和Z-9而使用了MK-41系统和海鹰直升机,虽然是后勤统一的考虑,但是在非常低廉的价格下还是难以受到青睐,说明中国的防空和反潜武器系统是落后的。而且近年来那些一贯被中国人鄙视的海军力量都有了长足的进步,东南亚的好几只海军力量都装备了非常先进的武器装备,包括VLS的防空导弹,先进的潜艇和高速的小型舰艇。反观我们的护卫舰,054以前的护卫舰防空能力都行同虚设,而知道054,动力问题的困扰使得中国护卫舰的航速持续下降。虽然新的护卫舰普遍装备了反潜直升机,但是可怜的Z-9加上可怜的声纳,反潜能力实在不高。中国海军的高层总是认为护卫舰是二妈生的,认为狭小的舰体装上尽可能多的反舰导弹就是一型出色的护卫舰。试想,人家都是砧板上的肉,认人宰割的么?我们的护卫舰只具备出色的反舰能力就真的够了吗?连基本的防空和反潜都难以胜任,还谈什么生存能力?这样的护卫舰真的值得我们如此自豪?真的可以依靠?所以还是得依靠我们相对还比较强大的驱逐舰。而现在的驱逐舰,168, 170,真的象我们说的那么好么?




所以我认为,盲目的乐观只能坏事,170绝对不是完美的作品,而是被高估的缺陷美。中国的护卫舰水平已经大大落后于世界,必须迎头赶上。中国的通用驱逐舰稍微好一点,但是还需要通用VLS的支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