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也是韩剧迷 本土文化的虚弱造就哈外潮

作者:古原 发表:2005-10-28 1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文化市场是一个最难进入,又最容易攻陷的市场。这个看似矛盾却互成因果的现象,在中国一个接一个的哈外潮中可以得到见证。

最近,韩国的电视剧《大长今》在中国热播,据报道连胡锦涛也是韩剧迷,并对到访的韩国代表团表示因公务繁忙、不能每集都看而感遗憾。韩剧带来的哈韩热,引起不少中国人的迷惑,甚至恐慌,称之为寒流。一个从来未被中国人放在眼里、至今仍部分生活在中国唐式服装和古文化里的小韩,居然接二连三地推出连台好戏,风靡中、港、台、日等地,怎教中国人不酸。

在韩潮之前,中国的影视市场就刮过欧美风、日本风、港台风,《大西洋海底来的人》、《查里的天使》、《加里森敢死队》、《追捕》、《血疑》、《姿三四郎》、《望乡》、《阿信》,以及香港的警匪片、武打片、台湾的尤其是琼瑶的言情戏,部部都在大陆拥有广阔天地,以至于连党的喉舌主持人也跟着港台化,把国家广电总局给气急了,9月还正式下发《中国广播电视播音员主持人自律公约》,严令不准模仿港台腔, “除特殊需要外,一律使用普通话,不模仿港台腔及其表达方式……不在普通话中夹杂不必要的外语。”

其实港台腔也没什么不好的,改革之前的大陆广播电视,声调都是铿锵有力,跟开批判会似的,现在平和的语气,其实都是学着人家改过来的。当初如果不是看到真由美、幸子,还不知道女人居然可以这么柔美,不像咱们的大寨铁姑娘。不知道杜丘、光夫、大岛茂之前,还以为男人都该像“革命的傻子”雷锋和红卫兵暴徒那样。

哈外潮在中国此起彼伏,说到底是中国的影视文化底气不足,才会让外围的影视如脱缰野马,踏平长城内外,大江南北。

中国影视文化虚弱表现在题材范围窄、精品少、内容假大空。偌大的中国大陆,历史有几千年,人口有13亿,地广有960万平方公里(重划边界后不知道还剩多少),一年拿不出几部好戏出来,别说跟日本比,就连跟弹丸之地的香港比,也难以比下去。

中国大陆拿得出手的影视剧集,二十多年来,数来数去,就那几出帝王戏、古装戏和根据四大古典名著改编的戏。其中那几出制作精美的帝王戏,居然还严重失实。比如历史上的顺治帝是死于天花,《康熙王朝》里为了戏剧效果,把他写成出家;历史上的苏玛剌姑是孝庄皇太后当年的陪嫁伺女,年龄应该跟孝庄相仿,在戏里却成了康熙青梅竹马的红颜知己,爱得欲生欲死,却又抗婚,死不当康熙的爱妃。这些帝王们,文韬武略样样精通,圣明贤能,功业盖世。当下的中国人陶醉在清帝打下的大片河山里时,却不知道当初“留发不留头”的恐怖,那个被所有当政者沿袭下来的“文字狱”,都被大而化之了。到了张艺谋的电影《英雄》,就更是把帝王戏发展到极致了,那个吞并六国、称帝后仍杀人无数的暴君秦始皇,居然被张大导演颂扬为“和平使者”。秦王嬴政的血腥大业,感动了那个与秦王有不共戴天之仇的江湖大侠,他放弃刺杀秦王的最后机会,反被秦王杀死。这倒很合当政者的胃口,“稳定压倒一切”。这些帝王戏,除了宫廷,就是沙场。《英雄》更甚,连个普通人都看不到,整出戏就像在天宫里的厮杀,玉皇大帝对齐天大圣一样。这些戏只让人悦目,却不能让人感动。也不曾见其在其他国家形成什么“中流”。

