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美女标准

发表:2005-10-25 0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历来对美女情有独钟,因而环肥燕瘦的传说才如此美丽动人。汉唐时代,人们崇尚健美,所以那时的美女往往宽颐肥体,肩圆胸阔。到宋代以后,文弱清秀的削肩、平胸、柳腰、纤足美女受到人们的追捧。在21世纪的今天,你认为谁最能代表中国美女?请看报道。

由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业商会、亚洲美容美发协会、香港化妆品同业协会、美国美容商会、法国化妆品协会等多家国家级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05第四届中国国际美容时尚周”,今天上午9时,北京展览馆开幕,开幕式上,一本命名为《中国美》的粉皮书正式诞生,因为该书是我国美容界首次界定“中国美女”的标准条文,因此被称为首个“中国美女标准”。 这本粉皮书按照脸、眼、眉、鼻、唇、齿、耳、发、胸、腰、臀、颈、肩、臂、手、腿、足、肤等人体部位,分18个章节诠释了中国美女的标准。

另据报道,由10万网民参加的搜狐女人频道“谁是最能代表中国美的美女”评选今天上午揭晓。赵薇以25.73%的票数当选“最能代表中国美的美女”第一名。第二名至第十名分别是:陈红(11.85%)/赵雅芝(10.67%)/周慧敏(6.06%)/张柏芝(5.82%)/刘亦菲(5.55%)/张曼玉(5.19%)/李嘉欣(3.55%)/李宇春(3.53%)/林青霞(2.06%)。(《法制晚报》2005年10月13日)

看了这个报道,我禁住大笑。不愧为泱泱大中国,美女世代辈出,越出越滑稽!谁不想多看看美女,可是如此给中国美女定标准,如此用网民来推选美女,实在让人难以接受。

首先,规定的“美女”标准难以站住脚。尽管有关方面以权威角度首次以条文形式给美容界郑重地界定“中国美女”的标准,但仔细分析,也难以让人说出确定的标准。比如:头的标准规定为“椭圆球形,五官端正“,可是椭圆不象正圆那样地球人都知道是什么样,五官美到什么程度才算端正?发的标准规定为“以秀发如云、青丝如黛为美”,青丝如黛好理解,可是秀发究竟达到蘑菇云程度,还是清淡薄云才称得上美?鼻的标准规定为“玲珑剔透、端正有棱、鼻翅适中为美”眉的标准规定为“窄而稍稀,形如柳叶或一弯新月”,也都是模糊概念,怎么掌握?

只有脸、目和嘴美的标准规定得稍具体,脸“在众多脸型中,瓜子脸是最美的一种脸型。理想瓜子脸的长宽比例应是34:21”;目“眼长度应为28-34毫米,宽为10-20.5毫米。两眼间距为35毫米左右”。嘴“嘴宽度为32毫米,上红唇高度为8.2毫米,下红唇高度为9.1毫米。要求其色要红润、其形要小巧,嘴角微翘显得俏皮”。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学整形美容中心薛红宇副主任医师指出,如果把美丽的“零件”拼成一个人,未必一定会是美女。

就算规定了统一的标准,也很难达到实际上的统一。因为究竟什么才算美各人有各人的看法,各人有各人的标准,没有谁能强行统一得了的,如果有人强行统一,那也没有办法。况且内在的与外在的、年轻的与年老的、南方的与北方的,都不可能有一致的标准。以25.73%的票数当选“最能代表中国美的美女”第一名的赵薇,即便她那最有特点的大眼睛,也是有人说最亮,有人说可怕。况且,即使是第一名,也不过才获得了四分之一投票者的认同,能称得上是“中国标准美女”吗?

其次,误导美女标准西方化。美女的标准是随时代变化的,但不管怎么变化,中国人要有中国人的标准。如果概括一下新出台的中国美女的新标准,那就是:身材高挑、纤瘦、皮肤白皙、眼睛圆大、高鼻子和较大嘴巴,这些深受西方影响的审美标准,并不切合中国人民原有外貌特质。尽管随着饮食习惯转变、劳动生活减少,中国人身材已愈来愈高大,但毕竟中国人和西方人的轮廓和肤色有与生俱来的分别,在这种外来的审美标准下,不少中国人对自己的外貌缺乏自信。这与一些广告公司、电视台、时装杂志等媒体在不断向消费者洗脑灌输西化审美标准有很大关系。实际上,它们采用的美女标准极为狭窄,日渐偏离中国女性的真实外貌。内地和本港不少美白产品广告暗示“黄”皮肤女性不够漂亮,广告中,产品代言人的皮肤白得极不自然。其实广告带出的讯息清楚不过:倘妳的皮肤仍然带黄,就算皮肤再好也算不上美丽。然而女性普遍认为现在有更大自由追求美貌是好事,但人们似乎已不加思索地接受了外来的美貌标准,对美丽的定义欠缺反思,容易堕入盲目追求。

第三,美女为何都出自演艺界?此次上榜的美女,也多数是演艺界的,难道工人、农民、教师、人民解放军等领域就没有美女吗?人们不能不怀疑,这美女是人为造出来的。不光是那些做美容术的造法,还有媒体通过举办活动渲染吹嘘的。比如:从阳春三月起,一场脱离了国计民生的、名为“超级女声”的民间娱乐活动,在湖南卫视、蒙牛乳业、天中娱乐以及掌上灵通的四方联动下,在短短5个月的时间内,颠覆了中国民众的传统娱乐思维和文化消费思维,抹掉了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的界限。也真有人捧臭脚的,竟然把超女之王李宇春也捧上了美女榜中。人们还不能不怀疑的是,那些为美女投票的网民包括上榜的美女本身,也是在追赶潮流,就象近年来众多女明星的全裸写真已成时代潮流一样,被一些在校女大学生也步其后尘,她们认为这种前卫的“消费时尚”就是美。

正如评选中国“新十大名山”一样,出台中国新美女标准实在没有什么意义,顶多只能让那些类似超女的少女们热血沸腾一番,但这沸腾可不是白沸腾的,要吸引你去参加各类美女评选秀,最终把钱装进了策划者的口袋里。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