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刘蓓家--装修就是能砸的都砸了(组图)

发表:2005-10-24 1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黎,一个默默地在镜头后指挥全局的人。

刘蓓,一个在镜头前演绎不同角色的美丽女人。

两个人因电影而结缘,因作品而结合,如今又在一起完成了他们最珍爱的一部作品-家。

很难想象六百多平米的装修工程都是张黎一手操办打点的,按刘蓓的话说:“那阵子,张黎跟上班族似的,平时他偶尔还睡个懒觉,可那会儿他每天都是早早起来到工地,直到把下午的活儿安排好他才放心回来。不仅动脑、动嘴,还亲自动手,到后来他的手摸在衣服上都刺啦刺啦的。”

“我就是-包工头。”闲在地坐在刘蓓身后的张黎慢悠悠地说:“不这样不行啊!工人的理解和你的想法必定有差距,万一没安排好,就要返工,那样更麻烦!”




张导成就美的能力众所周知,但“破坏力”也不可小瞧。一开工就让工人把能砸的墙都砸了,重起!于是两套房子变成了一套, 卫生间变成了吧台,多出了玄关,他按自己的需要给家以新的面貌。

无主题剧本

这个家无法用一个风格来界定。张黎坦诚:“我只有一个不可以改的条件,就是环保。其它的设计风格我没想过,都是凭着感觉。”

所以在这个家中环保主材的使用最为突出。从大面积的书柜、地板到小面积的腰线,采用的均是实木。色彩淡雅的天然纤维制作的无纺壁纸,调和了深色调的地板和家具的色彩。

接下来的一切就开始变得肆意而为了。张导执着话筒,在这部作品里开始了即兴之作。

一派典雅庄重的环境中,会突然闪出一道极具现代感的金属门。玄关处,质朴的宽条实木地板嵌入色调明快、图案华美的仿古瓷砖。尽管层高偏低,张黎还是使用深栗色作为装修的主色调,他说深色地板打上蜡,光照在上面的效果漂亮极了。听着他的描述,似乎可以看到阳光裹着微尘在地板上轻舞的情景,这情景一定在某个镜头里出现过,轻轻的,有些淡淡的寂寞哀伤。




餐桌上的蜡烛

毕竟张黎是靠作品吃饭的人,所以他不是个话多的男人。更多的时间他只是坐在那看着刘蓓,听她表达对这个家的感受。快人快语的刘蓓谈及她在这部作品里扮演的角色时,谦虚地只承认她因“良心怕受谴责”做了保洁工作,一个小小的配角。随着慢慢升温的聊天,发现剧本就是围绕她而展开的,她就是女主角。

女主角的要求

第一、要有个衣帽间。

第二、家的风格不能太浮,也不能太稳、太暗。不能让人感觉压不住这环境,也不能感觉人已经老态龙钟,以致萌生退休的想法。

第三、不能是冷调的。

当刘蓓提出以上三条要求时,张黎感叹着“这根本不是没要求,而是要求很高。我希望她能告诉我要什么,这不要什么难度可就大了。发挥的空间大了,可也容易犯错误。”只是看着刘蓓抿着嘴笑的样子,就知道任务执行得不错。一个完成了那么多大制作的导演怎会把握不住这个主题?




厨房的操作台

可毕竟他是个男人,也犯了男人小小的错误。比如,他不知道女人到底会拥有多少衣服、手袋和鞋子,保守地估计了它们的数目,“擅自”让衣帽间的面积缩水,以至于刘蓓想在衣帽间里完成像在商场购物的“梦想”破灭了。

张黎的职业习惯无意间成就了让刘蓓在家“锻炼”的目的。一个用镜头感受纵深,感受光效的人即使对家也不能降低这方面要求。

“我们家没有一面有大平光的镜子,化妆间的镜子安在两边,往左画左侧的脸,往右画右侧的脸,还要跑到外面看大镜子,实在不行还要拿小板凳蹲阳台上补妆,有活动需要化妆时,就看我在屋子里窜来窜去的。”提出申诉后,张黎特诚恳地说:“你看你多好看啊!全是侧光。”看来老实人也另有居心,想看着爱人变成一只追光的蝶。




书房

铁打的朋友,流水的席

“我希望这个家是配合我们生活的,这房子不能像片场,东西都跟道具似的。家就是一个随意轻松,无拘无束的地方。”

生活态度决定生活方式,这样一对喜欢大家庭生活,古道热肠的夫妻,引得圈里的朋友一拨一拨地往这儿奔。经常会在半夜12点,有朋友打电话过来:“噢,在家呢?成了,我也在路上呢!”

等着开门迎接就是了。“我们两个都是喜欢守家的人,所以朋友知道家里永远有人,常备吃喝,要是我们累了去休息了,也没谁把自己当外人,自己就招待自己了。”

正因为有这样一群铁打的朋友,所以在装修之初主人本能地就把他们也考虑进去了。于是,这边的是让朋友可以自由尽兴的地方,有着意大利血统的科宝吧台,连带把它的喜好也给了这个空间,真正的生活从夜晚10点开始,朋友一来就喜欢扎在这儿吃吃喝喝。那边半封闭的餐厅,优雅娴静的气质通常会让话题变得中规中矩,探讨的是剧本、国家大事,当然也有可能跑题跑到体育、艺术上。而吊着温馨的烛台,摆着宽大的可以把人陷进去的沙发的小起居室则是刘蓓闺中密友的“八卦”空间,这里男人免进。




奖杯

只是无论怎样设计安排,总是人满为患,“人数是因家的大小而增减的。”如此看来,随着朋友队伍的不断扩充,刘蓓难免会有“不管家有多大,似乎总少了那么一个房间”的感慨。

意外得知,刘蓓居然会做饭。当张黎毫不掩饰地夸耀这个美丽的“养猪专业户”的厨艺时,刘蓓开心地大笑,你会感受到这是一对多么“普通”的夫妻,过着寻常的生活,享受着寻常的快乐。

采访在用餐的“预约”电话铃声中结束,在我们出电梯的时候,正巧碰上了家中的阿姨准备把若干袋大米运上电梯。走进夕阳里的几人相视一下,“来,猜猜谁来吃晚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