那些接近生活的剧目,如《编辑部的故事》、《北京人在纽约》、《中国式离婚》等,虽然叫好,但无奈数量太少,难以抵挡外潮的入侵。

反观美国的影视市场,大都是本土节目,虽然不是部部精品,但足以使外来影视无法立足。外国剧目只在外裔自己开办的频道有市场。在美国还未听过这个潮,那个流的。

至于被中国广电局赞扬的剧目,《开国领袖毛泽东》、《中国命运的决战》、《日出东方》、《长征》、《延安颂》《忠诚卫士》、《省委书记》、《干部》、《至高利益》、《绝对权力》、《激情燃烧的岁月》、《军歌嘹亮》、《军港之夜》、《希望的田野》、《走进八里堡》等等,看看网上的娱乐新闻,就知道它到底有没有观众了。

中国有文化没文化的人,都以本国有五前年的历史文化而自豪。可是,这五千历史文化在1949年时就被拦腰折断了。自从党文化垄断了天下,中国就没什么文化可言了,这正是造成中国目前影视文化虚弱的原因。才去世的巴金,其前后半生的强烈反差,就很能说明问题。他的创作激情自建国后就去得无影无踪,不但如此,还被党改造得服服帖帖,写出“必须彻底打垮胡风反党集团”这样的大字报批判文章,被利用为党文化的旗帜,成植物人之前要求安乐死也不成。

被掐着喉咙的中国影视界,其景况跟巴金无异。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胡占凡在2004年全国电视剧题材规划会议上的讲话-- “抓住机遇 深化改革 确保导向促进繁荣”中,详细谈到如何限制反腐、涉案、公安的影视题材的通过,如何限制此类剧目获奖的数量,如何把这类剧目剔出黄金时段等等。其理由是这类剧目“使人感到黑暗、消极、痛苦、无奈、挣扎,与当代国情及社会制度格格不入……容易使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丧失信心……”豪华生活、宗教性质强的影剧也要限制,理由是“一些崇尚资产阶级道德标准、奉行霸权主义的势力,从来没有放弃他们的政治图谋,通过各种方式向我国灌输其文化价值观念、道德标准和生活方式。国内一些人也正极力把资本主义国家的意识形态文化思想不分良莠,特别是一些有害的并与社会发展进程相左的人生价值观、道德观,不遗余力地贩运到我国来。我们要充分注意有些电视剧价值导向出现的偏差。”对于不符合党要求的剧目,如《女人不再沉默》(反性骚扰的题材)、《燕赵刑警》(警匪片)、《人大主任》(反腐片)、《拯救少年犯》(涉案片)等,被作出暂停播出、修改后播出等不同处理。

这又不能那又不行,中国作家要怎样写作呢?胡副局长要求道: “作家要有较高的政治素养,较高的艺术表现能力,分寸得当,让观众在看到一些危害社会的人和事的同时,又不丧失对国家的信心,并能明确看到党和政府努力坚持政治昌明的决心。”这真是一个难度很高的技术动作,不知有几个编剧可以达标。中国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黑、腐,这些话题不拍,就只能用包青天剧来反腐倡廉了,简直是隔靴搔痒、荒唐可笑。

在严格的审查制度下,不但国内的影视片受影响,国外的除了MTV、体育片和卡通片可以比较自由地进入中国市场外,其他节目必然也受到严格的限制。曾对中国市场信心满满的美国新闻集团(News Corporation)总裁兼董事长梅铎前不久被中共媒体拒绝,令他失望又愤怒,指责中共多疑及不正常。他终于感悟到,美、中到底是不一样的。

对党文化确实不能用正常的眼光去看待。中共对外国的新闻、影视、网络进行严格限制,手段包括干扰外国电台、卡网、控制进口等等,别人却从来没有限制党媒体在外的发展和传播,在美国,中共开办的电视、电台、报社就不少,不知砸了大陆纳税人多少钱,就是没多少观众读者捧场,也刮不起什么“中国风”。

党文化的垄断,结果是限制了自己,作茧自缚。而有幸过关进入中国大陆的影视,就成为弥补大陆观众文化饥渴的精神食粮。于是乎,只要是外国剧,大都能在中国大陆刮起强台风,战无不胜。


(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