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国法人权” 新疆烟农沉冤待雪

发表:2005-10-29 16: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疆、伊犁州,这片古老的沃野,不时可见哈萨克青年骑着马、拿着鞭驱赶着牛羊,然而在如此壮阔的草原上,却传出丑陋的冤情。新疆伊犁州察布查尔县政府和县金叶香料烟有限股份公司官商勾结,自1997年至2001年累积拖欠五千名烟农的工资和投资者烟叶款达1600万元(其中县政府占股48%)。血本无归的受害者,投诉无门,苦不堪言。

经本报记者深入采访,投资者之一小远(小名),安徽省固镇县人氏(现住在新疆省伊犁州),4年来连续进京上访4次,每次平均待2个月,这次则在北京停留7个多月的时间,天天上访,时时被抓。

为了冤案能早日解决,小远与大部分的访民一样,生活艰难,平时以乞讨过活,他对记者说,如果不是冤情未能解决,谁会愿意来北京过这种日子呢?小远盼透过大纪元,向中共高层喊话:“国法人权”在哪里?

1997 年,察县副县长李幼钢(任县委常务副书记兼金叶香料烟有限股份公司董事长)、察县烟草专卖局局长于锦春(金叶香料烟有限股份公司书记)拿着1996年33 号文件《关于加快烟草生产发展的优惠政策》等文件及察县烟草局制订的《引进种烟能手来此种烟》要约书,到安徽省招收种烟能手,提出承诺,保证吃住、往返交通费及工资3000元等优厚条件,就这样吸引了五千名来自各省的投资者,远离家园,带着全家亲朋和积蓄、银行的借款、烟农的工资,满怀希望的来到察县金叶香料烟基地种烟。

由于烟草基地偏远荒凉,无处栖身,对于这些外来投资者、烟民而言,身处异乡,风土民情不明,语言不通等情况下,忍受着饥寒交迫,胼手胝足的生存了下来。整地、育苗、移栽、田间管理、串烟、调制、入库、打包、每天平均工作16个小时,8个月后终于有了栽种成果。但是,满怀丰收获利的希望,很快就幻灭了。这段期间政府及各级领导都漠不关心,不闻不问,并且不顾投资成本,由4000亩盲目扩大种植面积到2万多亩。却在水资源严重短缺下,造成7000多亩香料烟移栽田地干旱而死。同时,安徽及河南两省人为抢水而争斗,又造成一死两伤之悲剧。

一年过去了,烟草公司的承诺无一兑现,投资者与烟农双手空空,因而造成多少个家庭破碎。如安徽省张兰英,女,38岁,因烟草公司不兑现,她付不起烟农工资而愁成精神病;安徽省固镇县胡沟镇22岁的魏晓芝,辛苦一年领不到工资,服毒身亡;皖固镇县孟庆英,女46岁,担保烟农工资,全家被洗劫一空,因付不出工资,无法生存悬梁自尽等等,太多凄凉情景难以罄数。多年过去了,来自12个省的投资者,烟农5千人没有得到工资,几年下来的辛苦成果全被察县政府及烟草公司吞没。

为了政府文件不落实,烟草公司承诺不兑现,小远走上上访之路。一路讨饭只为向各级政府反应投资者与烟农的问题,但每一次向县委书记请求解决时,就被推给县委常务副书记李幼钢,而其总是粗暴的断然拒绝;更遑提伊犁州党委书记张国梁完全不承认由伊党委所提出《关于加快烟草生产发展的优惠政策》之文件文号。

在求助无门之下,小远于2001年6月10日首长欲来察布查尔县烟草基地视察时计划档桥喊“冤”,却遭到察县公安机关拘留,直到在伊犁7天的视察离开后才释放小远。自此,每年首长视察伊犁时,小远便会遭到非法拘留。

(大纪元记者唐明/唐宇采访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